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高圆圆和汤唯更爱谁?杜琪峰:咳咳…做朋友最重要

2015-09-06 08:55:19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杜琪峰接受凤凰娱乐专访

杜琪峰自认,当年与张艾嘉合作《阿郎的故事》,颇有互补的作用,二十多年来两人时常相见,却迟迟没有找到促成再度合作的剧本。直到张艾嘉编剧并主演的舞台剧《华丽上班族之生存与生活》的出现,这对老友才终于有了在电影创作上的碰撞。

颇具勇气的是,杜琪峰选择了用舞台化场景和全透明的空间调度来拍摄《华丽上班族》这部电影,并且融入了歌舞片元素,让演员边唱边演。而在十年的时间里,华语歌舞片这个类型里仿佛只有陈可辛的《如果爱》获得了较大的成功。这也导致许多人对《华丽上班族》的票房并不看好,对此,杜sir拿出的是身为创作者和艺术家的尊严,他预见到观众不容易接受,但他不会被观众的喜好影响。

《华丽上班族》的拍摄难度从电影里便可一览无遗,种种遗憾和疑点也难免被记者提及。杜琪峰表示,要实现心中百分之百的构想,比如歌舞部分、比如空间再扩大,恐怕还需要更多的资金、时间和精力,他笑言,如果真要拍到完美,恐怕这时候都还没拍完,要面对现实,不可以无穷无尽地索取投资。他告诉记者:“其实拍每部电影的过程中能得到一点点成就感,你就赚到啦!尽力去做事,做好这部电影,然后,就让它走吧。”这或许也是他始终保持创作力的原因吧。

张艾嘉懂女人的世界,我不太了解

凤凰娱乐:您和张艾嘉的关系一直很好,但是在这些年里都没有合作,是因为她更加专注于文艺片领域吗?

杜琪峰:我自己很欣赏张艾嘉,我们合作《阿郎的故事》,她当时是我前辈,见过很多不同导演,当时我们年轻,都是30多岁,一般来说讲理由,我只会讲兴不兴奋,有“点”无“线”,而她会讲好几个层次,她的作品就很有铺排,很有情绪。无论是一部文艺片、动作片或者喜剧片,在不同类型里面总可以做到一个水准,但因为不同的导演有不同的思想,才会产生不同的风格。

过去二十几年来我一直找张艾嘉写剧本,但她一直忙,一直没时间,她自己也有其他电影在拍。结果讲了一年又一年,二十几年来我们的友情很长,一直在见面,但不是想合作就能合作。她想到一个故事但她可能知道我并不会喜欢,或者我喜欢一个故事而她又需要时间去想。

凤凰娱乐:您个人的观点而言,您觉得张艾嘉在文艺电影的创作上最值得认可、你最欣赏的部分是什么?

杜琪峰:她对女人的理解,不论是爱情片、青春片、成熟女性的电影,她都能做到很细腻,而这些是我不懂的。我的电影里好多女人戏其实都不太实,比如《孤男寡女》、《单身男女》,大多用的是喜剧表现,实际生活里的事我是很少拍,因为我不太了解女人的世界。

凤凰娱乐:所以你们的合作是一种互补的关系吗?

杜琪峰:应该是的。当年写《阿郎的故事》,当中女人的戏份我就不知道该怎么写,要张艾嘉来才能搞定,反正她也要演嘛,而男人发仔的部分我知道该怎样。小女孩的戏我也差点,幸好当时写的是个小男孩,我就还可以。这个没办法,我一直都比较爱看男人戏,比如西部牛仔片、战争片,包括看小说也是。现在年纪大了经历了人生,对女人的了解多一点了。但基本上我对描写女人没有太大兴趣。文艺片也不是我主要的电影路线。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