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第二轮院士评选聚焦“落选”?公众应给予民企更多理性包容

2019-06-09 17:33:53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6月6日,中国工程院2019年院士增选第一轮评审工作结束,531位增选候选名单中,222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其中人工智能领域相关候选人如微软中国沈向洋、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杨强、百度王海峰等无缘第二轮,比亚迪董事局主席王传福也落选。

两院院士增选是国内科技界最受关注的大事之一,而从候选人名单到最终获选院士并非易事。据了解,2019年中国科学院增选总名额为71名,中国工程院2019年增选名额也不超过80名,这也就是说,今年531位候选名单中,当选院士比例将不超过30%。

国家正式发文“力邀”民企人员参选工程院院士

民营企业科技人员参选两院院士并当选早已不是新闻。早在2007年,华大基因联合创始人杨焕明就成功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今年工程院院士增选之所以一开始就备受瞩目,与今年年初发布的《中国工程院关于提名2019年院士候选人的通知》密不可分。这份通知特别指出,提名候选人时,在坚持标准条件的前提下,要注意对长期工作在工程技术第一线及在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中做出重大成就和贡献的工程科技专家的提名。

这份通知也传递出一个信号,工程院院士增选正在试图打破往年一直被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大型国企“垄断”的传统,正在向民营企业敞开大门。这也是今年的工程院增选名单中涌现了多位民企候选人的重要原因。

鼓励民企科技人员参选院士是“学术面前人人平等”的体现,也是对民企技术创新成绩的尊重,从长远看,此举也有利于引导科研人员向企业流动,对于改善我国科技资源布局、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大有裨益。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我国现有的院士评选制度和标准下,民企科技人员大规模参选或当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今年众多民企科技“大佬”的“一轮游”也实属正常。

在国内,科研所、民营企业当选院士都并非易事

从近五年两院院士增选数据来看,有效候选人当选院士的概率也仅有9%-16%,其中工程院院士当选概率还略低于科学院院士。整体来看,获得提名的候选人当选概率均小于10%。且不说初次参选的民企科技人员,即便是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传统科技工作者,当选两院院士的难度都很大。

从统计数据来看,近六届两院院士中,科学院院士的平均年龄为54岁,工程院院士为56岁,这已经是两院在努力提倡院士队伍年轻化多年后的结果。另据公开资料显示,国内绝大多数当选的两院院士都曾经参选多次,几乎没有一次就能成功的。数据表明,2017年中国工程院增选产生的67名院士全都至少参选过2次,最多的参选过6次以上。而根据规定,如果连续三次成为院士有效候选人却未能成功当选,则需要停止推荐一次。这也意味着有人在获得提名资格后尚且耗时十几年才成功当选,可见评上院士的难度之大。

院士评选机制的国内外差异,公众应给予民营企业候选人更多包容

事实上,之所以今年的工程院增选名单比往年受到了更多的关注,除了民企科技人员上榜外,也与名单中出现了大众较为熟悉的民企高层有关。与往年的名单大众较为陌生相比,今年这些熟悉的新面孔无疑更具有话题性。

同样是增选院士,国外的操作与中国完全不同。无论是美国、日本,还是英国、俄罗斯,院士增选都被视为院士这个学术团体的内部事务,外部人员一般会被认为缺乏足够的学术素养和水平而无从置喙。评选期间谁会成为候选人、候选人的材料如何,都不会对外公布。只有当所有评选全部结束,评选结果盖棺定论之后,才会向社会公布最终的评选结果。

但中国两院院士增选时都需要向社会公示,不仅公示有效候选人,包括初步候选人和终选候选人名单,而且还要求公示候选人的材料,其目的是为了接受社会监督、保证候选人材料真实客观。但事实上,院士增选是专业性很强的学术活动,普通公众几乎不可能有监督的能力。

在院士评选中,公众会更多出现针对民营企业的舆论观点,并且在观点中更多聚焦在企业的商业行为及其候选人的“商人”身份中。实际上,民营企业家虽然算不上传统意义的“科学家”,但作为市场经济重要组合体,同样通过技术创造、创新发挥了社会贡献的作用。

例如今年进入第二轮评选的王坚,在加入阿里巴巴之前任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负责用户界面、机器学习、大规模数据处理等研究及北京adCenter实验室,曾负责研究与数据驱动软件相关的关键技术和系统(包括SQM及Watson的数据架构及分析),微软广告平台的相关技术及无缝个人计算。而“落选”的比亚迪王传福,在动力电池、电机、电控及IGBT功率半导体等新能源领域取得多项技术突破。百度的李彦宏是国内最早探索人工智能领域的一批人,带领百度聚焦AI,拥有2000多项专利,并且落地到智能交通、教育、家居等生活领域,李彦宏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卓越成绩,也曾被美国《哈佛商业评论》评为“中国AI行业的启蒙者与设计师”。

增选名单中,无论是民营企业还是传统科研所,普通大众很难从他们学术水平和技术贡献进行客观评价。另外,两院院士每两年才增选一次,名额稀缺导致“竞争激烈”。而对于其中民营科技人员作为参选院士的一股新力量,公众更应该报以包容和支持。

国家相关部门的发文已经足以体现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领域所发挥的重大作用,相信随着民企在基础学科创新层面做出更多的贡献,未来的院士增选名单中也将出现越来越多的民企“大佬”。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