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事件反转!揭秘好丽友双标谣言真相

2022-04-24 15:54:03    来源:搜狐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3月初,一篇讨伐好丽友“双标”的帖子在微博发布,引发热议。随后,声讨好丽友“双标”的内容持续发酵,相关话题登上各大平台热搜近20次,影响不断扩大。4月19日,好丽友召开媒体恳谈会,就“双标”说法做出回应,事件迎来反转;4月20日,#好丽友澄清#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首位,再次引发消费者关注。

△4月19日,好丽友召开媒体恳谈会,就“双标”说法做出回应

近两个月的时间,好丽友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其“双标”显而易见不符合商业逻辑,一来,中国是其最重要的市场,营收占比在50%以上,二来,作为跨国企业,好丽友一直坚守全球性标准,这也是其走向世界的关键。那么,好丽友为何还会被扣上“双标”的帽子?关于涨价和产品配料的真相到底是什么?今天,笔者复盘好丽友事件,希望为行业带来更多思考。

好丽友就所谓“双标”说法做出回应

没有人能够预料到,好丽友去年9月的一次调价,会在今年3月被误读发酵,成为好丽友被公众质疑的导火索。从#好丽友涨价#的话题开始,好丽友深陷被误解的风波,消费者对其涨价和配料表是否“双标”、产品是否含有反式脂肪酸不断发出质疑。尽管好丽友先后两次发表声明进行澄清及解释,但都淹没在了误解声音的浪潮之中。

△3月2日,好丽友发布声明回应相关质疑

4月19日,好丽友召开媒体恳谈会再度澄清“双标”相关质疑,针对消费者的疑问进行了更坦诚深入的交流。根据恳谈会发布的信息,笔者梳理汇总了好丽友事件的三个真相:

真相一:价格从未“双标”

网传“好丽友只在中俄两国进行涨价,以抵消原材料上涨成本”,这成为消费者质疑好丽友价格“双标”的依据。事实上,好丽友是去年9月1日起对旗下3种派类产品价格进行上调的,其它24款产品价格不变,这是过去11年来中国好丽友旗下产品首次涨价,此后价格并未再做调整。

从时间节点上来看,好丽友部分产品涨价与国际形势的变化没有关联,对于其“价格”双标的质疑显然立不住脚。在媒体恳谈会上,好丽友也明确表示:“好丽友集团在各国设立的公司均独立运营,不同国家受原料及人工成本上涨的影响不同,因此价格调整周期亦不尽相同,以往其他国家涨价时,中国的售价也未随之调整,好丽友从未对任何国家进行针对性涨价。”

据笔者统计,从去年下半年至今,中国已经有超40家食企宣布涨价,涨价幅度大多在3%到10%之间,涨价潮正在席卷食品行业。食企涨价多是迫于成本压力,受疫情影响,上游原材料价格不断提高,且运营成本激增,这为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在国际市场,雀巢、联合利华、可口可乐等跨国消费巨头同样迫于成本压力,陆续公布了商品涨价计划。这样看来,针对性涨价的“锅”,好丽友背得确实有点冤。

真相二:配料从未“双标”

3月初,一份消费者自发翻译的中韩两国好丽友·派配料对比表,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对于翻译的配料表差异,有消费者解读为中韩两国好丽友·派产品使用的配料不同,在韩国使用的是可可粉,而在中国使用的是代可可脂,从而质疑好丽友配料“双标”。

好丽友当时也对配料“双标”的质疑做出了声明,称首先是翻译软件对配料的翻译不准确,其次各国对配料的要求及称呼存在差异,但并未展开解释。在日前召开的媒体恳谈会上,好丽友就这一部分进行了系统专业的解读。

△媒体现场对比两国好丽友·派配料表

消费者翻译的配料表差异,主要由于不同国家对于产品标签标注法规及原料称谓不相同。中国产品标注的“代可可脂”,在韩国标注为“植物性油脂”,英文为“VEGETABLE FAT”。中国产品配料标注“代可可脂”是遵循了《GB 9678.2-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巧克力、代可可脂巧克力及其制品》的规定,韩国产品标注“植物性油脂”是遵循了韩国《食品等的标示基准2021-116号》的规定,二者实为同一种原料。

好丽友在媒体恳谈会上表示:“中韩好丽友·派主要配料一致,涂层部分均使用可可粉、可可液块、全脂乳粉、植物性油脂等,原料型号、标准一致,主要原料供应商由好丽友集团统一招标。”

△中国、韩国好丽友·派实际配料对比,主要配料一致

好丽友在去年11月参加进博会时曾接受笔者采访,当时好丽友高管就提到,好丽友在全球有五个生产基地,分别在中国、越南、韩国、俄罗斯和印度,但为确保各国消费者吃到的好丽友·派品质相同,好丽友全球研发中心制定了统一的质量标准。坚守全球性标准,是好丽友能够不断在全球市场扩张的关键战略。

真相三:好丽友相关产品已通过0反式脂肪酸相关检测

在公众将视线聚焦好丽友·派产品的配料表后,有消费者将配料表中的“代可可脂”与“反式脂肪”划上了等号,由此质疑好丽友相关产品对健康的负面影响。但在好丽友·派的包装上,明确标注了“反式脂肪”含量为0克,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好丽友·派明确标注反式脂肪为0克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博士解释道:“代可可脂和反式脂肪酸,本身不是一个层面的概念。很多消费者担心反式脂肪对健康的风险,但是脱离剂量谈毒性并不科学。代可可脂在食品工业中应用非常广泛,经过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现在代可可脂包括氢化植物油,反式脂肪的含量大大降低,甚至达到检测不出来的水平。国家标准当中规定,当每100克食物中反式脂肪的含量低于0.3g的时候就可以标注为0,通俗的理解是微量的反式脂肪对健康的影响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张九魁理事长也表示:“代可可脂本质上是植物油脂,是一种普通食品原料,在食品工业中应用非常广泛。如代可可脂巧克力及其制品、糖果、糕点、面包、饼干、冷冻饮品等。”而且,“我国对反式脂肪酸的管控很严格,只要在产品中使用了氢化或部分氢化的油脂,在营养成分表中必须标示出反式脂肪的含量,其实这就给予了消费者充分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消费者如果很在意,可以选择反式脂肪含量为0的产品。”在媒体恳谈会上,好丽友公布了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测报告,报告明确显示,好丽友相关产品未检出反式脂肪酸。

△好丽友·派检测报告,未检出反式脂肪酸

被“双标”乌龙事件的AB面

随着“双标”质疑被一一击破,好丽友事件也迎来了反转。这并不是好丽友第一次“躺枪”。时间追溯回2017年,因韩国乐天事件,好丽友同样受到波及。随后,好丽友发布声明称与韩国乐天为两家公司,二者没有隶属关系,消费者的误解才逐渐消除,好丽友在华业绩也恢复了稳健增长。

好丽友两次遭遇被误解的乌龙事件,都与民族感情有关。近年来,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国人民族自信感与文化认同感不断提高,涉及到民族利益的相关信息很容易撩动消费者的神经,互联网媒介环境也加快了信息发酵速度。这对食品企业尤其是跨国企业,找到与消费者、社会公众的有效沟通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媒体语境下,企业与社会公众建立长久的信任,需要更主动的交流、更多维的表达渠道与更强烈的价值主张。

在“硬币”的另一面,信息爆炸的时代,当各种声音不断涌来甚至成为滔天巨浪时,作为业内人士或者是消费者,能否保持理性判断,等待事实真相,让“子弹”多飞一会儿?当一切行动从事实真相出发,或许会少一些被乌龙事件误伤的“好丽友”,推动市场环境更加良性、有序地发展。

好丽友始终践行“好朋友”的承诺

对于好丽友,相信很多消费者的记忆都是从“三八线”的电视广告开始的。伴随着“好丽友,好朋友”的广告语,好丽友巧克力派被大众熟知,成为了一代人的回忆。从1995年好丽友在华设立公司,好丽友已经陪伴中国消费者走过了27年,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好丽友·派、蛋黄派、好多鱼、薯愿等众多经典产品。

在深耕中国市场的27年里,好丽友坚持本土化战略,在中国持续推进本土化研发、生产、营销以及本土化人才策略。很明显的一点是,好丽友根据中国消费者需求不断提供创新产品,比如应用红豆、黑芝麻等中国元素的糯好丽友·派,以及迎合中国口味的松松肉松蛋糕等。

对中国消费者始终如一的尊重,也推动好丽友在华业绩的不断攀升,派、口香糖、饼干、膨化等品类的市场份额均跃居行业前列。目前,好丽友中国已经成为了跨越7大品类、渠道遍及全国、年销售额超过60亿元人民币的综合性食品企业。

扎根于中国市场的土壤,好丽友也在以实际行动回馈这片土地。好丽友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启爱心厨房公益项目,关注偏远地区儿童的健康成长;好丽友中国工厂通过生产优化,单位产品耗电量3年下降22%、燃气使用量降低15%、用水量降低41%;在抗疫一线、洪涝灾区,也总能看见好丽友驰援的身影……

在媒体恳谈会上,好丽友诚恳地表示:“好丽友尊重中国,尊重每一位消费者、每一位合作伙伴。27年来,好丽友与消费者如好朋友一般的相处,不会辜负这份友情,更不愿失去这份信任。”中国好丽友总经理李揆洪接受笔者采访时,曾提出发展愿景:“希望好丽友可以成为最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企业,也希望好丽友可以成为中国年轻人最想要加入的公司。”

不难看出,“好丽友,好朋友”已经成为好丽友一直践行的深刻承诺,这样的企业不应该轻易被扣上“双标”的帽子。当“风”吹来的时候,好丽友需要的也许不是一次次的“反转”,而是更多的信任和时间。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8138号-16|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