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重运营、高门槛,酒店管理公司OYO的行业壁垒

2019-05-28 14:40:43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自2017年11月第一家OYO酒店在深圳上线以来,这家公司就以惊人的速度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截至目前,OYO酒店共进驻全国超过320座城市,上线酒店近万家,客房数近45万间。上线酒店数量已经超过了“七天+如家+汉庭”的总和。

OYO酒店已经变得不那么神秘了,近期,媒体关于OYO酒店的讨论一浪高过一浪。不少人将OYO酒店误解为一家互联网公司,认为其切中了下沉市场消费升级的痛点,收割了一波“五环外”的流量。仔细研究其商业模式可以发现,它其实是一家酒店运营管理公司。

具体体现在重运营、高门槛,其变现模式也与传统互联网公司“大相径庭”。凭借这些创新的商业模式,OYO在市场抢占了先发优势,构筑了坚实的行业壁垒,让后来者难以逾越。

互联网公司的底层逻辑:轻资产、流量变现

“商业模式并不是赚钱模式”,这是“红衣教主”周鸿祎在2012年的时候向媒体抛出的一个概念。实际上,周鸿祎认为商业模式应该包含这四方面的内容:产品模式、用户模式、推广模式和盈利模式。

其实,周鸿祎的表述中有两个概念需要加以辨析,即商业模式是不是盈利模式。在很多时候这两个概念并没有分得那么清。通俗地讲,商业模式就是公司或个人运用某种方法或途径赚钱,从而产生利润的效应模式,而盈利模式就是赚钱的方式。

时间拉回到十年前,在2009年的10月,奇虎360高调发布了永久免费的360杀毒1.0正式版,三个月后360杀毒的用户规模突破1亿。可以说这对当时的杀毒软件市场是一次颠覆性的打击,而周鸿祎手上的杀手锏便是免费的商业模式。360杀毒通过免费给PC电脑用户提供杀毒等安全服务,让360能迅速占领杀毒软件市场,在获取巨大的流量之后,最后利用广告等方式进行变现,即俗话说的“羊毛出在猪身上,狗买单”。

当然,随着360企业的扩张,边界逐步被打破,产品线也开始多元化。360杀毒、360安全卫士、360浏览器、360搜索、360游戏以及360金融等产品的出现,虽然极大的丰富了公司盈利模式。但总结下来,360的商业模式无非是以其免费的优质产品来满足用户的需求,从而快速获取用户和流量,让流量实现变现。

不仅只是360,目前以BAT为代表的大部分互联网公司均是以流量为核心的底层商业逻辑,区别只是体现在其盈利模式上,百度的盈利模式是搜索的竞价排名,淘宝是收取商家的广告费,腾讯则是流量广告变现和收取游戏增资服务费。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持续发展,不少新的盈利模式也走向成熟,知识付费、网红电商等都形成过一波不小的风口。

总体上来说,互联网公司的盈利模式主要有三类,一是广告变现,这个最典型的是百度和今日头条,二是收取增值服务费,QQ会员和腾讯游戏最具代表,第三是电商变现,比如网易严选和小米有品等。

重运营模式,OYO是一家酒店管理公司

互联网公司最大的价值在于其用户价值,没有用户的互联网公司一文不值。那么OYO酒店的商业模式价值体现在哪呢?我们通过在核心资源、关键业务能力和收入来源这三个维度,对比一下OYO酒店与典型互联网盈利模式之间的异同点,试图厘清这家快速扩张的“网红”公司的运作模式。

1、 互联网公司的广告收入模式

广告模式是移动互联网公司最常用也最基本的商业模式,它和付费模式相对应。在某些成熟的APP内可能会有广告和付费同时存在的情况。

广告模式的核心资源主要包括:内容或应用、用户及品牌。一款产品只有拥有了自己的核心内容或应用,才能满足用户的某一项需求,从而吸引到足够多的用户使用,获得用户流量。对于广告主来说,他最终要得到的是将某产品的用户转化为广告主自己的用户。只要产品的用户属性与广告主的目标用户属性相契合,广告主就愿意为投放买单。当某产品在运营过程中逐渐建立了品牌形象和公信力之后,其广告溢价也将得到提升。

该模式的收入来源是以广告主的广告投放费用为主,其关键业务能力则包括:内容及聚合用户的能力,营销策划能力以及技术研发能力。

2、 互联网公司的付费模式

付费模式可以分为两块,一类是游戏等产品的付费下载,第二类是产品内的付费模块及付费服务。

付费模式的核心资源也主要包含内容或功能以及品牌。因为要吸引用户付费则必须要有足够好的内容或是能满足用户有强烈痛感的需求,而且这类产品对品牌形象的打造则更加依赖,产品的品牌将直接影响用户的购买决策。当然,付费模式会对产品的关键业务模式能力的要求也会更高,其主要体现在用户需求的挖掘、数据挖掘能力和内容的生产制造等方面,只有在深刻掌握用户需求的前提下,生产出更多的优质内容,才能极大的增强用户粘性,用户使用的时间越长,对产品的依赖性越重,付费的意愿则会更强。

3、 互联网公司的电商模式

电商模式细分下来也有非常多的运营模式,有C2C、B2C、C2B2C等等。这里我们暂且不论各类模式之间的具体差异。

电商模式的核心资源包括,智能手机用户群体、各行业商家及线下餐饮娱乐等服务、销售的实物或服务。电子商务不仅可以为原有的互联网产品进一步拓展服务边界,更重要的是可以整合线下的企业,餐饮、娱乐、旅游等等厂商,并可以通过移动端的渠道,推广和售卖自己的服务和产品。电商的核心业务能力包括技术研发、系统维护、运营流程的制定和迭代,其主要收入来源包括用户付费、商家付费和广告主付费。

4、 OYO酒店的盈利模式

OYO酒店是通过满足供给端和需求端的双重需求,解决酒店业主在品牌、成本、人才、渠道等资源受限的困境,打造出更高性价比的品质旅居生活空间。

OYO酒店的核心资源主要是单体酒店、运营人才、渠道资源和品牌等。OYO酒店的品牌可以为单体酒店提供信任背书,其运营人才和渠道资源可以为酒店带来业绩增长,其庞大的单体酒店可以满足更多的用户需求。该公司的核心能力则主要是供给合作、店内改造、深耕运营、营收拓展等四类,其收入来源这是售卖房间的服务费。

从商业模式上分析,互联网公司不论是何种盈利模式,首先需要有一个平台或者是优质的产品,通过产品吸引用户获取流量,然后再通过广告、收费或者是电商等模式变现。而OYO酒店虽然也有APP产品,产品也有其精准用户,但OYO酒店的APP目前只是其酒店运营的渠道资源之一,可以说OYO酒店的核心并非其产品的用户资源,而是其为酒店业主带来用户或者是获取用户的能力和渠道。

互联网公司To C,而OYO酒店则重B端。OYO是通过对一家家酒店的门店改造、管理赋能和渠道拓展等方式来实现单体酒店的收入提升。简单来说,互联网是一种轻模式,轻资产,而OYO酒店则要重很多,OYO需要对每家酒店都进行改造,并配备相应的运营管理人员,OYO每拓展一家店都需要大量的人员和资金的投入。这也构成了是OYO构筑的行业壁垒。

因此,从商业的底层逻辑上讲,OYO酒店其实是一家酒店管理公司,只不过其很多运营管理和拓展等措施上融入了不少互联网思维。

结语

中国互联网经历了20年的涤荡洗礼,其江湖从来都是一片丛林世界,所谓“一将功成万骨枯”的故事多如牛毛。要在互联网这个行业坐收时代红利,必然是某个赛道上的寡头企业,或者是有深厚的护城河。

在OTA领域,已经形成了携程系一家独大,美团和飞猪与其抢夺市场的格局。而在酒店管理领域, OYO酒店将发挥其对酒店改造、管理和运营的核心改造,剑指中国最大的酒店管理集团。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