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宋任穷忆53年中央会议:就高岗一人念稿子 还结结巴巴

2014-12-08 16:58:41    来源:全讯网    作者:值班编辑    浏览次数:

核心提示:会上,大家发言踊跃,畅所欲言,讲话时都没有稿子,唯高岗一人照着事先准备好的稿子念,声音很小,而且念得结结巴巴,显然是别人为他拟的稿。

 

本文摘自:《宋任穷回忆录》,作者:宋任穷,出版社:解放军出版社

1953年党中央适时地提出了我国过渡时期的总路线。 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提出,党中央酝酿了很长时间。1953年,毛主席在中南海西楼召集会议,再次研究总路线问题,通知中央局的负责同志也到会。 我作为西南局的负责人之一,一连参加了几次会。会上,大家发言踊跃,畅所欲言,讲话时都没有稿子,唯高岗一人照着事先准备好的稿子念,声音很小,而且念得结结巴巴,显然是别人为他拟的稿。主席耐心地听取大家的发言,在他亲自主持下,对总路线如何表述一个字一个字地进行推敲琢磨。1953年6月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总路线的提法正式进行了讨论,形成了比较完整的表达。同年9 月24日发布的庆祝国庆四周年口号,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宣布了这条总路线,即“在相当长的一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同年12 月,毛主席在审定总路线学习和宣传提纲时即概括为:“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这是一个过渡时期。党在这个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这条总路线是照耀我们各项工作的灯塔。各项工作离开它, 就要犯右倾或‘左’倾的错误。”

总路线公布后,西南局决定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广泛地组织干部群众学习,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都知道,并要求各行各业都在总路线指导下进行工作。西南地区各族人民表示热烈拥护,一致认为这条总路线充分反映了广大人民的利益和愿望。现在看来,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提出是及时的,内容也是正确的。这条总路线指明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方向,极大地鼓舞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并且明确提出我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对工业、农业、 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的。”这个提法本身就具有明显的防止急于求成、急躁冒进的含义。但是在后来的贯彻执行过程中,恰恰出现了急于求成和急躁冒进的问题,由于头脑发热,一再加快速度, 工作也做得比较粗。这是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并不是过渡时期总路线本身的问题。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