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中国家庭幸福感从何而来?

2020-09-10 17:23:10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玩具散落在客厅各处,阳台脏衣服臭袜子堆成山,宝宝在翻垃圾桶,一旁的老公却躺在沙发上对手机里的短视频无法自拔。买菜回来的小雨,推开门迎接自己的是这般场景。厨房水槽里被歪七扭八满是油渍、残羹的碗碟杯子塞满,刚刚挽起袖子拿起刷碗布,客厅传来丈夫的呼救“陈小雨你快来,宝宝拉屎了!”小雨叹了口气,继续刷碗。

“快往厨房爬,妈妈在厨房!”怒火中烧陈小雨抱起已经爬到厨房门口的女儿去卫生间换洗,丈夫仍然躺在沙发上,连位置都没有挪一下。她再也忍不住,抱起女儿拎起包,扔下一句“我们离婚吧!”便甩门而出了,留下一脸错愕的丈夫,直到听到门响,才想起来回怼一句“又发神经病”。

陈小雨的生活不是个例。作为培训机构的一名老师,刘枫也正经历着一场体力和心力的双重考验。

今年受疫情影响,除了刘枫的线下培训课改到了线上,她正在上二年级的儿子也同样需要每天在家上网课。刘枫一边盯着孩子的学习,一边还要完成自己培训科目的备课和直播授课,此外还需要买菜做饭、整理家务。而同样“宅在家”的丈夫每天不是看电视、刷短视频就是打游戏,对孩子学习不闻不问,面对家里琐碎的家务也视而不见。

“以前我工作忙,他下班以后还知道管一下孩子学习,现在完全放手不管了。家务以前也偶尔参与一下,但是做顿饭1小时,我收拾就得2小时,刷碗永远刷不干净,每次都得重刷,渐渐我也不指望他了”。忙了一天好不容易歇下来的刘枫满脸疲惫。现在疫情平稳,工作也回归正常,但每天下完课的刘枫仍需准备一家三口的晚餐,以及应对家里琐碎的家务。“每天躺在床上,身子跟散了架似的,实在是太累了”。

“疫情之前,他下班还知道帮我看看孩子刷刷碗,现在倒成了家里的大爷,这日子还怎么过?”气还未消的陈小雨面对丈夫的行为罄竹难书。“我现在就像是两个儿子的老妈,累到不想多说一句话”,刘枫总结了自己当下的状态。

家务分摊不均成为了家庭关系不和谐的因素之一

陈小雨与刘枫只是当下许多家庭中普通女性中的一员,但她们却像超人一样,在职场与家庭间奋力奔波。随着职场压力与日俱增,家庭琐事细碎繁杂,多种问题的交织,不仅消耗着女性家庭成员的体力与心力,家庭矛盾也像一颗随时会引爆的炸弹,不堪一击。

据中国妇女地位调查数据显示,在家务劳动方面,在婚女性平均每天所花的时间是她们男性伴侣的三倍之多。

另一项专注家庭社会学的美国当代家庭研究会的报告指出,在购物、洗衣、清洁等一系列的家务活动中,洗碗对亲密关系的影响是最大的。此外报告还显示,洗碗最没有成就感,干得越多的人,对双方关系的抱怨越多。

如何避免陷入琐碎生活的平淡僵局,如何改善因洗碗形成的家庭矛盾?心理咨询师、高级婚姻家庭指导师梁朝晖曾表示,“工作量”严重不均等的家务分配是中国家庭的常态,要找到一个平衡点,一方面需要调整心态,家务“不求完美”、适度简化,另一方面可借助科技,比如大部分男性不爱刷碗,但他们多爱操纵机器,刷碗问题就可以用洗碗机来解决。

科技成为提升家庭幸福感的助推器

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科技产品可以直线提升生活品质,洗碗机就是如此。据了解,智能洗碗机洗涤自动化程度高,只需要选一档,预设好时间,就能完成餐具洗涤。有的品牌智能洗碗机甚至还可以自动感应餐具油污程度,从而选择对应的洗涤模式,在确保洗涤效果的同时大大简化了洗碗程序,让餐具洗涤更简单、省心。

与传统洗碗机相比,智能洗碗机背后的技术支撑更显科技感,采用喷淋、旋洗、高压水柱冲洗、高温热水、软水系统等多种方式来清洗餐具,清洁程度远远超过手洗的效果,而且自带消毒功能,能杀灭细菌,保障用餐安全。

解放双手,腾出时间来更好的与家人相处,洗碗机的好处在疫情期间更加显现。据京东平台大数据显示,2020年1-7月,京东平台洗碗机品类销售同比增长58.4%,其中26-35岁的适婚人群为洗碗机的消费主力人群,占比达到54.2%,而36-45岁人群接受度明显提升。洗碗机改善家庭生活质量的效果正在凸显,刚刚结婚两年的林怡,就是洗碗机的受益者。

“结婚装修新房的时候,我坚决要一台洗碗机,就怕夫妻因为谁洗碗闹得不愉快。”在购置洗碗机时,母亲和70多岁的外婆都不理解,觉得是在浪费钱。现在两年过去了,她们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真香!

洗完的玻璃杯,像水晶一样,是手洗永远洗不出来的效果,没人苦大仇深的去刷碗,朋友聚会或是家庭聚会也不怕,只需要将所有的锅碗瓢盆全都扔给洗碗机,半小时厨房就恢复原状。“不用刷碗,心情就好,两个人可以多出来很多时间交流,夫妻感情更好了” 林怡认为这就是洗碗机带来的收获。

选购和售后都不愁,京东平台助力家庭幸福感的提升

了解洗碗机的好处,选到心仪的洗碗机也是消费者需要考量的事情。目前,第七届京东洗碗机节已经开启,京东家电联合各大洗碗机品牌,为消费者奉上众多功能先进、价格优惠、性价比突出的爆款洗碗机,让生活不再为洗碗这件麻烦事困扰,全面提升家庭幸福感。

除帮助消费者挑选心仪的洗碗机,京东用极具品质的售后服务让消费者打消后顾之忧。例如,京东联合品牌推出“免费上门量尺和设计”的前端服务,售后则有“180天不净则退”保障,提供长达半年的产品试用期,打消消费者对洗碗机洗净度的顾虑。未来京东还将推动所有自营洗碗机实现“365天不净则退”。

减少洗碗纷争,洗碗机成为提升家庭幸福指数的利器。“我买了洗碗机,保证厨房干干净净,锅都不用你刷;脏衣服以后换下来直接扔洗衣机,家里以后再也不会乱糟糟的;以后你不在家,我专心看孩子,决不看手机”,带孩子回到娘家的陈小雨接到了丈夫发来的求和微信。

“我已经京东下单了洗碗机、扫地机器人”能用机器解决的问题,我不打算让它成为我生活中的问题。善于解决学习问题的刘枫正在试着用科技解决自己所面对的问题。

“已经给妈妈定购了一台,这周就能装上,妈妈再也不用自己刷碗了。”林怡也想让妈妈感受她的幸福,让这份“真香”继续“香”下去。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