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广州华逸:佛像收藏 醴陵弥勒佛瓷雕

2018-08-30 16:12:24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现在市场上的瓷器多为景德镇瓷器的,只有少数人知道其实中国还有个地方一直在生产国瓷,这个地方就是湖南醴陵;醴陵生产陶瓷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远在东汉时期,醴陵就有较大规模的作坊,专门从事陶器制作。清朝雍正七年(1729年)醴陵开始烧制粗瓷。清朝末年至民国初年,醴陵瓷业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创作了釉下五彩瓷。自古就有“天下名瓷出醴陵”之称,被称为东方陶瓷艺术的高峰。

现在醴陵陶瓷不仅走进了首都人民大会堂、中南海、毛主席纪念堂,而且飘洋过海,出口世界五大洲,深受各国人民的喜爱。醴陵瓷器的瓷质细腻,图案画工精美,尤其釉下五彩瓷器,五彩缤纷,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使用价值。

弥勒佛又称梅呾丽、耶菩萨、末怛唎耶菩萨、迷底屦菩萨、弥帝礼菩萨。意译作慈氏。依经典记载,弥勒出生于婆罗门家庭,后为佛弟子,先佛入灭,以菩萨身为天人说法,住于兜率天。

重:1.5kg

观这一尊大肚弥勒瓷雕,弯眉、眯眼、喜笑开口,端是长得慈眉善目,隐约中透着可爱,让人不忍移开目光。瓷雕以席地而坐成像,身披袈裟,左手布袋,右手佛珠。人物刻划生动传神、笑容可掬。该弥勒佛像造型精准,弥勒神态自然豁达,将弥勒佛大度、宽容、平和的心态刻画得淋漓尽致,釉面肥厚。

佛教造像的魅力已经开始吸引无数国人的视线,其不但体现出极高的艺术价值,也成为人们忙碌之余的精神寄托。藏品整体色泽清淡典雅,如雨霁晴空,令人心旷神怡。工艺精湛,细碾精琢入微。不惟造型别致,弥勒佛作为佛祖之一,寓意吉祥平安,宽容豁达,也颇得深受佛文化影响的国人青睐。

加之此尊藏品出自醴陵名窑,雕刻细腻传神,整体可谓不可多得的品赏、收藏之物。佛像市场持续升温,其价值,收藏空间相当巨大。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