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昆曲电影《红楼梦》在摩纳哥国际电影节连夺三奖

2014-12-08 17:09:27    来源:全讯网    作者:值班编辑    浏览次数:

昆曲电影《红楼梦》打造唯美梦幻场景

中新网12月8日电北京时间12月8日凌晨5点,中国昆曲电影《红楼梦》在第12届摩纳哥国际电影节上连中三元,获得本届电影节唯一最高荣誉“最佳影片”天使奖,同时,由王大元、董为杰创作的音乐获得“最佳原创音乐奖”,彭丁煌设计的服装获得“最佳服装设计奖”。昆曲电影《红楼梦》由此也成为获得天使奖的第一部中国影片。

昆曲电影《红楼梦》摘最高大奖摩纳哥电影节主席亲自颁奖

今年参加摩纳哥国际电影节参展国家和地区及影片数量为历届之最,各大奖项竞争尤为激烈。当地媒体此前将中国昆曲电影《红楼梦》、日本电影《Imphal 1944》和英国电影《I know you》列为获奖热门影片,称这三部影片呈“三足鼎立”之势,角逐摩纳哥。主办方也在颁奖典礼场地内外醒目位置悬挂和张贴了这三部影片的大幅海报,营造PK的悬念和氛围。

作为开幕影片,昆曲电影《红楼梦》率先亮相本届摩纳哥国际电影节,并和观众进行了近距离互动。北方昆曲剧院书记、该片执行制片人凌金玉与“宝黛”扮演者翁佳慧和朱冰贞在当地人气颇高。当三人走进颁奖礼现场,很多观众报以热烈掌声。翁佳慧和朱冰贞仍以“贾宝玉”、“林黛玉”角色扮相亮相,相当惊艳。

场外红毯热闹轻松,场内奖项角逐却异常激烈。最终,昆曲电影《红楼梦》连中三元,获得“最佳影片”、“最佳服装”和“最佳音乐”三项大奖,并成为中国第一部获得该电影节“最佳影片”大奖的影片。对此,评审团主席Zeudi Araya Cristaldi表示:“昆曲电影《红楼梦》用现代电影手法,将600多年的中国昆曲和200多年的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完美融合,影片构思新颖,演员表演朴素无华,昆曲唱腔形神兼备,影片服装美轮美奂,音乐凄美动人,天地萧杀,交融出一曲凄美的红楼挽歌,令人迷失与沉醉”。此外,Zeudi Araya Cristaldi还与电影节创始人Rosana、Dean共同为《红楼梦》颁奖,认为影片以高品质电影为载体,向世界彰显了中国传统艺术与文学巨著的新魅力。

北方昆曲剧院书记、执行制片人凌金玉领奖时感谢电影节评委对影片的认可和厚爱:“这是昆曲电影《红楼梦》首次走进摩纳哥,获得的这三项含金量极高的大奖,对所有创作者来讲都是至高的荣耀和鼓励,这是中国昆曲人的骄傲!我们拍昆曲电影《红楼梦》,也是希望能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让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古典名著,有更多和世界交流的机会,以非暴力、高艺术品质著称的摩纳哥国际电影节,可以说为中国传统文化打开了一扇窗户,它让世界更多人可以深入了解中国的国粹之美、文化之美”。

昆曲电影《红楼梦》第四次走出国门拍电影宣传传统文化“行得通”

得知昆曲电影《红楼梦》连获三个奖项且斩获最高大奖“最佳影片”天使奖时,影片总策划、总监制王海平第一时间向远在摩纳哥蒙特卡洛的主创表示祝贺:“这是中国电影人的骄傲,也是中国昆曲人的骄傲。”王海平深知这部昆曲电影拍摄中经历的种种艰辛,创作团队付出的种种努力。昆曲电影《红楼梦》在摩纳哥国际电影节连拿三项大奖,再度引起国际电影人的瞩目,他认为所有的付出都值得:“昆曲电影《红楼梦》是通过电影的方式,向世界宣传中国昆曲和古典巨著《红楼梦》, 昆曲优雅的唱腔、红楼梦文学的精髓、电影蒙太奇视听手法,三者优势融合,大银幕为中国传统艺术传承提供了更大的舞台,昆曲与《红楼梦》两大国粹完美融合,打动评委打动观众,证明把昆曲拍成电影,这条路行得通。”

昆曲电影《红楼梦》由昆曲舞台剧《红楼梦》原班人马倾力打造,导演龚应恬执导,翁佳慧饰演“贾宝玉”、朱冰贞饰演“林黛玉”、邵天帅饰演“薛宝钗”。影片以宝玉和黛玉的悲剧爱情为主线,集中呈现两人相识、相知、相爱却又未能相守的凄美故事,同时贯穿贾府从富贵大家族到最终衰落的起伏。

昆曲电影《红楼梦》曾于2013年获得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 凌金玉说:“《红楼梦》已实现舞台剧、交响乐昆曲清唱剧和昆曲电影三部曲的创作,对《红楼梦》这部文学名著,用昆曲的形式我们将它演绎到了极致。这次电影《红楼梦》首登摩纳哥国际电影节,我们再次实现了昆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夙愿。”

在此之前,昆曲电影《红楼梦》已数度走出国门。2012年10月,影片片段首次出现在美国洛杉矶中美电影节时便深受好评;又于2013年6月作为“中法语言年”的重要文化活动之一,在巴黎瓦格拉姆大厅举行发布会,并播放了25分钟片段,被法国媒体称为“惊艳巴黎”。今年10月,影片作为第8届东方国际电影节参展影片之一, 首次登上伦敦大银幕。影片结束,虽然没有谢幕环节,但现场观众非常热情地鼓掌两次,表示对这部昆曲电影的认可和欣赏。而这次的摩纳哥之行,已是昆曲电影《红楼梦》第四次走出国门。

中方代表团与电影节评审团合影

昆曲电影《红楼梦》再现原著经典段落

昆曲电影《红楼梦》之宝黛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