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荧屏大咖]宋佳:跟张黎拍戏是很有尊严的一件事情

2014-12-08 16:44:03    来源:全讯网    作者:值班编辑    浏览次数:

凤凰娱乐专访宋佳

由张黎导演、严歌苓编剧的《四十九日祭》日前正在湖南卫视热映,在这部剧版的《金陵十三钗》中,宋佳饰演风尘女子玉墨。虽然播出后被指不够风情、不够风骚,但宋佳对这个角色显然有新的理解,在接受凤凰娱乐的专访时,她表示:“这是一个素颜浓情的女人。”对于宋佳来说,不虐不成戏,在演完玉墨之后,她休息了8个月才让自己抽离出来。谈到再次与传过绯闻的张黎导演合作,宋佳说:“跟他拍戏是很有尊严的一件事情。”

玉墨·演的时候我哭得已经不像个人了

凤凰娱乐:听说你拍完这个剧,缓了很久?

宋佳:我去年唯一拍的一部戏就是《四十九日•祭》,拍了五个月我休息了八个月。拍完后在家待了三天,没梳头、没洗脸,除了上厕所下床吃饭,几乎都在床上趴着。有时候完成一个角色是希望大家看到我的演技、我的进步,但遇到玉墨这个角色,能够参与到这段历史中,所谓展示演技、挑战都不重要了。我觉得这本身是一个有使命感的事情,这个戏找来时我二话不说义不容辞就去拍了,有关南京大屠杀这段属于我们自己民族伤痛的历史,还是没有太多作品去表现,拍这部戏对于我来说很光荣。

凤凰娱乐:最后怎么从角色里走出来?

宋佳:拍这种题材的演员真的很值得尊重,因为承受的东西要比拍其他戏更多,这段历史是很惨痛的,你会看到太多生和死,我在准备这个戏时看了大量资料,看了张纯如的《南京大屠杀》,她写了这个小说就自杀了,就是因为她准备资料时看得太多,正常人的心真很难承受。戏结束后我给自己放了个大假,说是去旅行,其实到了一个地方也就在这个城市里转转走走,让自己的心境与这个角色、这个戏渐行渐远。我是挺笨的一个演员,自己心里不扎刀子我不会演出那种既痛苦又享受的感觉,我总觉得不虐的戏不成戏,所以选的都是那种比较虐、比较厚重或者说比较复杂的角色。

凤凰娱乐:你有没有过一丝预设,大家会怎么对比剧版与影版的玉墨?

宋佳:我根本没想过呈现结果,能参与进来本身就是一个光荣,所以根本不会去比较或者什么。其实真的也没什么可比性,因为电视剧容量更大,而且可能更还原严歌苓老师的原小说,每个人物情感线会更多,你会看到玉墨有几段情感,一个是跟黄志忠,一个是胡歌,然后再到我的老搭档张嘉译,这几段情感都非常凛冽、非常动人。

凤凰娱乐:你在剧中与三个男人都有感情戏?

宋佳:三个人都有情感,像跟书娟也有一种情感,一开始她对我有种敌意、有种恨。在戏外第一次见到她时,我就翻了个白眼给她,就没理她,她是个十五六岁的小女孩,戏中两人是一种敌对、她很讨厌我恨我的感觉,我希望在戏外也要保持这种关系,我就是这么一个演员,我恨不得在戏外随时随地也变成那个人。

凤凰娱乐:你怎么看玉墨最后的结局,没有死而是参加战后清算?

宋佳:那段戏我看小说时就非常感动,战争中的女性非常了不起,她可能是去做慰安妇,谁也不知道她经历了什么,但她依然选择坚强的活下去,不是为了自己,是为了撑到有朝一日作为证据去指正日本人的罪行。这是一个带有希望的结局,但玉墨最后有一句台词,她说最后这场审判有什么用啊,我们曾经的日子回不去了。

凤凰娱乐:拍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特别困难的事情?  

宋佳:有一场戏我记得特别清楚,就是戴涛(胡歌饰)被日本人带走,本来我们两个人在幽会,突然下一秒他就被暴打然后被带走,这个人就等于没了,小说更极致,小说是日本兵在玉墨面前把戴涛头给截下来。当时看完后我说这戏怎么演啊,天呐,很怕拍到那场戏,拍到那场戏时我从废墟里走回地窖,哭得已经不像个人了。

黎叔·跟他拍戏是很有尊严的一件事情

凤凰娱乐:张黎导演一直强调他没法与女演员沟通,你们怎么知道彼此有没有达到对方的所求?

宋佳:这个团队的任何一个人都是最认真的创作者,是我非常愿意合作的人,包括胡歌、张嘉译、黄志忠对自己的要求都非常高,大家都希望尽量不留遗憾把作品呈现出来,所以专业演员之间的沟通非常顺畅。导演大概有一些调整,我们会比较迅速去反应出来,大家都是劲往一处使,共同的目的就是希望这个戏好,不会有太大的分歧,而且大家对这个戏一些要的劲儿和结果都很明白,几乎在一个层面上。

凤凰娱乐:你跟他合作了多部作品,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宋佳:你看张嘉译也好、黄志忠也好,我们都是张黎导演的粉丝,只要招呼一声我们都愿意去(拍),因为他的作品确实在行业内有很高的艺术造诣,跟他拍戏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过程,可以受益匪浅,每天拍戏的那种感觉是非常严肃、严谨的,是很有尊严的一件事情。

凤凰娱乐:在你眼中他是一个什么样的导演?

宋佳:一个认真、严谨、把创作看得很重的人。

一年级·从高冷范儿到激发母性

凤凰娱乐:你以前似乎非常看重隐私,怎么会选择《一年级》这种24小时对着拍的真人秀?

宋佳:我原来确实是一个很看重个人隐私的人,我觉得需要跟大家分享交流的只是作品、角色,《一年级》找来时我也挺意外,第一我不喜欢孩子,第二我不喜欢这种没参加过的真人秀,我连综艺都没看过,怎么会想到找我,我觉得他们胆子太大了。但后来一听《一年级》的主题,关注的是成长跟教育,只是通过明星老师的视角让大家了解孩子在发生什么,给很多家庭学校家长一些思考,我觉得这个节目的意义在这儿,所以就去了。

凤凰娱乐:大于你对自己隐私的看重?

宋佳:我对自己作品一直都看得非常重,我不乱拍戏的,做节目这又是第一次,我比较慎重的。

凤凰娱乐:再回过头看,最崩溃的事情是什么?

宋佳:这么多孩子眼巴巴的看着我,叫我小花老师,我从他们最普通的吃喝拉撒开始照顾,当发现我照顾不好他们时,有孩子甚至生病了,我觉得天呐这是份多大的压力和责任,我怎么跟人家家长交代,也是我自己太给自己压力了,因为我这个人做事情比较认真,我非常希望能够做好,但这件事情怎么都做不好,就很沮丧。这是我在一个真人秀里面第一次面对真实的自己,原来从小到大干的一件工作只有演戏,这是我能hold得住和去掌控的,突然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我开始发现我爱逃避,面对种种问题的时候最终战胜了自己,这是一个巨大的成长。

凤凰娱乐:说具体一点,这个节目到底给你带来了什么变化?

宋佳:比如说我现在越来越有耐心,越来越愿意跟孩子们打交道,孩子为什么那么可爱,因为他真的很真实、很简单,他说的话全部都是真话,他只有爱你他才会说爱你,他不喜欢你他就是不喜欢你,所以跟孩子的接触教会了我耐心,我现在见了别人家的小朋友都去问今天拉没拉大便,老师要不要给你纸……你知道我原来是走高冷范儿的,跟小朋友接触之后,发现内心母性的东西给激发出来了。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