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中国酱香·遵义名优白酒神州行”银川站开幕

2020-08-13 11:36:15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8月12日,由中国酒类流通协会指导,遵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酱香·遵义名优白酒神州行”银川站宣传推介活动在银川国际交流中心黄河宴会厅开幕。

出席活动的嘉宾有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秦书尧、宁夏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范瑜、宁夏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理事会副主任孙向前、宁夏自治区工商联四级调研员王红忠、宁夏供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斌、宁夏贵州商会会长王东、银川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东、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牛海龙、西夏区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海霞。

遵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姚轶,遵义市工业和能源局局长骆亚,遵义市工业和能源局副局长徐德声,遵义市投资促进局副调研员夏仁红,遵义市白酒行业商会秘书长胡洪亮,第六届白酒国家评委、贵州酱香大师酒工作中心创始人、原贵州茅台酒厂副总工程师、科研所所长、酿酒高级工程师陈兴希,贵州茅台酒销售公司总经理张迪,贵州习酒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西北区经理袁飞,贵州国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默脉,贵州无忧酒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建波等到场。

同时,本次活动还得到了宁夏自治区工商联、宁夏自治区供销社、银川市工商联、西夏区工商联、宁夏贵州商会以及遵义市名优白酒宁夏地区经销商的大力支持。

在遵义市政府的带领下,茅台、习酒、董酒、珍酒、国台、鸭溪窖、钓鱼台、酒中酒、湄窖、无忧等26家遵义产区企业,在“塞上江南”掀起了一场全域级的产区展示行动。

宁贵牵手,共创产业价值新高度

姚轶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遵义产区的历史与生态。

图为遵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姚轶

遵义,古称播州,名始于唐贞观十六年,取义《尚书》“无偏无陂,遵王之义”,是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之一,因1935年彪炳史册的遵义会议举世闻名,因茅台酒蜚声中外,地处西南出海要道,全域纳入长江经济带,是贵州省第二大城市。

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白酒产量24.62万千升,完成工业增加值近千亿,实现营业收入1030.19亿元,利润 590.72亿元,遵义产区规模以上白酒以全国3.1%的产量占比,创造了全国白酒行业42%的利润,经济总量在川、渝、黔、滇西南四省市非省会城市中位列第一。

“汉家枸酱知何物,赚得唐蒙习部来”,从《史记》记载的“枸酱”酒,到汉武帝赞叹的“甘美之”,清代诗人郑珍赞誉的“黔酒冠人国”,再到周恩来总理赞誉的“国酒茅台”,无不镌刻着遵义产区历史的记忆和文化的传承。如今以茅台为引领,遵义产区形成了以习酒、汉酱酒、国台酒、珍酒、百年糊涂酒、酒中酒、小糊涂仙酒、董酒、金酱酒、钓鱼台国宾酒等遵义名酒为骨干的产业集群,是名副其实的“名酒之乡”“中国酒都”。

对此,姚轶表示,银川是西北地区重要中心城市,是历史悠久的塞上古城,与银川同样,遵义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著名的“转折之城”,中国白酒之都。“两地虽相隔千里,但早已神交已久,都有共同的城市气质。今天,两地因酒结缘,明天,必将因酒而增进了解、增进交流、增进友谊。”

范瑜指出,银川作为古丝绸之路商贸重镇,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节点城市,是国家向西开放的窗口,近年来,宁夏工商联举办了一系列大型经贸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图为宁夏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范瑜

范瑜认为,遵义名优白酒神州行首站选择银川,可以看出遵义产区对宁夏的看重和偏爱,而通过酒文化活动的交流碰撞,在搭建宁贵两地经贸往来,深化务实合作平台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宁夏与遵义两地在白酒产业发展与市场开拓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等各个方面促进两地企业互利共赢,携手向前。

宁夏贵州商会会长王东也在致辞中表示,银川作为中国十大新天府之一,东有黄河滋润,西有贺兰山护佑,有着塞上江南的美誉,是辐射宁夏、内蒙西部、陕西北部500公里范围内区域中心城市,消费市场活跃,持续增长潜力较大。尤其贺兰山东麓特殊的风土使葡萄酒产业得到国家最高层面的肯定和推动,与遵义具有得天独厚的酿酒美酒河赤水,形成中国一北一南黄金葡萄酒与白酒产区。

图为宁夏贵州商会会长王东

王东提出,宁夏贵州商会将会发挥商会熟悉消费、贴近企业的优势,发挥商会在产业协作交流中的重要作用,宣传推介、共同搭建起宁贵两地间行业协会的沟通,助力两地协作双赢,促进产业交融开展。

遵义名优白酒北上银川,助力宁夏消费升级

近期,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23个部门联合发文,提出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加快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助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在消费品领域,要积极倡导优质优价,促进品牌消费和品质消费的扩大增长。

对此,王新国认为,这次遵义名优白酒推介会,正是对这种指导精神的落实和践行。

图为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王新国

王新国表示,2020“遵义名优白酒神州行”对产区、品牌和产品的全方位推介,不仅有利于加强市场对优质产地、核心产区的价值认知,也是提高市场的理性化消费水平,提高消费者生活品质与生活品位的有益之举。

秦书尧也提到,今年6月,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在调研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情况的时候曾经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抢抓“消费升级机遇”,让宁夏葡萄酒再创新高成就。

图为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秦书尧

在秦书尧看来,“消费升级”的背后,实则是人们对品质消费、品位消费和健康消费的需求升级,喝好酒,喝来自顶级产区的名优酒,成为更多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对于宁夏葡萄酒、对于遵义的白酒,这种升级趋势既是重要的发展机遇,也是服务美好生活的一份责任、使命所在。

在此背景下,秦书尧认为,2020年度遵义名优白酒推介会的第一站便走进宁夏,来到银川,将最能代表遵义白酒独特工艺、生态品质、优美风味的名优白酒,呈现在宁夏广大酒商、消费者的面前,是满足不同消费群体对高品质产品的购买需求,让更多宁夏消费者喝到纯正遵义美酒,助力宁夏消费升级的惠民举措。

专家详解遵义美酒密码,“塞上江南”上演美酒盛宴

会场外的展示区,整体造型设计模拟赤水河畔酒企的位置分布,“河道”中显示产区的水质、气候、生态等优势,在“河道”两旁布置着每个酒企的代表产品,共同构建起了一条蜿蜒曲折的生态长廊,揭秘着遵义的美酒密码。

据骆亚介绍,遵义产区地处赤水河畔,森林覆盖率达到56%。以茅台镇为核心的赤水河谷“冬暖、夏热、少雨”的独特小气候,造就了酿造优质白酒的微生物环境。千百年来,勤劳精明的遵义人民因地制宜,渐渐创造出不同一般的精湛酿造工艺——两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从而酿造出优雅细腻、酒体醇厚、回味悠长、空杯留香的遵义酱香白酒。

遵义市工业和能源局局长骆亚

“正是这些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一批敬业执着的传统工匠,以及独特的酿造工艺,支撑起遵义白酒业的蓬勃发展”,骆亚表示。

但遵义产区不只有酱香型白酒,骆亚介绍,除了备受关注的酱香型白酒以外,遵义产区还拥有董香、浓香、茶香型等诸多白酒香型,可谓诸家名酒汇聚。而且,即便同是酱香型,产区内的不同企业,风格也是个性多样。

随后,陈兴希、袁飞、蒋默脉也基于酿造工艺,分别介绍了茅台、习酒、国台独特风格的形成过程,使得宁夏消费者对遵义产区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活动最后,王新国、姚轶、范瑜、王东、陈东、骆亚、张迪一起揭晓发布“遵义产区品牌LOGO”。随着遵义产区品牌LOGO被点亮的那一刻,也标志着遵义产区将在宁夏开启全新的征程。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