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协同推进“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技术创新成果推广运用交流会于北京成功召开

2019-07-23 15:26:40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2019年7月18日至19日,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在北京召开了为期两天的协同推进“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技术创新成果推广运用交流会,共有113家单位超过330余名与会嘉宾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主要围绕“CA扫码互认共享”、“系统网络、大数据、安全”和“区块链”三大主题展开。来自于招标采购行业和相关技术领域等共24位发言嘉宾分别从行业难点、痛点问题,深度剖析了新技术与招标采购行业融合发展的实现路径。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任珑、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董事长袁炳玉出席交流会并致辞。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任珑致辞

  任珑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回顾《电子招投标办法》的实施和《“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2017-2019年)》颁布三年间的发展,实施“互联网+”招标采购是提高招标采购整体运作水平的有效途径。“互联网+”招标采购创新技术的运用,对实现行业数字化转型,创新监管方式,提高交易效益效率,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发挥了显著作用,要持续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和行业的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任珑会长提到,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协同全国电子招标投标系统电子交易平台、公共服务平台、行政监督平台及有关研发建设营运主体积极落实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在招标采购行业的应用,为企业减负,有效提升了招标采购的质量和效率做出了很多探索与实践。她表示,希望新技术的应用创新在会议中能够充分展示交流,共同探讨新技术应用在招标采购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任珑会长还对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当前运用的创新技术和应用成果给予肯定,并希望交易平台融入新一轮科技革命,实现招标采购工作高质量、高效率的规范化发展。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董事长袁炳玉致辞

  袁炳玉董事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依据功能定位、政策导向,结合最新技术及理念,开创性的提出了“CA扫码互认共享”和“中招公信链”行业解决方案,解决了长期困扰在行业内的CA互认、注册共享以及信息造假和数据篡改问题。此外他介绍到:“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正在积极联合技术合作单位与业务合作单位进行CA扫码互认共享应用试点和区块链项目的技术试验工作。袁炳玉董事长指出,法律法规的陆续出台不但为招标投标行业数十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招标投标行业新技术研发、新模式应用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最后,袁炳玉董事长希望在各方市场主体共同努力下,探索出“互联网+”招标采购发展的新路径,营造创新型、高效性、发展型的绿色招投标行业发展环境,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副总经理 胡志高

  《扫码创新CA互认共享新模式,推动电子招标大发展》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副总经理胡志高做了《扫码创新CA互认共享新模式,推动电子招标大发展》主题演讲。胡志高副总经理从当前CA互认环节中遇到的行业痛点实际问题入手,针对国家对CA互认的日益重视,为破解CA互认带来的行业难点,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开发出“CA扫码互认共享”通过对移动支付、人脸识别、数字软证书等新技术的引进和整合,实现CA扫码互认、签章互认、主体身份共享和数字身份认证的数字证书在招投标行业的运用,为行业发展带来新模式,通过“CA扫码互认共享”推动“互联网+”招标采购的发展变革。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刘宗斌

  《软件密码模块在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中的应用前景》

  △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安徽省政府采购中心)副主任黄洋洋 《打破区域割据,开启下一代互联网交易》

  △衢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童起宏

  《借力“互联网+”助推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

  △北京国信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高志刚

  《电子招标采购最新技术应用及发展趋势》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副总经理张行

  《移动电子认证助力招标采购升级》

  △江西金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申超

  《“互联网+”招标采购金格电子签章技术创新分享》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数据互联部负责人张杨

  《CA扫码互认共享试点单位接入流程》

  7月18日上午,会议举行了由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发起的“CA扫码互认共享试点”项目启动仪式,共有12家来自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中央企业、电子交易平台、CA机构、电子签章机构、开发机构等四类试点单位参与。12位试点单位代表共同上台将12块魔方组合为整体,由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副会长、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高级专业顾问李小林放置最后一块魔方点亮启动仪式并宣布“CA扫码互认共享试点”项目正式开启。试点工作启动后,试点单位将共同完成“CA扫码互认共享试点”工作内容,助力早日实现“CA扫码互认共享”,推动招标采购新技术发展,为市场主体降低交易成本,从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引领行业变革。

  △CA扫码互认共享试点启动仪式

  参与试点项目的单位包括: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衢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商局集团招投标中心、中国金融认证中心、优质采(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南京鑫智链科技信息有限公司、深圳市国际招标有限公司、北京国信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西金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墨仗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天威诚信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北京点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7月18日下午,会议进入“系统网络、大数据、安全”专题环节。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副会长、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高级专业顾问李小林为与会嘉宾做了《协同构建招标交易网络生态系统》的主题发言。李小林副会长提出,互联网+招标采购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是跨界的融合过程,需要各方主体共同探索新技术、新路径。李小林副会长从“公共资源建设工程交易特性、传统招投标采购交易管理平台现状弊端、互联网+招标采购三平台结构和第二次分工”四大方面深入浅出向与会嘉宾描述了构建招标交易网络生态系统的蓝图。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副会长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高级专业顾问李小林

  《协同构建电子招标投标交易生态网络》

  △阿里云解决方案架构师毛亚军

  《阿里云大数据服务及应用》

  △北京筑龙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建文

  《大数据、智能化、区块链是电子招标采购的必经之路》

  △国家信息中心网络安全部业务发展中心副主任 席斐

  《信息安全国家要求解读》

  △北京环宇数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昊

  《基于专利技术的综合安全管理最佳实践》

  △工保网CEO 徐学武

  《电子担保保函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系统运维部负责人 许程亮

  《共建电子招投标行业安全生态》

  7月19日上午,会议进入“区块链”专题。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副总经理胡志高在主题发言中提出了当前行业内面临的信息虚假、围串标调包作弊、平台主体间的信任危机和信任督导等行业痛点问题,并介绍了依托于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账本和防篡改特性的“中招公信链”全新解决方案,为进一步服务市场主体、提高招标采购交易效益提供了可靠的平台技术支持。

  会议现场的区块链技术专家和学者对“中招公信链”的未来发展表示认可,并在各自的主题发言中详细阐述了对“中招公信链”的肯定和解读。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副总经理 胡志高

  《中招公信链构建招标采购电子化新一代安全可信平台》

  △ 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 黄震

  《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风险与合规管理》

  △北京邮电大学区块链及安全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 马兆丰

  《共建电子招投标行业安全生态》

  △阿里云首席架构师 董振华

  《阿里云区块链服务及应用》

  △重庆八戒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负责人 吴海珊

  《企业服务联盟链》

  “中招公信链”作为招投标行业首个应用联盟链技术的区块链平台,致力于打造招标采购电子化新一代安全可信平台。为了能够使“中招公信链”具备更加强大的底层技术,会上进行了中招公信链技术合作单位的签约仪式。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董事长袁炳玉分别与阿里云副总裁李树翀、复星国际副总裁及复星金服董事长辜校旭、北京邮电大学区块链及安全技术联合实验室马兆丰主任进行了技术合作签约。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董事长袁炳玉与阿里云副总裁李树翀进行签约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董事长袁炳玉与复星国际副总裁、复星金服董事长辜校旭进行签约

  △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董事长袁炳玉与北京邮电大学区块链及安全技术联合实验室马兆丰主任进行签约

  随后,现场举行了“中招公信链”项目首批投资意向单位签约仪式,标志着中招公信链项目工作正式启动。投资意向签约单位包括:国信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义招标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招标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市招标投标协会、南京鑫智链科技信息有限公司、深圳市国际招标有限公司。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袁炳玉董事长作为项目发起方与投资意向企业代表共同签署了《中招公信链投资意向协议》。同时,在会议现场确定的两家投资意向企业北京国信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和云南西南招标有限公司也上台一起参与了仪式。此外,现场还有六家单位表达了浓厚的投资兴趣。会后,多家参会代表就中招公信链项目进行投资交流咨询,多家单位表示愿意积极参与到中招公信链项目中。

  △“中招公信链”项目首批投资意向单位签约仪式

  △星联保理客户高级总监 丁小勇

  《区块链供应链金融产业应用》

  △复星金服区块链事业部总经理 廖娅伶

  《区块链升级产业模式,服务招投标》

  △普华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继辉

  《区块链应用平台的服务架构设计实践》

  △北京北信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监 庞国庆

  《区块链技术及应用安全防护体系实践》

  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各地方协会、各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中央企业、招标代理机构、电子交易平台、电子系统开发集成商、CA机构、电子签章机构、信息安全等单位的关注。同时,也得到了北京国信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筑龙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南京鑫智链科技信息有限公司、宁波工保科技有限公司、江西金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盟工程再担保有限公司、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百年建筑网、广州赛宝认证中心服务有限公司对会议的大力支持。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