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李东生:将智能化作为“中国制造”新优势

2018-09-19 14:28:11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2018年9月18日,由广东省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广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制造业创新联盟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制造业创新大会在广州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副主任周济等众多政界代表、学者以及知名企业家参会。当天,中国制造业创新联盟正式成立,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当选首任理事长,并围绕“将智能化作为‘中国制造’新优势”分享了其对中国制造业创新发展的独到观点。


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发表主旨演讲

加码智能化 中国制造破局之利箭

从2013年开始,中国制造业的产出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超过了美国,排名世界第一。伴随着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制造业已经积累了相当雄厚的实力,同时也面临着传统增长动力已经逐渐减弱、工业核心技术的竞争力不足、国际贸易壁垒和产业结构调整三大挑战。当前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重要发展机遇期,智能化是中国制造破局突围、重构竞争优势的关键。

李东生表示,中国制造业要由大变强,不能仅仅满足于生产终端产品,更要在技术含量高的智能制造领域打造核心竞争力,引领和带动整个制造业的升级,这其中的关键举措,就是要将智能化技术作为推动升级的核心驱动力。中国制造业创新首先要实现产品创新,其次要构建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的能力。他以华星光电智能化工厂为例,阐述其通过提升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能力,生产流程更加安全,同时生产效率得到很大提高。基于此,过去几年华星在半导体显示领域效率和效益指标在全球行业是领先的。

 

战略布局智能技术 赢得未来竞争

李东生指出,在全球产业结构新一轮调整中,智能制造将有助于提升制造企业在未来竞争中的优势,领先的技术是中国科技企业参与全球竞争的核心“筹码”。TCL将科技创新视为其全球化发展的核心动能,并持续投入,截至2018年上半年,TCL累计申请专利量达中国专利33,220件,美国专利7,839件,PCT专利9,030件。

近年来TCL在智能科技领域积极布局,努力构建工业科技和智能制造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将围绕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技术、新型半导体显示技术、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这三个关键的产业技术领域进行重点布局。

在人工智能领域, 2018年TCL在欧洲、武汉新建了两个人工智能研发中心,分别从事人工智能的基础性、前瞻性技术研究和图像、语音领域相关人工智能算法的研究和应用。

在新型显示技术领域,TCL旗下聚华公司牵头组建的“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已于去年获工信部批准,成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未来TCL将依托显示创新平台,联合印刷显示技术创新联盟的力量,努力在印刷及柔性显示领域取得更关键的技术突破,成为全球行业的领跑者。

在智能制造领域,TCL将运用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提升核心工业能力。一方面,TCL旗下华星光电的面板工厂已基本实现全自动化生产,同时正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工业互联网及大数据系统。另一方面今年TCL专门孵化成立了格创东智科技公司。该公司将融合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与硬件制造行业经验,拓展智能制造产品与解决方案的新业务,力争打造成为行业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推进中国制造智能化发展TCL任重道远

对于加快中国制造智能化发展,李东生提出了三点颇具前瞻性的建议——他认为,首先中国企业必须要有长远的产品技术战略。其次,制造业龙头企业应该肩负起中国制造业升级转型的探索和引领作用。最后,要加强在智能制造领域的产业协同合作,形成智能产业生态链。李东生表示愿意联合各方力量,搭建开放融合、共享共赢的智能制造研发平台。

作为刚刚成立的中国制造业创新联盟的首任理事长,李东生期望该组织的成立能为中国制造企业搭建一个交流合作、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良好平台,为推动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作出应有的贡献, 同时期待中国制造企业布局长远,构筑优势,成为行业的领先者,助力中国工业早日实现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目标。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