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门窗赛道头部企业森鹰,即将正式登陆深交所,首发上市

2022-09-25 13:28:27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今年,笔者发现,家居建材行业在资本市场上很活跃,像趣睡科技、慕思股份、箭牌家居、马可波罗等。在这些上市或即将上市的家居建材品牌中,有一个引起了笔者注意,就是森鹰窗业,因为在笔者印象中,以节能窗为主营业务的上市企业,可谓是凤毛麟角。

据悉,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鹰)将于9月26日举办上市敲钟仪式,届时森鹰窗业将正式登陆深交所,成为门窗行业上市品牌。笔者了解到,森鹰是目前沪深两市第一家细分行业为“C2032木门窗制造”的上市公司。

其实早在2017年,森鹰便已经申请过IPO,但被拒。但这似乎并没有影响森鹰的企业发展,经过几年发展,再度冲击IPO后,终于算是得偿所愿,跨入资本市场。

森鹰窗业此次上市拟募资6.73亿元,其中2.48亿元用于哈尔滨年产15万平方米定制节能木窗建设项目,3.75亿元用于南京年产25万平方米定制节能木窗项目,5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其募资用途主要为提升产能,从中即可看出,企业发展仍是良性向好,故需补充产能来满足市场需求。

从其披露的信息来看,2019-2021年,企业营业收入由2019年度的7.28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9.5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4.6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由2019年度的0.76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2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0.12%,盈利能力和盈利水平持续提升。并且在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47亿元、1.44亿元和2.20亿元,公司销售回款情况良好,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稳健。

单从上述数据来看,森鹰确实处于健康良性发展状态,且随着目前进入存量房时代,存量房翻新以及原有住房的更新需求将成为驱动中国家居市场增长的主要力量,这对门窗行业则是利好消息。并随着“碳中和”“碳达峰”等重大战略决策的不断推行和落实,地产存量市场的需求持续回暖,建筑标准的抬升,也进一步促使人们提升了对于门窗的关注度。多重利好,这也就将很直观地引发门窗行业大发展,相信森鹰窗业的上市成功,也可以成为行业大发展的引线之一。

其实目前整个门窗行业正处于野蛮发展期,呈现“大行业、小公司”的格局。一方面存在巨大的市场,因嗅到市场红利,涌现诸多参与者,主体却以中小企业为主。据优居研究院的统计,当前门窗行业TOP 10企业的市场总占有率仍不足5%,TOP30企业的市场总占有率不足10%。具有系统门窗生产制造能力的不足百家。由此可预见,未来3-5年,门窗品牌集中度和市场占有率有望大幅度提升。

森鹰在此期间上市,可谓抓住了红利期的当口,市场在缺乏领跑企业引导方向时,上市这一举措无疑可以冲破行业围困,起到正向领引作用。

对门窗市场有过关注的人都知道,森鹰是国内最早一批专注于节能铝包木窗领域的制造商,其制造工艺、设备,对前端销售服务、产品质量在行业中也处于领跑状态。

节能窗市场,刚才也提到,在双碳政策的领引下,新建建筑以及旧房改造对于节能要求都是非常高,这也使得节能窗成为刚需,然后节能窗虽然在中国有着多年发展,但仍旧缺乏系统化,市场上可以立足节能窗市场的寥寥无几。

原因我们在森鹰的招股说明书中也可发现端倪,节能铝包木窗行业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木材框体、外包铝材、中空玻璃的生产加工需要建立大规模的生产线,以及现代化贯穿订单生成、产品设计、生产管理全过程的专业信息系统,来满足产品系统化生产要求。

并且随着市场扩大,产能以及产品高端定制化要求提高,也在向企业施压,能否满足市场需要,客户需要,时代需要,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基础。笔者认为,这也就是森鹰坚持投身资本市场的原因,利用资本再度提升自身硬件实力,扩大产能,容纳更多市场份额。也进而促进行业规范。

相信近几年,其余门窗头部品牌也将冲击资本市场。届时,门窗市场将持续收拢乱象,进而高速发展,迎来门窗行业的高光时刻。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8138号-16|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