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移动阅读平台抢占小镇青年市场 书旗小说成用户最偏好产品

2019-01-22 10:25:35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移动互联网在近几年的发展中,逐渐形成了新的消费形态。80后和90后作为移动互联网的消费主力军,注重品质与服务,追求个性化、高品质、便利型、体验式的消费,催生了多渠道、多场景、超前式的消费形态。小镇青年的移动互联网消费逐渐接轨一二线城市,在某些场景下的文化娱乐消费甚至引领网络潮流,该部分群体消费能力相对可观,而消费观念领前,对于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产物有较强接受能力和消费意愿。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中国移动阅读小镇青年用户市场发展现状报告》主要针对了移动阅读领域进行市场解读、用户研究以及未来趋势预测。

  小镇青年人口规模达1.12亿 强大文娱消费潜力引移动阅读企业关注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和移动互联网在低线城市及农村地区的普及,非重点城镇居民对娱乐内容消费的需求不断增加,青年用户消费话语权提升,移动阅读市场纷纷采取城市下沉的布局战略,并将目光瞅准青年群体。另一方面,移动阅读在经历了以拓宽流量入口、扩充资源数量为主的初级阶段和以抢夺优质原创内容、强调用户体验为主的发展阶段后,进入了围绕IP价值、细分增量市场的成熟阶段。现阶段,除了用现有优质IP吸引广大老用户外,争取细分市场和增量市场的新用户,成为大众化移动阅读平台的主要选择。因此,小镇青年细分市场成移动阅读开发重点。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小镇青年人口规模约1.12亿人。青年用户是移动阅读的主要用户群体,而小镇青年庞大的人口基数决定了该市场对移动阅读未来市场竞争具有重要影响。小镇青年具有充裕的消费资金、多元化的消费形态、前卫的消费观念,具有较高的文化娱乐消费潜力。他们工作压力小,有充足的娱乐时间去阅读,每日上网时长达到3小时以上的小镇青年达63.2%。小镇青年还偏爱视频和移动阅读类APP,偏爱使用移动阅读类APP的占比25.0%,仅次于视频类的32.4%,移动阅读正在成为小镇青年重要的娱乐休闲方式。

  在移动互联网的消费升级,80后、90后、00后追求高品质消费的大背景下,移动阅读将是小镇青年娱乐消费的重要选择之一。移动阅读小镇青年市场整体价值高,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移动阅读小镇青年市场竞争IP成关键 背靠阿里大文娱书旗小说展现优势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小镇青年用户选择移动阅读平台时,考虑电子书类型和资源丰富度、阅读功能体验、电子书质量因素的分别占比59.1%、56.1%、51.2%。男生小说、漫画是小镇青年用户比较喜欢的阅读内容,占比分别达到46.5%、34.9%。

  移动阅读市场布局据此也有了新的变化,首先企业重视人才培养与引进,包括但不限于,掌阅与北大中传合作建立人才基地、阅文签约著名作家江南、阿里文学与陕西省作家协会合作启动超2000万元奖励征文大赛。其次企业正在完善经典文学与严肃文学,如阿里文学与天猫图书联合推出“天猫读书”,宣布入局严肃文学。《百年孤独》中文简体电子版上线,掌阅强调“回归经典文学”。最后企业加强IP开发力度,并加紧网络版权保护。

  目前书旗小说在小镇青年用户市场发展较为领前,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1.2%的小镇青年用户最偏好使用的移动阅读产品为书旗小说,其满意度评价也达到7.71,在各产品中排名前列。书旗小说以小镇青年作为核心目标群体,以年轻化、大众化作为鲜明标签,根据小镇青年的移动阅读特征,不断完善阅读功能体验、提高电子书质量、扩充IP改编数量、丰富免费内容、增加社群互动和线上线下活动。

  鉴于小镇青年用户在移动阅读、影视、游戏、动漫、有声等方面的娱乐需求多有重叠,联动各文娱平台打造超级IP,形成长效的粉丝运营模式,是移动阅读平台发展的最佳选择。书旗小说背靠阿里大文娱体系,围绕小镇青年,进行了多种形式创新。其将IP培育作为IP开发的目标,持续投入IP运作,并协同阿里大文娱体系的各大版块,建立全链路的IP开发能力,不仅形成了包含虾米音乐、优酷视频、阿里影业、阿里体育、大麦网等在内的规模化的IP衍生及宣发平台,还以漫画、电影、剧集、游戏、衍生品等多种形式形成顶级IP。

  小镇青年消费价值受重视 成移动阅读重点细分竞争市场

  小镇青年规模庞大,有充足的娱乐消费的时间、精力和财力。预计一直到2020年底,小镇青年群体依旧是大众化移动阅读平台的增量市场。随着95后、00后成为互联网用户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此人群为主体的二次元文化群日益壮大,二次元市场的发展前景向好,该市场将成为主流平台布局重点。另外,全行业大力开发原有网络文学作品,大举进军动漫市场。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小镇青年群体的消费价值被愈加重视,移动阅读平台需要把握细分领域用户的偏好,针对性地提供更年轻化、垂直化的内容。同时小镇青年具有不同于一二线的消费生态。他们喜欢直接、便捷、个性化的消费方式,他们经常关注社会媒体动态,喜欢尝试多种场景下的娱乐消费,移动阅读平台需要把握小镇青年的消费特征,采取巧妙的方法与小镇青年接触。所以移动阅读平台将以小镇青年用户为中心,布局多维度流量端口,培养其成为具有庞大潜力的文化消费圈层。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