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欢乐录卢文建:欢乐是以心悦心,唤醒力量

2018-12-06 14:49:52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前言:

探寻欢乐本真,赋能美好生活

华侨城倾情推出《欢乐录》系列公益短片

邀请不同领域的人探寻欢乐的本真,分享人生的欢乐

今天跟大家分享欢乐的嘉宾是——卢文建

卢文建,

掌握神秘“读心术”的心理咨询师,

惊艳亮相《出彩中国人》、《挑战不可能》等栏目,

以心智呵护心灵的欢乐赋能者,

华侨城集团《欢乐录》系列故事片人物。

欢乐录卢文建:欢乐是以心悦心,唤醒力量

欢乐,

在孩童纯真好奇的眼睛里生根,

在老人缠绕岁月的皱纹中沉淀,

在情侣琴瑟和鸣的心房里跳动,

在自己探问本心的成长中闪耀。

自生命之初,人们就学着去接触并融入新的世界,迎接来自各方的挑战。但最大的挑战往往并不在外界,而是自己。人们要战胜的无外乎一个“心”字。

读心术,更像是洞察一切的眼睛,读懂他人内心的矛盾与爱恨。身为心理咨询师的卢文建具有超强的感受力,他用心去感知他人情绪、故事,并被世间情感而感动。他觉得自己更像是倾听烦恼和忧愁的耳朵,为别人化解这一切、带来欢乐是他最快乐的事。

删繁就简顺从内心

有人说90后不必再为温饱而烦恼,他们是对精神的需求远超物质满足的一代人。成长在单亲家庭的卢文建更是如此。

欢乐录卢文建:欢乐是以心悦心,唤醒力量

追溯到卢文建的童年时期,受家庭环境影响,他性格较为腼腆,相比对外部世界的好奇,他更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让卢文建最欢乐的事情并非来自发现了一个新奇物件,而是成功捕捉到其他小伙伴的心思,让他获得一种安全与满足感,这是他内心最舒服的状态。也正因为此,他更容易理解他人的情绪,判断欢乐的真假与饱满。

听过很多人的故事,读过很多人的内心,卢文建发现,在当今社会人们亟需重新审视内心、认识欢乐。在他的记忆中,小时候欢乐是一种最单纯的感受和情绪。在自己手腕上咬一个牙印,再煞有介事地画上一个指针,好像这个表会走动一样。上学路上模仿大人假装看一下“手表”,唉呦,快迟到了!虽然幼稚,但当时实在是开心,卢文建说当时的自己享受的是无形的欢乐本体,是最简单的情绪。

欢乐录卢文建:欢乐是以心悦心,唤醒力量

长大了,很难找到这样的欢乐,人们把欢乐变成了一种加法模式。同样的事情很难再驱动欢乐的情绪。大人们需要一块真正的手表,甚至必须是高价位或者多功能的手表。人们不断地附加很多可以摸得到、看得见的物质来获取欢乐或证明欢乐的存在。但这却也恰恰说明现在很多人的内心并不快乐,需要借助外力来武装自己,来为自己制造快乐。

卢文建说,让他真正感觉快乐的是当他不必依附一个很昂贵的物件,每一个做减法的时刻。可能儿时的欢乐具体来自我想要什么,来源于我目标、理想和憧憬。而如今,人们在索取中收获欢乐,但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欢乐则更在于明确地知道我不想要什么,能够舍弃什么。

欢乐录卢文建:欢乐是以心悦心,唤醒力量

这种“不要”的率性反而是当下很多人最需要获得的能力。

从娱乐人心到治愈人心

曾经一段时间,人们把“读心术”当作一种表演,通过电视、网络等节目观看心思被猜透的表演。现在很多人则需要被“读心”,期待着卢文建这样的心理咨询师为他们打开心结,帮助他们再找回欢乐。

通常,卢文建会出现在某一家的咖啡厅里,坐在角落看着来往的人。他发现人们表面上很快乐,但事实好像并非如此,人们脸上的表情与他们经历的事情好像背道而驰的两件事,感觉快乐更像是被设计而非源于内心的表达。

欢乐录卢文建:欢乐是以心悦心,唤醒力量

“道可以称述就不是大道、仁若是固守一处就成为大仁”,当人们意识到需要去寻找快乐,宣扬快乐的时候,恰恰说明快乐离现代人真的已经非常遥远,或者说大家在前进的路上迷失了方向。

时代的潮水推着人们急速前行,很多人越来越需要来自“读心术”的治愈。因为读心术更像一个介质。当讲出内心的诉求,把曾经想要隐藏,不愿与他人提及的难言之隐说出时,就像污水流经滤网重新澄明一样。读心术做到了为忧愁之刃完成一次情绪过虑,丢掉所有杂质,找回最初的本心和欢乐的自己。

读心术给了卢文建一种感知世界的方式,他想为公众搭建有序和谐的人际关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当我们去帮助他人驱散内心阴霾,就是与另一个岛屿去连接、碰撞,催醒他人内心面对生活的正能量。

在钢筋铁塔、车水马龙的城市,人们容易迷失在霓虹灯下匆忙的脚步里。

每个人内心最真实的情感都渴望被读取,再不想继续隐藏失落、忧伤或烦恼等情绪。

卢文建利用读心术这面“镜子”做到了帮助人们勇敢地面对自己,唤醒最初的纯真、力量与好奇。

这也应了华侨城《欢乐录》想要倾听、读取的正是来自内心最欢乐的声音。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