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海南省长沈晓明对海口江东新区临空产业做出指示 海航基础或将成为自贸区(港)建设主力军

2018-08-18 20:25:39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一行于8月16日下午调研海口美兰机场二期并举行座谈会。沈晓 明指出,发展江东新区临空产业,海口是主体,海航是主力,要求省直相关部门、海口市及海航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认真谋划,协同推进江东新区临空产业发展。

有接近海航方面的知情人士透露,海航基础未来将进一步聚焦于机场和航空基地为主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此战略定位与沈晓明省长近期关于江东新区临空产业发展的指示和方向保持了高度一致。不难看出,海航基础未来或将进一步参与到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及江东新区临空产业建设发展中,也将会起到关键及主力军的作用。

空港枢纽及片区开发经验丰富 曾参与多个海南省重点项目

据海航基础官网显示,海航基础是海航集团旗下一家专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包含机场、工程、免税、地产等。2017 年年报显示,海航基础总资产 923.5 亿元,总收入 111.6 亿元,净利润 22.5 亿元。

据了解,海航基础在空港枢纽建设及片区开发方面经验十分丰富。2016年,海航基础10个月完成博鳌机场建设,创造了世界民航机场建设史上的奇迹;当年12月,海航基础受托运营的三沙永兴机场成功实现首航。目前,参与建设的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预计2019年底完成联网调试、竣工验收以及行业验收,建成后2025年预计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40万吨;海航基础主导建设的海口大英山CBD,占地面积3000余亩,投资逾千亿元,是海口城市中央商务区、省级行政与文化中心,片区内涵盖现代金融、政治、文化、商业、医疗、教育、住宅、商务等城市功能,云集省级政商核心资源,是目前海南发展总部经济重要聚集地。

海航基础相关负责人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作为在海南成长起来的上市公司,海航基础始终秉承“扎根海南、服务海南”的理念,聚焦基础设施主业,推动海南空港口岸建设,完善陆岛、岛内、国际三大空港通道,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航空枢纽空港,海航基础有义务也有能力为海南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海南2018年利好政策频出 海航基础或成为最大受益者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并逐步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2018年6月3日,海南省委、省政府决定设立海口江东新区,将其作为建设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点先行区域。

美兰机场及以其为中心的临空产业经济区,作为江东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势必在江东新区建设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沈晓明指出,由于海南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区位优势,航空是海南重要的交通运输行业。发展临空产业是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应有之义和重要内容,发展空间大,要在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大背景下进一步谋划好临空产业经济区。海航基础作为海南省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旗舰平台,有能力也有实力去参与江东新区临空产业乃至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其他重点项目的建设。

此外,今年7月以来,伴随着政治局及国常会会议的召开,下半年相对宽松的财政政策将为基建板块带来大量机会,基建和制造业投资有望反弹;同期,国家交通运输部近日发布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发布,方案对海南有多重利好规划,海南对于优质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商的需求进一步加大。

对于海航基础来说,有了“基建+海南”板块及海南省长对于江东新区临空产业的指示等多重利好信息支撑,其必将长期受益。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