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李国庆离职当当网,进军区块链+版权是炒作还是另有隐情?

2019-02-22 09:26:11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2月20日,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发出公开信,宣布离开当当,开始新的旅程。从大学毕业创立当当网到如今,19年的心血带来了的是无上的荣光——今天的当当网拥有近3亿的用户,数百万种图书,近百万种电子书,在图书行业遥遥领先,去年利润销售更是创历史新高。可就在人生已经达到顶峰的时刻,这位已经55岁的创业企业家选择了从零开始,究竟是什么在吸引着他?

日前,李国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正在CRYSTO中探索“内容产业+区块链”项目。李国庆提到的CRYSTO是一家什么公司?据官方资料显示,CRYSTO是为全球无形资产提供的垂直公链,涵盖为无形资产产业提供版权确权、版权保护、分发定价、权益证券化、商业化等多项服务。如果说,让李国庆选择再次创业的切入点是“区块链+版权”,那么在政策限制、技术不成熟、是否有足够的财力打时间战等等不确定因素的制约下,李国庆进入的时机看似并不是很好。

李国庆曾在《超级演说家》上谈论过创业,在看待99%创业失败这个问题上,李国庆认为,一次失败,下次可能成功,失败是成功之母。虽然对创业抱有极大的信心,但是李国庆这一次的选择真的是心血来潮一时脑热吗?从投资人到创业者,作出决定的那一刻,他或许已经嗅到了可循之迹。

注册人数近150万 成交订单上百万单

国内最早区块链创意作品交易平台前方铺路

“区块链的经济制度给企业赋予核武器,创造出全新的激励和赋权。让内容创建、分享和使用者共商、共建、共享,打造知识生产者、筛选者和消费者一体的知识合作社,而不必依赖大资本和创始人。”在公开信中,李国庆表达了自己对“区块链+版权”的看法:出版社作为中间环节,对读者、听众、观众的需求反应迟缓,区块链因其可追踪溯源的特点恰好解决了这一痛点——从版权确权、打击盗版到版权登记、确认保护,甚至变成一个To C的平台,连接用户,让用户在平台上能消费,这样不但追踪保护了版权,还能够真正让每个作者拿到自己的收益。

这样的想法并非李国庆一人所有。早在一年多以前,人人链就已经开始试水,开始用市场进行着理论检验。

据了解,人人链是一个区块链创意商品交易平台,借助区块链技术,人人链已经实现区块链版权登记、保护,通过产业去中心化,打造一个创作者数字商品社区,并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数字商品点对点交易,让利润回归给内容创造者。具体来讲,就是创作者通过上传作品至人人链交易平台,并由创作者自动设定价格,并在平台实现交易以此获得价值回报。

目前,下载人人链app,通过“我的”-“社区管理”能发现人人链所有交易数据都在链上发布,已经初步实现了节点监控、交易监控、智能合约这些基础功能。2017年年底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区块链技术应用峰会上,人人链荣获“2017年度杰出区块链创意作品交易平台”称号。而之所以能获此殊荣,正是因为人人链能够运用区块链技术,解决数字内容版权的问题。

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区块链创意作品交易平台,可以说人人链已经为李国庆的再次创业铺平了前方道路。据人人链运营负责人透露,从2017年11月份正式开始运营至今,在人人链上注册创建区块链身份人数接近150万人次,成交上百万订单,平台供稿人接近5万人次,贡献了50万份包括图片、音乐、音频等各种形态的作品,在获得回报方面,单个供稿人单月最高有将近5万元的收入,也有一些B端供给者,向人人链供给内容和产品,面向C端去使用。

区块链技术识别侵权 减少用户盗版使用率

三大特色助力营造内容市场良好业态环境

在内容服务行业,如果产品在公开渠道免费泛滥、盗版多,会导致产品打开率和复购率下滑,如果无法保证作品的版权属性,那创作者只能更多的做一锤子买卖,作品价值基本固定。只有保护好内容的独特性、差异性才能更好地吸引需求者,让作品价值实现更大化。

基于这种想法,人人链与瑞链科技开展合作(瑞链科技为国际领先的区块链技术公司,区块链专利数量位居全球第五),利用区块链可溯源技术能够追溯到作品是否被侵权,防止作品被盗用。市面上盗版少了,对于供给方(创作者)来说,可相对提高单个作品的再交易率;对于需求方(购买者)来说既降低时间成本,又能买到正版且独特的作品。

如何实现侵权识别呢?当创作者上传作品到人人链平台做登记时,机器会从其作品提取特征值,平台登记记录的特征值就是其版权登记凭证,可用于维权,而这些特征值也是其用来识别上传作品是否侵权的一个标准。如果创作者在区块链应用平台上实现纯线上创作,这将更便于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追溯侵权问题。交易背后,人人链正是借助区块链技术实现版权登记。

“知识产权保护是全球性的,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可以使作品在更大的作品库中做侵权追溯,从而使创作者更注重原创,需求者更慎用盗版。”人人链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把扩展作品库作为重点任务目标,比如和行业商家做联盟,共建作品库,或者把帮国家版权局做的一些库里的版权内容导入到人人链作品库,把作品库覆盖面扩大。“这样会更使侵权识别度进一步增高,我们希望实现全网共享,共建社区,共享资源,而不是像传统互联网的那样独占数据。”

企业谋利也需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借助区块链技术,人人链如何从版权入手,践行自己“誓做知识产权最强守卫”的口号呢?

“国家正版的版权市场需要支持,盗版的版权市场需要洗涤,人人链恰好搭建了一个让内容生产者和需求者都放心的交易平台。同时,人人链也为更多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创作者可以通过提供原创作品并进行交易来获得更多回报。”人人链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块链技术是为社会背书也是为技术背书,人人链希望利用好区块链技术,帮助那些愿意购买正版作品的用户以及作品创作者一起打造良好的知识市场业态环境。

解决用户垂直性问题 提供免费版权登记服务

低成本将让无形资产变成有形收益

“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将人人链打造成为区块链数字商品电商交易平台。”据人人链相关负责人介绍,人人链当前更侧重于打造创作者的知识共享社区,因此,目前人人链上的数字商品,基本是与工作相关,比如图形、照片、音频和模板等一些素材。与传统数字商品交易平台不同的是,人人链交易平台在变现的同时,不仅能够利用区块链实现版权保护,还能基于智能合约,完成利益自动分配、实时结算等,降低作品交易成本,使得一些价值量小的作品也有更多机会实现价值化。“为了迎合发展需求,未来还将提供一些工具性产品等,为需求者提高一些工作效率,解决一些工作中垂直性的问题。”

作为“区块链+版权”先行者,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特点是,在传统版权行业,版权登记需要缴纳费用,也存在维权取证成本较高等现状,而对于人人链这类平台来说,目前,区块链登记等服务属于免费,创作者可利用此登记作为维权凭证,不需要再缴纳其他费用。

企业的最终目的是实现盈利。据介绍,人人链平台盈利来源主要来自“收取交易佣金”和“开展广告业务”,未来还将在区块链上加入一些开源开放,实现增值服务收费。“目前,区块链技术布局上,人人链已完成交易支付,接下来将完成积分机制,未来会接入更多电商类应用,产品侧重无形资产。”人人链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块链技术虽然不太成熟,但目前的技术性能还是能满足当前技术场景应用。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