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养元饮品2018年创收81亿,六个核桃研发投入激增企业势能

2019-04-01 10:49:58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营收81.44亿元、净利润26.77亿元——这是养元饮品2018年上市首年的成绩单,其中养元饮品旗下的核桃乳营业收入约为80.2亿,是整体营业收入的最大贡献者,但我们发现,财报中其他植物蛋白饮品和其他饮料也正在崭露头角,与核桃乳一起,正在构建“以超级单品为核心的动态产品矩阵”。

动态超级单品矩阵正在形成,专家称不容小觑

年报显示,2018年,养元饮品旗下核桃乳、其他植物蛋白饮料和其他饮料,分别实现营业收入约为80.2亿、1.04亿和0.17亿元,核桃乳收入占比为98.51%,其他收入综合占比为1.49%。

养元公司方面也指出,目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还是主要来自于植物蛋白饮料行业,但也正在从“大单品”向“超级单品矩阵”发展。因为除了核心产品核桃乳之外,六个核桃正在拓展其他植物蛋白饮料、其他饮料等新品类。

据悉,为了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个性化需求,六个核桃正在开发和研究不同规格、不同定位的产品。例如为了满足消费者的品质升级需求,2018年养元饮品推出了高端产品“易智五星”六个核桃;为了满足年轻群体的养生需求,推出了跨品类新品养元红枸杞饮品。另外,六个核桃还先后生产了“低糖型”核桃乳、针对糖尿病患者的“无糖型”核桃乳、针对老年人的“智汇养生”核桃乳,以及针对儿童推出的添加葡萄糖酸锌的“智汇乐源”核桃乳等创新核桃乳产品。

虽然目前体量还比较小,但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枸杞饮料是个蓝海市场,该子行业还未形成强势竞争者,养元饮品成功解决了产品的品质及口感等方面上的难题,未来有望带来更大的增量。可见,“六个核桃”超级单品并不是静止不动的,而是在不断进行着动态的升级和延伸的。

研发投入同比增加93%,内在动力激发潜在势能

养元饮品年报显示,2018年研发费用约为2146万元,同比增长93%左右。对此,养元饮品方面指出,主要是公司持续加强产品研发,升级产品工艺,搭建研发平台,丰富新品储备,从而引领核桃饮品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近年来,植物蛋白市场的竞争日益加剧,以养元饮品六个核桃为代表的植物蛋白饮品因具有营养健康的特点,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与偏好。不过也因此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厂商进入该行业,原本的“蓝海”市场正在逐渐成为“红海”市场。

一位证券人士指出,为了应对外来者带来的竞争压力,养元饮品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推出新品,升级产品工艺,也在情理之中,这是一种通过强化内在动力,激发潜在势能的策略。

其实六个核桃从建立之初就以“研发”为核心竞争力,从独创5·3·28工艺到突破全核桃CET冷萃技术,从引领行业标准制定到参与国家标准制定,都凸显了六个核桃研发实力在行业内的领军地位。

2018年底,六个核桃还获批成立了院士工作站、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加上以前拥有的国家级实验室、国家级研发平台、省级研发平台等,六个核桃科研实力正在不断加强。

快消专业人士指出,正是有了六个核桃在研发上的持续增加,才让企业具备了超级单品矩阵的开发实力,也是其产品品质不断升级的保障。实际上一个产品的研发成本,除了原料和包装,最重要的当属研发配方及生产工艺。虽然这些是隐性成本,但确实最考验企业技术实力。

可见,尽管行业如今已是红海,但六个核桃凭借已有的规模效应和品牌知名度,随着产品矩阵更加丰富、研发力量的增强,加之全渠道布局逐渐完善,养元饮品的收入规模也有望驶入快车道,未来行业发展空间依然巨大。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