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为什么需要匿名货币?

2019-10-25 16:55:01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人们不仅需要透明的区块链账本,还需要匿名的数字货币

 

引言

我们享受着国内互联网技术不断进步带给我们的生活便利,从出行到支付再到社交,我们生活在万物互联的“网”中。但是在享受这一切的同时,我们也发现好像活的越来越透明了,私人空间越来越小,更可怕的是我们的隐私其实早已被人放在放大镜下研究。隐私没了,匿名好像也没用了。

一、为什么需要匿名?

1.1、匿名与隐私

首先说说匿名、化名和隐私的区别。隐私,即为“个人对自己数据保密的权利,其行为不会受到记录或监控。匿名是指每个人的身份是无法被人知道的,而化名是指每个人在区块链上有一个和真实身份无关的虚拟身份,但是这个虚拟身份做的所有事情都是透明的。

那么匿名其实是不想表露自己身份同时还可以是保护隐私的一种手段,但不是全部。同样,除了保护隐私,还有很多场景是需要匿名的。

1.2、你需要匿名么?

 

匿名化的思想从上个世纪就已经被广泛讨论,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匿名相关的讨论迅速变为我们每个人都在意的事。我们需要匿名去做什么呢?首先在于保护我们的隐私极其相关数据,其次匿名的场景,例如 SERO 白皮书提到的:家公司想要保护不让竞争对手知道的供应链信息;不想被公众知道她正在付向破产律师或离婚律师咨询的费个富有的,不希望让潜在的犯罪分子了解他们的行踪以及试图勒索他们的财富;不同商品的买卖双方希望避免交易被他们之间的中间商公司切断;投资银、对冲基金和其他类型的交易 (证券、债券、衍⽣⼯) 的融实体,如果其他可以弄清楚他们的仓位或交易意图,那么这些信息的暴露会使交易执者处于劣势,影响他们盈利的能

从上面的多个场景描述以及某些特定的环境下,匿名性让我们可以突破一些物理世界的道德约束,最直接的就是为我们提供了更大的自由话语空间。

二、区块链能匿名么?

 

2.1现有区块链隐私问题

现有我们对于区块链技术的理解和共识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整体网络中每一笔交易或数据都是公开且透明的。在一整个区块链网络系统当中,每一个参与者,每一个参与交易的节点都可以获得一份完整的数据账本,而这份数据账本包含了在这个网络中所有人,所有发布接收的信息,这也是之所以区块链能够做到完全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的原因。

理想状态下我们怎么保护隐私呢?在一个网络中,虽然信息全部公开透明,但所有账户主人都是匿名的,这样就可以解决。但现实中,一旦数字钱包地址与其所有者的个人信息相关联,所有关于钱包所有者的账户信息和交易细节都将被暴露,并且不能在整个网络中消除,这将导致严重的隐私泄露问题。

当前区块链隐私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交易地址不能是匿名的;2、地址余额不能匿名;3、用户的交易行为暴露了他们的个人 IP 与其虚拟货币地址的相关性。

2.2比特币匿名么?

我们一直都在说比特币具有匿名性的特点,但其实对于大部分购买、使用比特币的人来说,一直都是透明的、可溯的。为什么呢?

比特币和区块链隐私问题的三个方面相同。虽然比特币交易地址的生成是匿名的,一旦地址被使用,与其有关的所有交易历史便破坏了地址的保密性。地址余额中的巨鲸账户一直被视作币价涨跌的X因素。比特币交易过程对应的交易所KYC已经完全泄露了个人身份,加之交易中的IP地址也是可溯的,隐私基本0。

当然我们也有相应的方法可以将比特币的交易及持有高度匿名,比如:每次交易使用新的地址收款;不在网络上泄露自己的地址;使用Tor网络隐藏电脑真实IP地址;使用在线混币服务等等。

2.3、区块链中的匿名货币

因此,加强数字货币交易的隐私性一直是区块链从业者努力的方向。尤其是从技术上基本能够做到交易过程的隐私保护,在交易过程中通过不同的处理手段来达到隐藏交易双方地址和交易金额的目的。有需求的地方就有市场,近几年出现了几种红极一时的数字货币。目前,关注隐私的著名数字货币有达世币 (Dash)、门罗币 (XMR, Monero)、 大零币 (ZEC, Zcash) 等。古灵币(Grin)、BEAM币两种基于MimbleWimble协议开发的匿名货币以及SERO (Super Zero Protocol, 超零协议) 是最新的后起之秀。后续我会继续从投资逻辑、技术发展潜力探讨一下这几种匿名货币。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