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激论“双减”之下多维教育观,大咖齐聚一点资讯“圆桌派”教育论坛

2021-12-30 13:42:11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12月29日,由赛博大象集团一点资讯主办的“一点圆桌派”线下主题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以“双减时代·育见新未来”为主题,聚焦教育政策、多胎育儿、双减政策等众多热点话题,力邀教育界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讨论,为打造更健康高效的教育、育儿模式,重塑良好的教育生态贡献智慧。

在活动的圆桌论坛环节,赛博大象集团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范吉鹏,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数字经济智库副院长、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储殷,儿童心理咨询师、壹父母联合创始人周洁4位权威嘉宾,与主持人亲职帮创始人、福布斯中国10大母婴育儿KOL、3个孩子的北大咨询师妈妈“晴天妈妈”,围绕“双减”背景下多维的教育观念,从教育专家、行业媒体、家长等不同身份、视角切入审视教育变革,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圆桌收尾环节,范吉鹏为其他4位论坛嘉宾颁发了一点圆桌派聘书。

 

 

 

 

圆桌论坛&聘书颁发

双减之下,家长如何应对育儿焦虑?

谈及双减背景下的育儿焦虑,儿童心理咨询师壹父母联合创始人周洁认为,“双减”是一个让从业者乃至全社会重新思考教育问题的机会,推动大家找寻校外培训之外的教育解决方案;而作为家长,应全力为孩子提供情感支持,帮助孩子发展安全感和适应力。

一点资讯副总裁总编辑范吉鹏表示,育儿是对家庭依赖关系进行重新审视的机会,而双减政策带来的“出路焦虑”情绪,亦要求家长对自身教育理念作出反思和调整。

在这一问题上,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也纠正了关于近期热议的“中考分流”政策的一部分误解:政策表述中的“5:5分流”,是基于当前全国60%普高40%职高的比例而言,意为大致平衡,各地招生一定会根据当地生源结构进行调整,以及中职同样可以报考高考,职高同样可以报考大学。

合理定位:父母如何管理对孩子的预期?

望子成龙是每一代家长都难以避免落入的窠臼。谈及家长对孩子未来期待的变化问题,陈志文认为,其实质与教育政策的改变并无关联,而是合理定位问题,人的差异性决定各自的所长所短,能够达到的高度也有所不同,所以一定要对自己有情形的认知,对孩子有合理的期望。

数字经济智库副院长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储殷亦对此作出分析:做父母应降低对孩子的过分期待,才能与孩子相处得更容易,所谓“期待”有时候不完全是爱意,而更多可能掺杂了一些控制欲。

周洁同样抱持这一观点,她认为,问题本身不在于期待,而在于家长的期待是否变形,达成期待过程中的动作是否变形。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应帮助其发挥出自身潜力。

对此,范吉鹏也分享了自身的育儿思考:希望孩子能形成自驱力和自身兴趣,以发展出健全的身心。

双减落地,如何挡住兴趣班的“卷土重来”?

对于“双减”落地后兴趣培训卷土重来的现象,晴天妈妈分享了自身的看法:兴趣班的再次兴起实质是父母期待的一次转移。面对这一现象,如何将其转化为对孩子独特优势的探索机会,而不是新一次的恶性竞争,各方嘉宾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周洁认为,应避免兴趣爱好的功利化,这也需要家长提高自身认知,更理性地看待孩子的成长。

对此陈志文进一步呼应,如果无法避免功利化问题,仍可以优先选择体育项目,其对孩子健康体魄的塑造作用无法通过其他类型项目替代。

储殷则指出,从事一些自己不擅长的兴趣,孩子也可以获得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在自己与他人的多次比较中,能认清自身的优劣势,从而找到自己合适的发展路径。

随着“双减”政策的正式落地,教育的主阵地重新回归学校。作为家长、老师和学校,在立德树人学生健康成长过程中都承担着重要的教育责任,应该更加紧密联手让“双减”政策有效落地。近年来,凭借高品质教育内容共享,一点资讯教育育儿频道获得了广泛关注,内容涵盖孕产育、家庭教育、高考、四六级、考研及职业教育等全教育链条,并先后打造了 “光点计划”、“高考知识分享官”、“育儿答疑官”等原创IP项目。未来,一点资讯也将持续关注优育优养话题,充分发挥平台凝聚作用,与更多内容创作者、行业专家及教育科研机构合力打造更多优质教育内容。(完)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8138号-16|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