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两会牛策 | 完善乳业“蓄水池” 蒙牛推动疫后乳业健康发展

2020-05-22 21:16:49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如何提振疫后产业发展,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们关注的话题。要多措并举扩消费,适应群众多元化需求,使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

融合了一二三产业的乳业,链条长、环节多,疫情影响下遭受冲击较为明显。针对如何推动疫情后乳业高质量发展的话题,来自蒙牛研发创新部的全国人大代表史玉东在建议中提出,通过加快发展乳酪产业、鼓励企业生产经营浓缩乳、提升乳品深加工水平等措施,开拓乳品消费新领域,完善乳业“蓄水池”效应,推动乳业生产消费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国民营养健康。

疫情暴露“短板” 结构性失衡长期存在

疫情影响下,乳业遭受较大冲击。数据显示,乳业上游奶牛养殖收入下降30%,中小牧场资金回流困难,乳业下游销量下滑。2月以来,蒙牛等乳企为稳定上游养殖,大量喷粉,消化多余原奶,行业日均喷粉奶量最高时达1.8万吨/日。

而在境外疫情大爆发后,尤其是欧盟、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主要产奶国家和地区均爆发了疫情,对原料进口依赖度较高的婴幼儿配方粉行业构成严峻挑战。

史玉东认为,此次疫情凸显出中国乳业长期存在的几方面问题,一是产业布局不平衡,“北奶南运、北奶西运”的格局长期存在,二是疫情带来的全球停产停工造成苜蓿、大豆等饲料饲草出口国运输困难、成本上升,三是婴幼儿配方乳粉主要生产原料乳清粉和乳铁蛋白、乳糖等配料严重依赖进口,疫情影响下成本进一步上升,四是产业缺乏应急体系。

做强奶酪品类 完善乳业“蓄水池”

在疫情冲击全球乳业的背景下,中国乳业要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解决这些问题,亟需加速生产消费结构性改革,建设产业“蓄水池”。

史玉东建议,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本土奶酪产业,无论应对疫情等灾难性事件,还是解决我国产奶旺季、消费淡季的供需矛盾,奶酪产业都可以作为“蓄水池”,缓解原料奶过剩问题;通过支持鼓励企业生产经营浓缩乳,并允许其作为主要乳原料在调制乳和发酵乳等产品中使用;发展乳品深加工,提升产业附加值,不仅能够获得乳铁蛋白、乳糖等婴幼儿配方粉生产配料,解决婴配粉配料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而且可促进乳业创新升级发展。

作为国内乳业领军企业,蒙牛在很早之前便已开始奶酪及乳品深加工领域的布局。在近日品牌评级权威机构Chnbrand发布的2020年中国品牌力指数品牌排行榜奶酪棒/条类别中,蒙牛产品位列第一名,这充分体现出中国乳企的实力。

完善益生菌审批 推动国民营养升级

疫情期间,国家卫健委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鼓励人群多吃奶类,特别是酸奶,乳制品中的优质蛋白及酸乳中的益生元、益生菌能够有效改善营养健康状况,为预防或治疗疾病提供有效帮助。

疫情影响下,消费者更看重营养健康功能的消费品。今年一季度,国内唯一一款获得"健字号"认证的保健品益生菌酸奶"冠益乳"小蓝帽实现了大幅增长。这也为蒙牛带来更多消费一线的反馈与启示,其中就包括:益生菌乳制品目前市场上产品众多,品质良莠不齐,消费者难以辨别真正有效的益生菌乳制品;目前国家保健食品审批流程过长,基本需要5年左右。

史玉东建议,加快保健食品审批,特别是提升免疫力类产品,如益生菌、益生元保健食品。合理调整我国的保健品管理模式,以给消费者更多的自主选择权,加快企业的功能食品上市,从而多方面促进乳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