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中国的区块链雄心:舍我其谁

2019-11-12 17:38:12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中国高层的一席话,在全国掀起了区块链风潮。

实际上,中国高层对区块链的“蓝图”和规划,早在五年前就已有了雏形。

对于区块链,中国有着雄心与耐心,在试水之初,低调摸索,步步为营;在落地之时,步伐坚定,落地有声。

在未来的区块链世界中,终究会有中国浓墨重彩的一笔。

01 超前探索

2014年,央行内部低调筹建了一个神秘的研究团队。

这个团队挂在央行印制科学技术研究所下面,成立之时,没有挂牌,也没有宣传。

在当时,没有人知道,这个团队,在未来将成为中国区块链技术最大的推动力量之一。

中国官方对于区块链的探索,可能就是从这个时候,悄然打开大门的。

而更多的官方声音,是在一年后的8月6日传出。许多中国的比特币投资者,对这一天印象颇深。

这一天,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比特币难入主流》的署名评论文章。

它只是边栏的小豆腐块,却在比特币圈引发轩然大波。

“比特币缺乏监管并屡屡卷入非法活动,加上币值不稳定,所以始终难以跻身主流交易货币。”文章先对比特币提出了质疑。

然而,文章随后话锋一转:

“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出现,还使得区块链技术深入应用的可能性提高。这一技术的价值远大于比特币本身。”

区块链是什么?在四年前,这个名词还并不为公众所知。

“即使是最早期的比特币拥护者,也很少有人知道区块链是什么。”一位早期比特币投资者说。

区块链,在走入主流视野之前,其实早已被中国的高层和学者注意到。

人民日报这篇评论文章的作者杨涛,当时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

而央行低调成立的那个神秘团队,也开始从台下,走上历史舞台。

2016年1月20日,央行在北京召开了一场数字货币研讨会,会上第一次透露,这个神秘的团队正在研究数字货币。

在会上,一个性感的概念被提及:法定数字货币。

“央行:争取早日推出数字货币”,新华社在标题中这样报道研讨会。自此,整个行业都开始知晓,国家的数字货币,已在路上。

而这,正式打响了中国区块链的第一炮。

此后,监管层不断释放利好。

这一年的10月,工信部发布了《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区块链作为一项新技术,开始获得认可。

两个月后,区块链被写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与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共同被列入“战略性前沿技术”。

在政策之后,各地政府开始推动技术落地。

其中的领军者,不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而是位于西南一隅的贵州贵阳。

2016年12月,贵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出版了《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

这份白皮书,出自时任贵阳市市委书记的陈刚之手。

白皮书共有86页,行业从业者称其“字字金玉,值得揣摩”。

白皮书中,出现了一个新的词汇,名为“主权区块链”。

白皮书反复强调,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必须置于国家主权范畴下,在法律与监管下。

白皮书对于区块链在各个场景的运用,已有了初步规划。

“这本白皮书是站在未来看今天,是贵阳发展区块链的‘宣言书’,更是向全社会发出的‘英雄帖’。”陈刚这样描述这个白皮书的意义。

正因如此,这份白皮书也被行业从业者称为国家对于区块链技术的“第一份蓝图”。

蓝本已成,中国的区块链雄心,开始点滴展现。

02 持续落地

2017年4月1日,国家在京津冀腹地画了一个圈,雄安新区横空出世。

而白皮书的作者陈刚,被国家钦点,在当年5月调任河北,出任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成为“千年大计”雄安背后的“大脑”。

雄安,开始成为中国区块链的主战场和特区。

正是从这一刻开始,中国开始向世界彰显在区块链领域的勃勃雄心。

“整个雄安,都是一个数字和技术驱动的城市。”一位入驻雄安的金融科技企业高层和萍透露,在雄安的街道和公共设施规划中,将密布数字节点和区块链技术。

“一旦建设完成,整个雄安就是一座真正的智慧城市。”和萍称。

在雄安的建设过程中,区块链技术已经上岗。

比如,很多工程项目都植入了区块链技术,签订合作后,工程每进行到一定阶段,银行都会自动付款。

“雄安现在无疑是顶尖区块链公司的聚集地。”和萍称,他们的区块链研发团队,已全部搬到了雄安。

雄安汇聚了大量的区块链技术精英,腾讯、蚂蚁金服、360等企业,都有核心区块链团队入驻。

除了国内顶尖的团队之外,对国外团队,雄安也兼容并包。

比如,美国区块链公司ConsenSys也开始和雄安合作,打造租房平台。

此时,央行那个神秘的研究团队,也开始正式亮相。

2017年7月3日,这个组织在北京德胜国际中心C座9楼,对外宣布挂牌。

而牌子上的名字,正是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

截至今日,该研究所公开获得的专利,已高达74项。

透过这些专利,我们能能看到央行数字货币的发展方向。

这些专利基本涵盖了数字货币的所有功能,比如兑换、钱包、存储、支付、结算,等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还涉及了银行与数字货币的交互。

中国的数字货币,技术的“瓜”已基本成熟,只等蒂落。

03 未来可期

没想到,最终助推中国数字货币的,是美国。

2019年6月18日,Facebook发布了Libra白皮书,一个由国际巨头主导的数字货币计划,就要呱呱落地。

Facebook的用户高达24亿,Libra的发行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

中国可能不能再等了。

8月,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透露,央行的数字货币已经“呼之欲出”。

“从去年开始,数字货币研究所的相关人员就已经是996了。”他说。

监管层开始透露更多的中国数字货币细节。

以往,现钞的发行和回笼,是在央行与商业银行之间完成的。

而央行数字货币出现后,现钞的发行仍然在这一机制之下,但现钞的形式,则由纸币变成了数字货币。

穆长春透露,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对Libra极为重视,甚至在第一时间下载了Libra的开源代码,进行了各方面的测试。

“如果我们默许人民币兑换Libra,便可能导致人民币贬值。”穆长春说,“但我们也需要做好Libra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成为一个重要角色的准备。”

在未来的国际舞台上,央行数字货币可能和Libra终有一战。

随着时间的推移,除了雄安,另外一个地区也开始被开辟,并有望成为中国第二个数字货币特区,它就是:深圳。

今年8月,监管表示,“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

行业内纷纷猜测,深圳可能会成为央行数字货币最先落地的地方。

在全国范围内,各地的区块链利好政策也层出不穷。

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国内已有30个省级行政区推出了区块链扶持政策。

此外,截至2018年12月,有9个省(市)政府推出了区块链产业基金,总规模近400亿元。

雄安、贵阳、海南、杭州、成都、深圳、上海、北京、广州等城市,都一度成为热门的“区块链之都”。

在某个主流招聘网站上,杭州共发布了233个与区块链相关的职位;广州共发布了259个;而深圳、上海和北京,分别是548个、523个和646个。

哪个城市将成为区块链的核心城市?除了雄安,下一个中心,极有可能还是深圳。

“毋庸置疑,北京、上海和深圳,还是区块链技术和团队最集中的城市,但深圳可能成为央行数字货币的先行地,又有政策优势,它未来的发展潜力可能最大。”和萍称。

在今天的热门搜索话题中,“区块链是什么”,成为最受关注的一个。

全民热情都被这个性感的词汇引燃,比起当年对互联网、人工智能的热度,这一次,有过之而无不及。

一周前,Libra开始遭受美国监管机构的压力和阻拦。

特朗普在推特上称:“Facebook的Libra几乎没有可靠性。在美国,只有唯一的货币美元。”

数字资产交易所Shapeshift首席执行官Erick Voorhees也在推特上说:“美国:区块链是坏的;中国:区块链是好的。”

在这个关键隘口,两个国家,选择了完全不一样的方向。而因此,它们可能会有不一样的未来。

也许,在未来的区块链世界里,中国将成为不容置疑的主角。

未来可期,舍我其谁。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