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互联网家装市场规模将超4000亿元,品质装修成行业发展必然趋势

2019-03-29 14:38:52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众对家居装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对家装的品质有了更高的期待。移动互联网通过技术赋能,优化家装行业资源,提升用户的消费体验。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中国互联网家装市场研究报告》主要针对中国互联网家装的行业发展概况、用户行为研究以及移动搜索市场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互联网家装市场规模2019年将超4000亿元,商业模式日趋成熟

互联网家装行业的升级优化满足用户对家居品质化的追求,从而提高用户数量,市场份额逐渐扩大。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互联网家装市场规模已达到3441.9亿元,预计2019年将达到4338.2亿元,将保持较高的速度继续增长,在2020年将超过5000亿元。

互联网家装行业依靠价格优势获客的模式弊端明显,在新形势下,品质成为更重要的竞争核心,互联网家装将进入品质装修时代。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品质家装对于设计能力、施工能力、服务能力及保障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互联网家装平台应在新要求下提升自身竞争力。

目前,家居家装产业有两种主要的商业模式,其一是垂直型模式,家装服务平台直接向用户提供家居家装产品/服务,整合家装服务,做整体供应链整合,为用户提供流程化、产品化的互联网家装服务。垂直型家居家装企业参与者众多,包括以东易日盛、业之峰等为代表的传统家装公司,以万链和橙家为代表的产业链公司,以爱空间、有住·家装为代表的互联网创业公司。

其二是平台型模式,家装平台作为一站式服务平台,与装修公司、建材品牌、软装品牌合作,整合供应链各环节,为用户提供全面服务。平台企业对家居家装产业赋能经历了三个阶段:流量赋能、规则赋能、技术服务赋能。代表的企业有齐家网、天猫家装、土巴兔等。以齐家网为例,齐家网强调技术创新能力及产业整合能力,深耕产品、服务、供应链建设,重视用户保障,全面赋能装企,着力提升其品质交付能力,更聚焦平台生态体系发展。

超四成用户希望解决隐形增项多等问题,亟待建立施工标准体系以保障质量

互联网家装行业存在隐形增项多、售后服务差、价格不透明等行业漏洞亟待处理。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46.0%互联网家装用户受访者认为互联网家装服务平台最需改善之处是隐形增项多。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互联网家装平台实现品牌化发展,隐形增项多、售后服务差、价格不透明等一系列问题对家装平台口碑的消极影响将比传统家装公司更大。互联网家装平台应该加强信息透明度,形成统一的服务规范和流程,以此提升家装用户的体验。

同时,用户对于互联网家装平台服务的可追溯性也有较高要求。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互联网家装受访用户认为售后服务最重要的是当用户和家装出现纠纷时,可以通过家装平台对服务全流程进行查询。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由于家装属于低频高客单价的服务,用户非常重视家装服务的可追溯性。相较于传统的家装企业,互联网平台可以通过构建订单追踪系统完善服务可追溯性,提高用户的权益保障。

平台型家装企业因自身运作模式的优势,有效地处理了目前互联网家装行业隐形增项多、售后服务差等痛点。一方面,平台企业通过制定相关标准,来改造家居家装行业的业务标准,并通过深度介入,加强把控与保障,推进家居家装行业健康发展。同时,平台企业通过为家居家装企业输出技术服务来改善其供应链和管理能力,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服务效率。

目前平台型企业有齐家网、土巴兔等。2018年,平台型企业齐家网成功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进一步扩大市场优势。土巴兔则未通过港交所审查,上市搁浅。iiMedia(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齐家网、土巴兔月活跃用户增长率分别为15.13%、4.98%,齐家网用户规模稳步增长,土巴兔增长乏力。11月,齐家网公布2019“SSF”战略,全面开放生态赋能,升级用户服务。“SSF战略”是齐家网发布的年度重磅战略。“SSF”即深构生态供应链体系(Supply-Chain)、深化家装信息化建设(System-Informatization)、深挖家装生态金融场景(Financial-Ecology)。目前,齐家网逐步在全国推进“SSF战略”赋能装修行业,通过“SSF”三位一体助力装企营收破亿,并以信息化为驱动填补装企技术短板,以供应链为抓手推动品牌利润增值。

品质装修成为行业必然趋势,智慧家装助力品质提升

装修作为高单价低频次的消费活动,质量问题难以在短时间内显现,现有互联网家装仍然存在不规范、不透明、质量难有保障的痛点,强调用户体验的品质家装将成为互联网家装发展必然趋势。互联网家装企业应重视用户个性化需求,提高设计能力,把关装修质量,为用户提供具有品质保障的装修服务。

同时,智能化科技的应用将会推动行业的转型升级。智慧家装是将智能家居、智能家电等智能设备进行系统化整合,从用户具体的生活场景出发,升级家庭空间,为用户提供智慧生活空间。智能化、便捷化、系统化的智慧家装将成为互联网家装品质装修重要发展方向,助力互联网家装品质提升。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