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最“没人情味”的骗子竟然是TA?2018最全诈骗骗局都在这了

2018-12-19 21:18:23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2018年即将结束,这一年中,每个人都经历了很多事情,有人因升职加薪而乐,有人因好友分别而悲,也有人因遭遇诈骗而怒。回顾2018,展望2019,腾讯手机管家基于诈骗的类型、手段等,对骗局进行“年度盘点”,总结出“年度最‘没人情味’骗子”、“年度最狡猾骗局”和“年度最‘真’骗术”三大标签,并提出相应的防骗技巧。

年度最“没人情味”骗子:95开头的骚扰电话中和大家对话的智能机器人

在大家的印象里,拨打诈骗电话的对象态度或亲热或者严肃,都是有“人味”的。但今年十一期间爆发的“95”开头骚扰电话却“没人情味”,不仅广告推销内容令人反感,电话那头的声音也具有十足的机器声。实际上,这些以“95”开头的骚扰电话是由机器人打来的,它们伪装成人类发出声音,并根据既定的话术程序向用户推销指定产品。有时候,其推销内容为虚假信息,若用户轻信其借口,则可能上当受骗。

(图:Android用户借助“黑白名单设置”,拦截骚扰电话)

针对骚扰电话,用户可通过腾讯手机管家进行有效拦截。Android用户通过“黑白名单设置”进行黑白名单管理,可对黑名单内的电话实现自动拦截。iOS用户可通过一键举报功能进行骚扰拦截,譬如接到骚扰电话后,可以在“最近通话”列表中左滑需要标记的电话,并点击“报告”按键,进入举报页进行标记。

(图:iOS用户安装腾讯手机管家后一键举报骚扰来电)

年度最狡猾骗局:网络刷单骗局多套说辞一次次让你的本金“打水漂”

在各类兼职类诈骗中,网络刷单骗局最为常见,其骗术也最为狡猾。不法分子瞄准了在校大学生、工资不高有大量业余时间的人、赋闲在家的无业者等人群,以低投入、高回报利诱他们参与刷单,随后以“一次性结清本金和佣金”为由让他们先行垫付资金。一旦有人产生怀疑,他们会直接复制话术范本进行“反驳”,让受害者无言以对。

今年10月,大学生小张接到了一个刷单电话。对方表示每次刷单可获5%的佣金,于是她立马点击对方发过来的链接并购买指定商品,付款完成后她很快收到了返还的本金和佣金。但随着刷单次数的增多,对方先后以“未完成任务量”、“网络故障”等为由,要求她继续完成下一批任务。等小张意识到自己被骗后,已先后垫付了1.5万元。

(图:腾讯手机管家精准识别并拦截骚扰、诈骗电话,保障用户手机安全)

针对网络刷单骗局,大家可以从如下两方面进行防范:其一,大家在寻找兼职时务必提高警惕,不要轻信任何“低投入、高回报”的借口,通过正规渠道寻找正当兼职机会;其二,用户可以借助腾讯手机管家等第三方安全软件进行防护,识别拦截刷单诈骗电话,屏蔽刷单短信的潜在风险。

年度最“真”骗术:假冒亲友诈骗让人防不胜防

当父母听到子女在电话里提出给他/她转账的需求时,肯定会第一时间将钱转到指定账户上。但电话那头有时并不是子女本人,许多不法分子利用“手机变声器”,冒充老人的儿女、女婿等声音,谎称“旧手机掉水里了改用新手机新号码”获取老人信任;随后以“嫖娼被抓需要交罚款”、“酒后伤人被抓要交保释金”等理由,营造紧迫气氛,要求受害人转账。

今年3月,广州市民赖大爷接到了一个陌生来电。对方假冒赖大爷的女婿,称自己在广州番禺嫖娼被派出所抓了,现使用民警电话通知他交罚款和保释金。因为赖大爷的女婿正好就在番禺工作,于是他信以为真,立马将18万元转到对方的指定账号。直到家人回来后将此事进行核实,他才意识到自己受骗了。

(图:腾讯手机管家亲情守护版远程守护父母安全)

由于老年人防骗意识较为薄弱,因而接到亲友急需用钱的电话时,按要求转账。为此,子女可通过以下两方面保障父母安全。一,提前和父母约定变更电话的通知方式,提醒父母接到自称“子女”的陌生来电时,要通过拨打原号码或联系其他亲友验证。二,在自己和父母的手机上安装腾讯手机管家进行安全防护,父母接听诈骗电话时,子女可通过腾讯手机管家远程拉黑不法分子的电话号码,避免父母上当受骗。

还有不到13天,就将迎来崭新的2019年。对于新的一年,大家都有许多不同的期待,期待早日拥有自己的小家庭,期待身体更加健康等等。但不要忘了,想要过上美好生活,务必提高安全防骗意识,避免遭遇诈骗使得生活幸福感和信息安全感下降。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