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多地制定电子劳动合同推广计划 e签宝巩固行业领跑地位

2021-04-12 17:07:57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子签约行业迎来有利发展环境。电子签约突破了空间的限制,线上化、远程化成为未来趋势。在人力资源场景下,电子签约帮助HR省略大量重复工作,助力合同签署降本提效,提高企业运转效率。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中国电子签约行业人力资源场景应用专题研究报告》主要针对电子签约领域人力资源场景进行市场解读、用户研究、标杆案例分析以及未来趋势预测。

电子签约合同签署次数达506亿次,多地制定电子劳动合同推广计划

电子签约已经广泛的应用于金融、电商、教育、人力等领域。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电子签名合同签署次数已达到506亿次。由于电子凭证的形式多样且覆盖广泛,市场对于电子签约的普及程度与接受程度逐步提高,国民对于电子合同效力的信任度也逐步提升。自2020年3月,人社部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订立电子劳动合同有关问题的函》,包括北京、沈阳、山东、云南、杭州等在内的多个省市陆续制定电子劳动合同推广计划,并进行试点研究,推广劳动合同电子化管理,纸质劳动合同正逐步进入电子化数字化时代。

在传统劳动合同签署模式中,企业与职工不得不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合同的邮寄、签署等流程复杂,耗费时间周期长。特别是对于大型企业而言,由于合同管理规模较大,导致合同的签署成本较高。除此之外,纸质合同中的实体签章易被伪造,且在存档过程中,易出现错配、丢失或泄露等安全问题。相比起来,电子劳动合同具有提升效率、灵活便捷、安全性高、降低成本、数字化程度高、可远程操作的优势。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人力资源场景中的合同签署文件量大,重复性高,且异地签署效率低、成本慢;推行劳动合同电子化管理,是合同电子化进程中的重要实现部分,能够释放人力资源部门劳动力,有效提高企业工作效率。电子劳动合同能够解决数字生态社会中的协议签署认证问题,随着数字化社会的逐步推进,将进一步得到推广。通过技术的发展和赋能,电子合同的相关功能有望持续升级,使得合同管理解决方案得到进一步优化。

1618216999469171.png
1618217009134473.png

电子签约为企业人力资源降本提效,e签宝人力资源客户数占比第一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人力资源场景中,企业电子合同签署需求较大,其中超三成受访企业年均电子合同签署量在500-1000份之间。受访企业将电子签约服务主要应用于保密协议、聘用合同及派遣合同签署上,经常使用电子签约签署保密协议的企业达46.5%。近四成的受访企业认为电子签约平台在便捷性上表现优异。整体而言,中国企业对当前电子签约平台普遍满意,超八成的受访企业愿意推荐给商务合作伙伴。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电子签约正成为企业在人事签署中实现降本提效的重要工作模式。电子签约在合同签署、管理过程中凭借安全便捷、降本提效的优势日益被企业认知,电子签约人力资源场景应用的使用,或将成为更多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重要环节。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人力资源领域,面对当前电子签约行业中众多的第三方服务品牌,66.5%的受访企业对e签宝品牌有所认知。在2021年中国电子签名人力资源客户数分布方面,e签宝以36.7%的占比排名行业第一,法大大和上上签分列第二第三位。

e签宝成立于2002年,从电子签名到合同管理,从存证保全到法律服务,e签宝逐步为用户打造出一套完整的电子合同全生命周期服务,应用行业涵盖人力资源、B2B电商、金融科技等近百细分场景,是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指定电子签供应商,并与成都社保中心等合作,是实现互联网+政务体系的重要一环。

针对人力资源行业痛点,e签宝面向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网络招聘平台、人事代理平台及人才派遣等多重应用场景提供从实名认证、意愿认证,到电子签名和存证出证一站式的适配性电子签约服务。e签宝联合蚂蚁链合作推出国内首个区块链电子劳动合同签存证平台。在电子合同签署的安全保障方面,e签宝是云安全联盟大中华区第一家电子合同平台,是中国电子签名行业第一家通过英国标准协会ISO/IEC27701隐私信息管理体系国际认证的企业。

1618217019348400.png

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电子签约行业作为新兴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市场普及有待进一步增强。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显著提升,电子签约形式开始受到更多的关注。与此同时,在相关政策的指导、鼓励下,电子签约的社会认可度将显著提高。随着电子签约社会认可度不断提升,以往深耕于B2B企业场景的电子签约新形式也将进一步向人力资源领域拓展。

当前,中国电子签约服务方案逐渐触及互联网金融、人力资源等领域。伴随全球经济一体化、人才需求多元化等因素推动,企业人事签署与远程办公需求日益提升,电子签约人力资源场景应用成为企业远程招聘、远程签约的新型人事管理工具。在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推动下,电子签名技术也将不断完善升级,电子签约应用作为企业人事管理新型工具,在技术安全保障基础上,也会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企业转型升级中最关键的一环。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8138号-16|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