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融入阿里生态后的饿了么超级会员 用更好的用户体验刺激消费

2018-12-29 14:44:06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近年来,互联网的消费升级成为行业关注的热点。其中网络外卖成为消费升级的典型领域。而外卖会员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和品质化的需求,符合消费升级的趋势。随着会员消费观念的普及,未来在线外卖会员业务覆盖更多的消费者群体,进一步扩大规模。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饿了么超级会员专题研究报告》主要针对外卖领域进行市场解读、用户研究,并对会员制度未来趋势进行预测。

外卖会员突破8000万 外卖会员制度发展潜力巨大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外卖会员规模超过8000万人。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国消费者正在经历新一轮的消费升级,对品质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付费会员计划为会员设置了价格折扣、专属商品、及时响应的客服、便捷退换货等各种类型的权益,使消费者可以获得更优惠的价格、高品质的商品和优先级的专属服务,满足了新时代消费者的新需求。在整体会员制发展良好的情况下,外卖会员制凭借外卖行业自身良好的发展势头也将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针对饿了么用户分析,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从年龄上看,年轻人群是饿了么超级会员消费主力,24岁以下饿了么超级会员用户占比达59.8%;从用户收入看,饿了么超级会员月收入10000元以上的用户占比达21.6%,饿了么超级会员服务吸引高收入人群,该部分用户往往具有较高消费能力,是平台重点开发对象;从订餐场所看,58.2%的饿了么超级会员用户和50.4%的普通用户在工作地点附近订餐,都市白领是外卖消费的主力军。同时,八成饿了么超级会员用户愿为品类更丰富、卖相更好、包装更精美的外卖付更高价格,体现了部分外卖用户消费升级的需求。高收入会员意味着高价值的用户,而由超级会员的年轻化可预期未来超级会员将有更强的购买力和更高的消费需求。

与其他外卖用户平台如美团的会员相比,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从用户消费频率看,63.8%的饿了么超级会员和47.9%的美团外卖会员每日点外卖次数至少点一次外卖,饿了么超级会员权益更吸引每日外卖消费需求较高的用户;从用户对权益偏好看,饿了么超级会员和美团外卖会员都对专属红包权益最为满意,分别占比71.1%和48.9% 饿了么给用户带来切实优惠的会员权益更利于提升用户服务体验,提高平台用户留存率;从用户开通会员意愿看,15.6%的饿了么用户和10.3%的美团外卖用户愿意尝试开通会员,说明饿了么用户对会员权益更为认可。上述三者可以体现饿了么会员比美团会员有更优的用户体验,同时说明饿了么有更强的用户粘性。

88VIP会员 强联动效应或吸引更多高价值用户

阿里通过推出88VIP会员,整合旗下业务平台的服务,实现VIP权益跨平台使用。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相较于饿了么超级会员用户,更高比例的88VIP会员用户更愿为品质外卖买单。88VIP会员对有更高的消费升级需求的消费者进行了进一步的筛选。互联网行业内消费升级需求的出现,为互联消费领域的探索指明了方向,也为会员制的发展创造了机遇。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88VIP会员体系有利于细分用户群体,为用户提供差异化产品和服务,增大高价值用户黏性,并引导低价值用户向高价值用户转化。饿了么通过与阿里系产品打通会员体系,形成强联动效应,实现了流量、会员数据的互通,吸引和留住了更多高价值用户。

针对用户购买88VIP会员主因的调查显示,分别有48.4%和33.6%的饿了么超级会员用户因为更多优惠服务和跨平台权益购买88VIP会员。说明优惠力度仍是吸引用户购买88VIP会员的首要原因。平台通过推出更多符合消费者心理的会员优惠权益将能更好地迎合消费者消费需求升级的趋势,精确筛选高价值用户,提供优质服务以提升用户体验和增强用户的粘性。

未来会员业务将高速发展 实现跨平台权益与用户分层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融入阿里生态后,饿了么与阿里强强联合,打开本地生活服务圈,成为本地生活服务流量入口,并与优酷、天猫、虾米等阿里系产品打通了会员体系,实现流量、会员数据互通。统一会员体系的创造了巨大价值,不仅助饿了么吸引和留住更多高价值用户,还为饿了么超级会员提供高品质的全生态服务。同时,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代际变化,新时代消费者不再只关注商品价格,对商品和服务的品质需求也不断提高。代表着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付费会员业务能带给消费者所需的增值服务和升级体验,付费会员业务将高速增长,成为在线餐饮外卖平台行业的发展趋势。

随着付费会员的增加,会员服务的价值不仅在于提升用户对品牌的忠诚度和黏性,更值得深挖的方向是对不同消费程度的用户进行分层消费刺激,比如会员服务中的等级制,通过不同的服务来刺激用户成为会员。未来,搭建会员服务体系或成为更多企业的业务之一。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