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双11数据创新高背后,易车解决了用户与客户连接的痛点?

2017-11-15 17:23:27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什么是用户互联网时代?这是以人为节点的互联网,意味着所有的需求都将带有大量的交流沟通,意味着所有的商业出发点都将基于此产生新的玩法。

在汽车领域,车市微增长已是大趋势,但这恰恰是作为连接客户与用户的交易服务商体现其价值的时候。深度介入汽车产业链多年的易车,近年来布局汽车大生态,在产品和服务上做了一系列创新、变革,更在今年“双十一”玩了一场“重塑汽车交易”的大戏。从助销转化到成交服务,易车围绕提升汽车行业流通效率和用户体验进行了一场交易服务战略升级,42.1万的订单数和522.85亿元的订单总额展现出易车解决用户与客户连接痛点的成效。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辰巳

金九银十,终于盼来了汽车销售旺季,但是今年1-10月乘用车仅2.27%的同比增长率还是在无情地昭示中国车市正在进入“微增长”的时代。如何在“微增长”的大环境下销售更多的车,这其实是摆在车企与经销商面前最棘手的问题。

另一方面,以人为节点的“用户互联网”时代正在逐步替代传统意义上的“设备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是更多的互动与交流,以及一个对于“一站式消费”的渴求。在这样的背景下,用户需要什么?是更加贴心、人性化的购车体验。车企与经销商需要什么?是更加精准、有针对性地找到潜在消费群体。这其中能够有效连接客户与用户,同时解决双方痛点,就是易车布局交易服务的意义所在。

截至11月11日24时整,易车“11·11购车狂欢节”共产生订单42.1万单,总订购额达到522.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2.8%和146.6%,均创历史新高。我们不妨从易车今年“双十一”的一系列动作,来看看数据背后易车究竟围绕用户需求与体验做了哪些事情。

先看用户需求:易车的出发点在哪儿?

“以用户为核心”是这一时代一切商业的出发点,这事实上也在要求营销的导向发生相应的转变。当下的80后、90后互联网用户,展现出越来越强的个性化和多元化特征,但与此相伴的是“消费回归务实”的趋势。他们需要的是更便捷、可靠的看车、选车、买车、用车、贷款、换车全链条服务,并且在链条的每一个环节都有沟通交流的需求。

比如在选车看车时,用户会更加关注设计、外观对于个性的彰显,此时是否能有精准的推荐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用户会在选车时去看大V们的评价,侧重于体验与口碑层面的意见。而在购车时,对于价格的敏感度并非只在于成交价格,还在于金融政策是否足够吸引,是否可以享受方便的置换等其它附加于交易之上的服务。

因此,现阶段的车辆销售必须要围绕着用户的需求去进行。易车所做的事情,就是要将消费者需求与产业链优化有机结合,帮助车企与经销商带来更多的销售线索和更高的转化率,帮助用户带来更省心的汽车全消费周期服务,并最终形成一个共生与相互促进的动态平衡运营系统。

再看具体举措:易车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消费者在变,消费需求在变,消费趋势也在变,作为交易服务的提供者,必须要及时应对,做好用户与客户之间的牵线者。对于易车来说,这是一个从助销转化到成交服务的覆盖线上线下的布局。

首先,易车要为客户带去更大规模的用户,尤其是扩大需求用户的数量。于是,易车今年首次进行了娱乐跨界的尝试,在“双十一”到来之前,以当前最火的网综为载体进行预热,从汽车较为封闭的圈子里跳出来,和娱乐、时尚等等跨界元素进行结合,以“明星效应”吸引跨界的用户,从而能够在更多的场景与用户建立连接。

据悉,易车这档名为“易车英雄”的网综节目预计覆盖人群达到3亿人次,实现了比传统意义上的广告范围更广的覆盖效果。

其次,易车要为客户更精准地找到潜在用户。这里就要和一直以来易车在全产业链布局和大数据方面的深度积累相结合。今年7月,易车带来了两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相结合的智能购车服务工具——汽车行业首款智能机器人“易小车”和AI识车功能“拍照识车”。

这不仅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落地应用,更重要的是通过新技术让用户的选车、购车过程更加场景化。通过和“易小车”一对一聊天的方式,通过“拍照”的方式,利用背后的大数据技术支撑完成车型导购和引流的工作,既用新奇的玩法构筑了用户最为熟悉的场景,又能够帮助客户找到更多的潜在用户。

第三件事情就是易车要帮助客户提升成交转化率。前面提到,互联网时代消费者最看重的是体验,更加信任一些大V、IP的口碑与推荐。于是,易车在此前IP孵化体系的基础上,于“双十一”推出了汽车大咖联盟评车、导购服务,让在汽车行业具有影响力的大V、IP们通过对活动车型的解读,并加入对于专属购车优惠的发放,增进用户对于“关键意见”的吸收,从而促成相关车型的销售转化。

最后一个是易车要在终端助推最终的成交。对于车辆销售来说,优惠永远是对于用户最大的吸引。易车也在“双十一”和更多的客户,包括宝马、沃尔沃、英菲尼迪等豪华品牌一起制定促销计划、提升促销力度。诸如购车补贴、现金红包、主流车型的半价车抢购等一系列促销活动布于整个“11·11购车节”期间。

这一系列招式组合拳,背后的寓意是打通汽车产业上下游,提升整个行业流通效率。既大幅缩短交易成功的周期,同时又有稳定且有效的客源供应,对用户来说也是更加省心的服务体验,从而达成了让客户和用户都在易车的生态下形成真正的黏性。

深度分析:易车是如何打通线上线下“任督二脉”的?

易车所做的是“线上工作”,品牌和经销商的大本营却在“线下”,这其中最核心的部分,还是如何把线上和线下融合起来的问题。那么,在线上的消费者和线下的经销商之间,易车需要做到哪几重身份的转换呢?

第一重身份,信息沟通师。一个要买车,一个要卖车,买卖信息需要一个交换过程。易车所承担的正是这样一个信息平台。尤其对于经销商而言,除了把4S店开在线下,等着客户进店,还可以通过平台途径,直接收获到销售线索,也就是说,销售渠道拓宽了。而易车用心去做一档跨界节目,目的也在于此,要把潜客的圈子继续扩大。

第二重身份,精准导流师。易车的核心资源还是“大数据”,从中可以精准地分析出消费导向。无论是品牌商还是经销商,不必盲目投放广告,在大数据的帮助下,可以做到精准营销,把车卖给真正要买这个车的人。另外,机器人导购,或者大咖导购,也是围绕着精准导流而来的,买卖匹配,转化率自然就升高了。

第三重身份,增值服务师。行业内一直在说消费升级,主要有两个特点:用户越来越年轻,年轻用户选择更高价格产品的越来越多。和销售新车并行而来的金融等增值服务是一个诱人点,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易车看重金融等增值服务,推广增值服务,正是为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无形中也为经销商挖掘到了更多的潜在客户。

在用户端提供更便捷、可靠的看车、选车、买车、用车、贷款、换车全链条服务,在客户端提供更精准的助销转化与成交,从而实现用户、客户和易车的价值最大化。这是易车用自己的平台、大数据、生态布局等优势,解决新环境下客户与用户痛点的举措,“双十一”的数据新高真实地反映出易车此番的成效。

充满商机的“双十一”未必是一个决胜点,却是佐证转型升级是否奏效的一块试金石。而易车未来围绕提升用户体验的核心,升级不会仅仅局限在交易服务的方面,覆盖交易服务、内容服务、营销服务在内的3.0战略升级,昭示易车的野心还会更大。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