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关注:培塑中国精神 凝聚中国力量

2017-03-17 14:43:10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浏览次数:

  培塑中国精神 凝聚中国力量

  ——访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人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今年是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是深化国防教育改革的关键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深入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对国防教育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如何围绕党和国家建设大局,着眼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开展全民国防教育,为强国兴军凝聚强大正能量,新华社记者近日专访了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同志。

  聚焦强军、汇集力量,科学筹划开展全民国防教育

  问: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新形势下,如何筹划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推动教育深入普及?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在带领我们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中,高度重视提振民族精神和汇聚强军兴军力量,对全民国防教育寄予殷切希望。习主席强调,要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深化国防教育改革,五中全会再次强调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我们要悉心领悟党中央、习主席从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战略全局高度,示范引领、强力推动全民国防教育普及深入的深邃思虑和决策部署,真正把全民国防教育摆上高位,大力强化广大干部群众的国家意识、国防意识、国土意识、国策意识和国民意识,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今年国防教育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深入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对国防教育的新要求,以弘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核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发挥社会力量作用为依托,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方法手段,努力实现教育对象、地域、时间、要素和手段的全覆盖,在推动教育深入普及中汇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抓住机遇、积极探索,扎实推进深化国防教育改革

  问:深化国防教育改革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战略任务,如何抓住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的良好机遇,完成好深化国防教育改革的任务?

  答:2016年我们着眼推进国防教育改革,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调研活动,今年是推动改革落地见效的关键一年。国家层面拟制定出台全民国防教育指导性文件,自上而下推动改革落实。按照党委政府主导、军地密切配合、社会各界支持、全民共同参与的思路,加快建立完善统一领导、权威高效、协调顺畅、督导有力的国防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按照责权一致、精干管用、军地合署办公的原则,健全县级以上国防教育工作机构,明确编制等级和人员职数。按照管理严格、开放有序、可控可用的原则,规范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国防教育,推动成立国防教育协会、国防教育基金会等社会组织,走开政府和社会相结合拓宽国防教育渠道的方法路子。发挥退役军人、退休老干部的优势,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国防教育工作。

  传承基因、营造氛围,广泛开展建军9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

  问:今年是建军90周年,如何发挥国防教育功能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关心国防、热爱军队的良好氛围?

  答:我党我军丰富的红色资源是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宝贵财富和丰厚沃土。今年我们将围绕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广泛开展“赞颂辉煌成就、赓续红色基因、支持改革强军”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开展我党我军优良传统教育,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在100所重点高校、1000个社区、10000个公园组织进行征兵宣传“百千万”活动,继续组成国家国防教育宣讲团赴各地宣讲。利用重要节庆日、纪念日等时机集中宣传英雄模范感人事迹,征集展播“讲述英雄故事”主题微电影、动漫作品。完善公祭工作机制,规范群众祭扫活动,推广江苏等省份组织新婚夫妇、青少年学生向革命英烈献花的做法。出台军营向社会开放办法,指导各军兵种规范开展开放活动。我们还将组织力量编写出版《中国特色基本军事制度读本》,作为地方领导干部学习教材和面向社会各界群众宣讲的参考用书,推动军魂教育普及进入国民教育体系。

  创新形式、拓宽渠道,努力实现国防教育“五个全覆盖”

  问:在创新方法手段,推动国防教育普及深入,努力实现教育对象全覆盖、地域全覆盖、时间全覆盖、要素全覆盖、手段全覆盖上,今年有哪些动作?

  答:抓好这项工作,需要准确把握全民国防教育“全”的内涵,重点在“全”上下功夫使长劲。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创新拓展国防教育普及渠道,建好用好国防教育场所,科学规划、逐步完善国防教育培训综合训练基地建设,利用报刊、电台、电视台等大众媒体办好国防教育专栏专题节目,深入推进全民国防教育“万映计划”,指导部分省市探索将国防教育纳入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推动国防教育与文化建设融合发展,促进国防教育进入千家万户。持续推进国防教育“互联网+”创新模式,依托各类主流军事网站、门户网站军事频道开展网上国防教育,创办或完善国防教育微信公众号,开发国防教育“慕课”系统,研发国防教育网络游戏,支持新兴媒体参与国防教育网络建设。加大边疆民族地区国防教育工作力度,在新疆等西部地区探索推开国防教育进寺院活动。

  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要充分认清新形势下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感,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努力提升国防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不断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政治热情,真正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的磅礴力量。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