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2020京东金榜年度盛典在京举行 全产业共同打造家电“新基建”

2020-12-11 16:14:32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12月10日,2020年京东金榜年度盛典在北京举行,京东以平台海量消费大数据为基础,盘点各行业在这非常之年的表现,为大众呈现出当下最新消费潮流和产业发展趋势。

在盛典上,京东金榜与人民网财经以京东大数据为基础,并综合专业评审团评审,联合发布了年度十二大趋势。同时,京东金榜揭晓了口碑与产品实力及市场表现均优的年度100金奖单品,为消费者选购提供权威指南;此外还发布了面向头部品牌的“名品登顶”计划和面向新品牌的“星品飞跃”计划,致力以“两大计划”和平台优势能力为各行各业更多优质品牌和产品的未来发展加油助力。

回顾今年的家电业,是危机与机遇极大化并存的一年。虽然前两个季度产品生产线和线下市场几近停摆,但居家抗疫对人们生活的改变也让线上消费习惯彻底夯实,且大家对健康、能提高居家生活品质的各品类家电的需求大幅提升。“当下,消费者自主消费意识已经开始觉醒,展现出追求品质与个性化的消费观念和生活态度。”在京东金榜年度盛典上,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战略发展与综合管理部负责人、京东零售集团CEO特别助理凌晨凯道出当下日趋多元化的消费背景。

比如十二大趋势中显示,这一年很多人告别饭局并逐渐养成在家做饭的习惯,于是厨房大家电和小家电成为很多家庭今年购买频次最高的商品,洗碗机、破壁机、空气炸锅等以往非厨房常见产品的热销打造了“新鲜煮艺 美味出圈”的消费趋势。京东大数据还注意到今年有越来越多的男性参与到厨房商品的消费中,油烟机、洗碗机销量中男性贡献占比高于55%。当“颜值即正义”逐渐成为消费潮流并被广泛接受后,家电也开始“美”起来,在“颜值潮电 精妆出圈”趋势中,高颜值的大小家电成为了追求精致生活的人们的必备神器。人们对产品的需求也呈现细分化、入微化,在消费选择中冲牙器、电动牙刷、理发器等产品的消费增幅同比超过了100%。各类高品质家电正在让消费者的家居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危机之下,家电业发现了今后的市场和产品机遇,也让整个产业进一步意识到加速线上转型、以数字化加持全渠道布局的重要性。正如今年5月《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新型基础建设已经成为当今社会走向智慧经济时代的根基。大数据作为新基建的核心组成之一,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信息网络为基础,为各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的动力。

在家电产业,京东即“数据源”。2008年京东首创的家电网购模式让平台成为消费大数据的载体;2015年京东家电加速线上线下全渠道布局;今年京东五星电器和城市旗舰店已经补足了京东家电对大中城市线下渠道的拓展,在超级体验店、品牌专卖店、家电专卖店的多维运营下,京东家电正式对1-6线市场实现了全面覆盖,彻底完成了全渠道战略布局。在长时间的积淀中,京东不光成为了全国消费者购买家电的首选平台,同时也在为行业不断聚集、扩大数据池,成为了承载线上线下最全家电消费数据的平台,这让以大数据为根本的京东金榜独具权威性和可参考性。

京东零售微信生态与创新业务部负责人刘婷婷表示,一份值得信赖的榜单,必须有足够科学、真实、客观的数据及模型,同时还具有时效性和普适性。而京东金榜的底层逻辑是通过热销、增速、口碑、品牌力、热度五大维度模型算法,综合统计京东全站亿级商品池进行反复验证才产生入榜商品。巨量的数据规模和严谨的算法保证了榜单的专业性和公正性。同时,京东金榜每月随潮流更新,生成每月榜单,保证了时效性。更重要的是,京东金榜还邀请行业专业质检机构、国内外知名权威媒体、深耕垂类领域的KOL组成专业评审团共同严格把控和打分,入榜商品均受到各界权威认可。这样的榜单,才能为亿万消费者的购物决策做出综合引导。

除了用真实可靠的榜单指导市场消费,京东金榜更深一层的意义则在于用数据和榜单连接消费侧和供给侧。在以消费者为核心的买方时代,京东家电庞大的数据基础能反映最真实的市场需求和消费者喜好,京东金榜的上榜产品让品牌厂商能更清楚认知时下消费者最需要的使用功能,以榜单表现出来的实时消费趋势指引生产制造方在产品、技术上进行创新研发,辅助供给侧及时洞察市场需求,有前瞻和针对性的进行投放布局。在数据洞察+实体制造的结合下,京东家电与品牌无缝融合,在满足产、销的良性循环中,为制造端降本提效、驱动市场增长,以智能供应链优势优化资源配置、调节供需平衡。

对于家电业来说,京东金榜即2020年中国家电市场的缩影,大家从金榜了解今年的产品表现,预见明年的产业发展方向。未来,伴随着京东家电的全渠道深化布局和数智化社会供应链的开放,高效的供应链体系能够在更大范围内把生产和消费联系起来,成为助力家电产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为“数字+实体”智造的重要推手。在产业的不断升级中,为人们带来更高价值的品质生活。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