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在线租房多元化发展, 或将迎来新一轮增长

2019-01-22 15:59:49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2018年是中国在线租房飞速发展的一年,随着“互联网+资本”进入租房领域,各种房产商纷纷推出线上公寓租赁业务。随着2018年1月,政府放宽对住房公积金的要求后,租房更成为多数年轻人的选择。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2019中国在线租房行业专题报告》针对2018在线租房的行业状况和用户行为进行了分析,并对在线租房行业的未来趋势进行了预测。

短租用户达1.47亿人,多元发展在线租房进入发展新时期

在中国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具有较好居住体验和性价比的连锁品牌长租公寓开始取代传统的租房行业,同时,美国企业Airbnb(爱彼迎)的飞速发展吸引了众多企业加入在线短租市场。在长短租市场均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在线租房行业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在线短租用户规模达1.47亿, 在线长租市场热度自2018年2月份以来以维持在12000左右。

在行业发展形势良好的背景下,在线租房企业开始多元化发展,多数品牌公寓进行了达亿量及的融资,其中以自如融资量最多,高达40亿。以碧桂园与恒大为代表的大型房产开发商,也发行了量级百亿的租赁住房REITs产品。品牌公寓榛果民宿与网易游戏跨界合作,推出了以游戏IP为主题的特色民宿;小猪短租也与多个综艺节目合作,推出明星体验式民宿。 Xbed 采用C2B2C的运营模式,由平台链接房源和客户,加入互联网运营服务并建立信用体系,通过标准化运营为客户提供专业、高效、优质的服务;同时协助业主运营和销售闲置房源,建立人力共享平台提供房间清洁维护等服务,从而节约人力成本,这不仅实现了闲置房源的利用,还降低了运营成本。在Xbed搜床等在线租房平台的推动下,在线租房行业发展走向新阶段。

在线租房用户需求分明,长租短租界限日渐模糊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 无论长租公寓还是短租公寓,在线租房用户多为25-30岁(28.5%),其中最为接受的月租价为1500--2500。在1500--2500月租价中,29.5%的网民接受该月租价的长租,36.6%的网民接受该月租价的短租。

此外,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用户选择长租公寓主要考虑房源的精装和拎包入住(52.8%),交通便利(50.0%)和周边配套设施完善(44.4%)等因素,短租用户则更看重房间类型的变化和个性化设置(62.8%)与住房温馨舒适的体验感(52.4%)。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长租公寓主要得益于房屋精修、配套设施较为完善以及管家服务和社区功能。短租平台房源量多样丰富,服务聚集,优化用户体验是其受欢迎的主要原因。

作为打破传统酒店业运营方式的典型,Xbed搜床,在成功融资一亿后,借助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引入互联网的运营模式,在C2B2C运营模式下充分利用各项资源,进一步优化了短租用户体验感。Xbed将住宿的全流程互联网化,同时配合AI高效查房、开门智能识别和去标准化的客房设计,不仅提高了短租用户的入驻效率,入住的安全感还充分契合了用户对于住房个性化设置的要求。

尽管用户对长租和短租的偏好不同,但长短租的界限正在逐步趋于模糊。 iiMedia Research数据显示,有52.2%的网民则倾向于选择短租公寓进行长租,基于短租公寓在地理位置上较长租公寓更加灵活多样,可供选择的房源也多。Xbed搜床是第一个实现长短租并行的平台,其系统的强大让她可以在长短租之间自由切换,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和闲置房源,打破了平台在线长租或者在线短租的局限。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Xbed这种C2B2C的运营模式有望成为未来在线租房的发展方向。

同时,有34.0%的受访用户期待长租公寓有智能家居的配备,32.1%的用户期待长租公寓可以提供更多的社交性。另外有超过一半的长租用户愿意为长租公寓的增值服务付费,其中以为24小时管家服务的付费的意愿最高(6.98/10)。随着租客中90后占比提升,未来将会有不少平台转向“长租做短租”,“短租做长租”的消费模式。

多元、跨界合作的未来趋势 品质和价格将为竞争重点

2018年下半年,途家前后宣布了与“飞猪”和京东等的品牌合作项目,继而宣布了与日本旅游城市达成了观光合作的项目。小猪短租也同样与阿里巴巴旗下品牌“飞猪”达成了深度战略合作,与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达成战略协议,与杭州临安区合作,推动民宿发展转型升级。与此同时,小猪pigtail借力综艺节目跨界营销,以进一步开拓年轻用户市场。

随着“互联网+资本”在租房行业的发展,互联网巨头趁势进入租房领域,依托互联网平台,从根本上加大了房产市场的消费,同时也对传统中介机构造成压制状态。这或许会颠覆传统租房模式,给租房领域带来新格局。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不再满足简单的居住需求,更关注生活品质。但是租客年轻化也将影响着房租价格。有强势资金的互联网巨头和资源丰富的地产公司强势进入,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线租房行业对于房源的争夺,房源的质量和性价比将成为下半场房客抢夺中的关键性优势。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