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山西发现清代数学家安清翘所著百余块木刻雕版

2014-12-08 16:54:03    来源:全讯网    作者:值班编辑    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安清翘毕生主要著作有《数学五书》、《数学指南》、《周易比例》、《矩堂语录》、《宽夫先生文集》以及原本心得、笔记、论文等。可惜所著于同治、光绪年间多散失,现仅存《数学五书》和《宽夫先生文集》。日本学者曾盛赞《数学五书》的学术价值,并认为可与顾炎武的《音学五书》并驾齐驱。

安清翘著作雕版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胡健,原题为:《山西发现清代数学家安清翘所著百余块木刻雕版》

山西省运城市垣曲县文物局5日晚对外通报新发现,垣曲县自然博物馆在进行文物普查过程中,发现清代知名数学家安清翘所著的338块清代木刻雕版。

安清翘著所遗清代木刻雕版共338块,其中《数学五书》32块、《一线用表》51块、《乐律心得》29块、《推步唯是》50块、《学算存略》60块、《数学指南》18块、《雪湖先生遗文》13块、《仲子遗文》32块、《学算存略》21块、《会试珠卷》32块。

据垣曲县自然博物馆馆长吕东风介绍,此次发现的清代木质雕版规格长26厘米,宽19厘米,厚2厘米。该木刻雕版采用双面雕刻,雕刻技艺精到娴熟,线条舒展流畅,刀工遒劲犀利、干净利落,或粗犷豪放,或工雅秀丽,风采迥异。

安清翘毕生主要著作有《数学五书》、《数学指南》、《周易比例》、《矩堂语录》、《宽夫先生文集》以及原本心得、笔记、论文等。可惜所著于同治、光绪年间多散失,现仅存《数学五书》和《宽夫先生文集》。日本学者曾盛赞《数学五书》的学术价值,并认为可与顾炎武的《音学五书》并驾齐驱。

安清翘是清代知名数学家,垣曲县华峰乡马村人。清代乾隆十五年(1790年)中进士,任陕西三水县(今旬邑)知事。宦海二十余载,不染官场恶习,清廉公正,深受百姓爱戴。20岁时,即对宋朝理学创始人周敦颐的《太极图说》进行评论,提出自己的看法。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