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芯来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新一轮融资,加速推进RISC-V新进程

2022-08-18 21:23:58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近日,芯来科技宣布完成新一轮数亿元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君联资本领投,祥晖资本、首钢基金、建发新兴投资、上海科创基金、精确资本、天堂硅谷、橙叶投资跟投,老股东中电科核心技术研投基金、临芯投资、中关村芯创基金、小米长江产业基金、蓝驰创投继续追投。此次融资为芯来科技带来了更为丰富的产业应用生态及落地,将协助芯来科技一起打造基于RISC-V的创新发展新方向。


芯来科技成立于2018年,是国内首批基于RISC-V 开放指令集架构打造应用生态,并率先实现产业化落地的企业。

公司从零开始,以基于RISC-V架构的自主可控CPU研发技术为源,已输出多种系列的RISC-V CPU IP产品及相关解决方案。

在保持业务和营收的快速增长同时,形成了技术与团队更迭的良性循环,接连收获重量级的行业客户和标志性领域应用案例,已有超百家客户正式授权使用芯来产品。 


此次融资前,芯来科技不断推动RISC-V CPU IP的国产化应用落地进程,全系列产品已经成熟稳定地进入众多客户的量产设计中,特别是在高性能900多核系列及并行计算VPU核推出后,客户不断将芯来产品推进到更高层次的复杂应用当中。

与此同时, Security(安全)和Functional Safety(车规)特性的 CPU IP也在有条不紊的产品落地中,已经进入客户集成验证及标准认证阶段。

芯来科技自有软件支撑体系一直保持快速迭代,不断提升用户服务体验,提供了更为完备的工具链,SDK和操作系统支持,并推动更多应用库及方案在芯来CPU IP特别是在高性能产品线上的部署。

另一方面,芯来科技基于RISC-V CPU IP的创新性全栈式子系统IP平台愈加完善,通过与生态链伙伴的紧密技术合作,极大地缩减了用户基于RISC-V CPU IP的SoC项目设计周期。

 

本轮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加速推进芯来科技在RISC-V领域的一系列布局:

●进一步研发更高性能的CPU IP和安全、车用、智能等新特性,以满足AIoT与汽车电子两大赛道的差异化需求;

●推动敏捷性设计的技术平台迭代,更便捷地输出基于RISC-V的软硬件一体解决方案;

●开展基于Chiplet互联的硬核IP技术验证,更开放地参与异构系统对RISC-V的需求布局。

 

芯来科技创始人胡振波表示:

“目前全球半导体IP行业的市场主要仍被国外巨头占据,基础IP技术环节,特别是在以CPU IP为代表的关键核心IP,一直是本土半导体产业发展的致命软肋之一。芯来科技选择从基础IP环节切入,已走过三年初创阶段,初步搭建了完备的RISC-V CPU IP产品线,完成了核心技术积累和关键团队搭建,通过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在RISC-V开放生态中寻找到了一条可持续发展路径。我们此次选择的新投资伙伴,将以其自身行业优势对芯来科技进行新资源导入,这也侧面说明,芯来科技的业务模式和发展路径获得了来自产业界内外的认可。新的三年,芯来团队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加快产业化落地,逐步从IP供应商提升到输出解决方案的技术平台,为弥补本土半导体产业在基础技术环节方面的缺失,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君联资本投资代表表示:

“君联对芯来科技团队和业务布局高度认可,我们看到芯来科技坚持产品驱动路线,得到了众多行业头部客户的高度认可,成为RISC-V赛道上产品供应能力和客户解决方案能力都具备优势竞争力的团队。芯来科技是一支拥有国际视野、高技术门槛研发能力、深刻洞察国内市场需求且具备前瞻性战略部署的优秀团队,我们持续看好公司在RISC-V领域内的平台化运营模式和在AIoT及汽车电子领域的集成化发展机会。”

祥晖资本投资部总经理刘林表示: 

“祥晖资本已经逐渐聚焦在半导体设备、半导体材料、半导体设计三条主赛道上,并不断在核心技术、下一代关键应用场景进行超前布局。我们认为芯来科技是产业链中的“枢纽型”项目,是产业链上不可替代的、具有集聚效应的关键公司,我们能够通过这一个项目的投资获得整个行业的入口资源,芯来科技的布局方向围绕产业链进行上下游生态群打造,与祥晖资本的投资目标完美契合。” 

首钢基金执行董事朱方文表示:

 “首钢基金是北京市政府和世界500强企业首钢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的产业基金,首钢基金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汽车出行等领域的全产业链投资,关注市场高精尖和国产替代的投资机会。RISC-V是有望从底层实现自主可控、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的战略机遇,芯来科技具备国内领先的技术能力并率先实现RISC-V技术的场景应用,我们看好芯来的长远发展,也将提供产业资源助其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长期陪伴公司成长。”

建发新兴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先进制造投资负责人李岩表示:

 “在国内,RISC-V目前处在快速增长的起步阶段,前景广阔,是非常确定的投资赛道。我们很高兴能够投资芯来科技。芯来科技规划的RISC-V解决方案平台,潜力巨大,已逐步在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建发新兴投资公司始终关注先进前沿技术在国内的落地应用,期待芯来科技为整个国产化进程提供更多差异化的解决方案。”

上海科创基金执行副总裁袁智德表示:

“物联网应用的快速发展和国产芯片设计的自主性需求为RISC-V开放架构带来了广阔的创新发展空间,芯来科技作为国内RISC-V处理器内核IP解决方案的领头羊,将依托与产业链上下游紧密合作,合力推动RISC-V开放指令架构生态发展,不断丰富更多的应用场景和领域。上海科创基金将发挥母基金平台效应和生态圈优势,整合各类资源,支持芯来科技实现又快又好发展。”

精确资本董事长崔勇表示:

“精确资本建立之初,‘长期主义’就深深烙印在公司基因里,‘专注’‘长期’是精确资本的关键词,也是我们投资芯来科技的根本原因,我们乐意与芯来科技这样坚持长期文化的团队合作,通过投资行为与芯来团队一起参与产业变革,相信以RISC-V开放架构为技术方向的细分领域具有广阔的增长空间。”

天堂硅谷管理合伙人夏铮表示:

“天堂硅谷本着:“投资人第一,价值投资,行业聚焦”的投资理念,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信息技术作为天堂硅谷高度聚焦的领域之一,公司在行业中做了广泛的布局。我们在早期就发现了芯来这家公司,芯来作为集成电路的最上游的IP设计公司对国产CPU的自主可控起到关键作用,公司拥有一支高水平的研发团队,产品性能可对标国际一线厂商,成本可以降到三分之一,有望实现国产替代。这样的企业只要实现平台化发展很有希望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值得投资。”

橙叶投资合伙人赵自闯表示:

 “橙叶投资在半导体产业链已有方向性的投资和布局,我们对芯片设计的关键IP以及RISC-V开放架构领域始终保持高度关注,我们非常看好开放架构的RISC-V 所带来的的机遇,以及与产业变革形成的良性互促,随着RISC-V生态的进一步完善,相信芯来科技的技术演进会为产业界带来独特的创新性服务以及国产核心力量。”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8138号-16|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