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一部电影法酝酿21年!中国电影业终于有法可依啦

2015-09-06 08:55:19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常务会议,通过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

1905电影网讯 9月1日傍晚,中国政府网发布官方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以下简称《电影产业促进法》),以提升文化产业水平、促进电影产业健康发展。会议决定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据了解,《电影产业促进法》第一稿诞生于1984年,正式的《电影产业促进法》征求意见稿于2011年12月15日在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公布。该意见稿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起草,报请国务院审查,并听取了各有关部门、地方人民政府和专家学者的意见,目的是为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其中提到了以下几项重大举措,首先就是降低电影拍摄准入门槛,不再要求从事电影摄制业务的企业“有符合国务院广播电影电视行政部门认定的主办单位及其主管机构”,对社会资本投资电影摄制等业务不做限制。

其次,《电影产业促进法》也将对偷漏瞒报票房、贴片广告进行监管,还包括对电影拍摄、发行、放映进行税收优惠等意见。此外,根据2011年的征求意见稿,没有对电影分级作出相关规定,但与现行的《电影管理条例》相比,电影不得拍摄的内容有所增加。在电影公益方面,将加强农村电影放映,将影视教育纳入义务教学计划,地方政府应保证低收入人群观看电影。

促进法对投满漏报票房等行为将加强监督和规范

今年2月26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也提出,要积极参与推动立法,协调有关部门加快推进《电影产业促进法》、《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等重点立法进程,推进《著作权法》及其配套法规的立改废工作,启动《广播电视法》立法工作。蔡赴朝在讲话中提到,要充分用好用足用活现有法律,特别是主动借用其他法律法规来解决问题。通过制定部门规章、下发规范性文件等办法来完善管理体系,实施有效管理。

2015年,中国电影市场再次迎来大丰收,仅暑期档票房便超过124亿,《捉妖记》、《煎饼侠》、《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等国产片更是刷新了一个又一个票房纪录。然而,中国电影产业化的进程时间并不长,产业链尚且不够完善,并存在偷票房等不正当竞争现象。《电影产业促进法》的进一步推进,意味着国家已将电影产业发展纳入战略层面,而中国电影产业也将在更加法治化的环境中迎来新的机遇。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