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IP营销创新玩法频出 在线音频行业获高速增长

2018-08-31 15:28:58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近年来在线音频行业处在高速发展期,行业一直保持较高话题度。音频已经成为人们碎片化时间获取内容及信息需求的重要形式。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在线音频行业动态监测报告》主要针对在线音频行业进行市场解读、用户研究、IP营销分析以及未来趋势预测。

  在线音频用户规模高速增长 促进声音服务多形态发展

  在线音频行业用户数量规模巨大。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在线音频用户规模为3.18亿。2018年在线音频用户规模增速预计达19.5%,相较于移动视频及移动阅读行业,呈现较快增速。音频能够满足人们在碎片化时间获取内容及信息的需求,音频形式能让主播通过声音更好进行情况表达和氛围渲染,又使用户在获取内容时可以具有更大的想象空间,在线音频行业重要性正在不断加强。

  

 

  2018年,在线音频平台多业态布局,扩展下游市场,主要为车载端和智能产品端的布局。喜马拉雅在行业下游围绕手机、车载、智能硬件建立起全面的内容分发体系,构建完整音频生态圈。

  2018上半年,“音频+”趋势火热发展。喜马拉雅利用“音频+IP”,打造更多优质内容,扶持音频IP发展,打造泛娱乐化生态,扩展行业外延,开发声音服务更多形态。荔枝通过“音频+互动社区”,提升用户体验,开发用户互动场景,优化社群运营模式。

  

 

  在线音频行业在政策技术以及用户的推动下发展前景利好,以音频为载体的“耳朵经济”正在爆发。

  

 

  但在线音频行业仍然需要解决缺乏主播专业人才、过分依赖头部IP、内容质量较低等众多问题。打造平台特色内容、构造产品使用场景、培养高素质人才都是在线音频行业面临的挑战。

  音频IP营销渠道全面创新 协力打造众多优质IP

  音频IP营销已成为2018年在线音频行业热点。如同在游戏、视频等领域,IP也正在带动移动音频行业的发展。IP产业已从继动漫IP、游戏IP、小说IP,电影IP之后进化到音频IP,成为文化市场热门新宠。

  在线音频平台也十分注重平台IP打造,如喜马拉雅FM积极扶持音频IP的打造,同时全面开创创新型的音频IP营销。

  

 

  在音频IP扶持方面,喜马拉雅专注于原创优质内容的打造,推出“万人十亿新声计划”,计划一年内,投入十亿基金扶持内容创业。而音频IP营销领域,喜马拉雅联合京东、天猫年货节、英菲尼迪等知名品牌推出《写信告诉你》、《郭论》、《创新中国·我的路》等热门音频节目。结合品牌主自身特性,利用超级IP《郭论》为支撑点,通过独有的品牌请客和年货节目定制等形式,重新勾起了当下80、90后对置办年货的集体回忆,从而进行了一次新商业合作模式的成功探索。

  

 

  喜马拉雅音频IP营销创新玩法多种多样,主要包括感官营销、知识营销、场景营销这几大营销理念。利用感官营销,通过声音接触用户,发挥音频的唯一伴随性与多场景共存的优势,可在内容输出和广告植入时赋予更多情感和场景属性,给受众带来更深的认同感。通过知识营销,在线音频平台利用用户碎片化时间进行知识及高质内容输出,以知识形式结合广告内容传播,使品牌价值与信息价值产生双重溢价。场景营销,指的是在场景中演绎品牌意义,用户沉浸式的体验能实现强连接。

  超级IP《写信告诉我》通过场景营销为主、感官营销等为辅的策略,将音频栏目扩展至线下,开展二次传播热门活动(为父亲写一封信),增强与用户互动,提升用户粘性,同时加强合作伙伴京东的品牌价值传播。

  

 

  喜马拉雅FM营销渠道全面创新,正在开启音频IP新经济。其营销渠道主要包括应用商店、社会化媒体、硬件/系统分发和活动策划。专注于音频IP开发,通过打造和引进高端有质量的IP,打穿不同的产业边界,为用户筛选有价值的内容。

  在线音频商业模式趋于成熟 特色化方向发展成趋势    

  目前各家在线音频平台各持其独特的商业模式在细分赛道中均有较大的成长空间。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各大头部在线音频平台凭借优质内容,开始注重衍生IP的打造、对场景及生态的全面布局等,未来将与更多的用户和跨行业品牌产生跨界互动,形成全新的商业营收模式。

  

 

  商业营收模式成熟的同时,在线音频平台呈现特色化发展趋势。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各家在线音频平台的商业模式虽然已经趋于成熟,但是知识付费类内容缺乏相应的代表性特色,主要依赖于头部IP力量带动平台流量并非长久之计。未来用户黏度高、付费意愿足的特色文化内容以及历史文化内涵丰富的有声读物将成在线音频平台内容制作方的发展重点。同时,版权保护、人才培养也是在线音频平台重点发力的方向。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