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旭辉2018中期答卷超预期 “有质量的增长”战略显效

2018-08-20 12:39:30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2018年房企的赛程角逐过半,在中报季来临之际,旭辉率先向资本市场交出一份“有质量”的答卷。在旭辉,一直追求“有质量的增长”,在规模增长的同时,保证销售的质量、财务的质量、产品与服务的质量以及投资的质量。

旭辉发布中期业绩报告显示,2018上半年旭辉实现合同销售人民币达660.3亿元,同比增加约40%;合同销售均价约为人民币15,300元/平方米,销售现金回款率超过80%;核心净利润率达13.3%,较2017年12.8%上升0.5个百分点,毛利率达33.7%,创历史新高。冲破千亿大关后的旭辉,稳中求进,“蹄疾而步稳”,多维度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有质量的销售

2012-2017年,旭辉年合同销售额从97亿猛增到1040亿元,复合增长率接近50%,属于业内典型的增速快企业。在2017跨越千亿高峰、实现“6年20倍”增长后,旭辉在2018年依旧保持着高歌猛进的态势,规模化发展进一步向前。

据旭辉2018年中报数据显示,期内实现合同销售金额达人民币660.3亿元,同比上升40%;销售面积达431.2万平方米,同比上升68%;至2018年7月,全年目标1400亿的完成率已达56%,考虑到旭辉在2017年四季度新增的大量土储将集中于2018下半年入市,超额完成销售目标是大概率事件。

图片1.png

销售地域分布方面,2018上半年的合同金额中,6%来自一线城市、80%来自二线城市、14%来自三线城市,以二线为主、强三线为辅的销售布局,遍布25城市,超过135个项目,分散市场风险之余,为旭辉带来更稳健、更快速的业绩规模扩张;产品结构方面,首置首改类产品占比有所提升达44%,三线城市占比进一步加重。合理的结构与布局为旭辉带来超过70%的高去化率,以及超过80%的高回款率,实现有质量的销售增长。

有质量的财务

在资金整体流动性收紧的大环境下,旭辉2018上半年仍凭借优异的财务管控,交出一份均好答卷。

截止2018上半年,旭辉结转收入达人民币184.2亿元,同比大涨64%;核心净利润达人民币24.5亿元,同比大涨59%;净利润达人民币34.2亿元,同比上涨58%,增幅强劲;毛利率创历史新高达33.7%,核心净利率达13.3%,较2017全年提升0.5个百分点;派息方面,中期派发股息每股7港分,同比增幅达40% ,连续四年中期派息,持续增长的派息给予投资者稳定的回报,充分展示出旭辉优异的盈利能力。

图片2.png

除了创造盈收,旭辉的债务管控审慎严谨。中报显示,旭辉上半年净负债率为72%,处于行业健康水平;债务结构方面,长短债比例合理,偿付能力健康,一年内到期债务比例仅占21%。上半年,旭辉频频踩准融资窗口期,进行了一系列前瞻性融资安排,1-4月成功在境内外发债6笔,利率均属于同比行业较低。截止2018年6月,在资金收紧的环境下,旭辉实现加权平均融资成本仅为5.3%,位于行业低位;持有现金391亿元,资金十分充沛。进入下半场后,旭辉继续发力,8月8日发行规模为25亿元小公募公司债券,发行利率5.46%,处于近期行业可比最低之一。 

亮眼的财务指标,令旭辉收获海内外评级机构的正面积极评价。国际评级方面,惠誉、标普及穆迪评级展望正面或稳定;国内评级方面,旭辉接连获得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及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AAA级主体信用评级,评级展望“稳定”,倍受投资者认可与青睐。2018年以来,西南证券、东北证券、国信证券、中信建投、天风证券先后发布旭辉首次覆盖报告,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国际方面,摩根士丹利将旭辉列入内房股首选推荐名单,大和资本和高盛分别发布对旭辉的“首次覆盖报告”,推荐“买入”。

有质量的产品与服务

有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产品打造方面,旭辉始终坚持“三好、四化、五全”理念,要销售体验好、交付体验好、入住3-5年体验好;要人性化、精细化、科技化、时尚化;要全龄全景,全精装、全绿色生态,全科技智能、全人车分流,用“十大标准”管控设计的每一个细节。

图片3.png

今年4月,旭辉发布CIFI-5第五代产品,以全新视角从时间、空间、城市、时代四个维度,实现了对住宅产品的更新与重塑,打造 “全龄人居关怀系统”。 在今年4月举办的“2017-2018年度第四届地产设计大奖·中国”颁奖典礼上,旭辉一举斩获23项大奖,成为获奖最多的开发商;诸如重庆千江凌云、青岛正阳府等获奖的明星项目,一亮相就获得业内的广泛好评。

图片4.png

重庆千江凌云实景图

在产品研发方面,旭辉专注于既具有前瞻性,又具有实用性的住宅项目的研发。今年推出了适老住宅,在精装修中融入了适老设计,让三代同堂居住更舒适,居家养老更便捷。此外,旭辉还致力探索装配式室内装修,在不牺牲品质的前提下,用更绿色环保的方式,实现美好家居;而对于因家庭结构改变而需要调整居所的客户来说,装配式装修可快速完成,提升便利度。

微信图片_20180820104726.png

旭辉适老住宅样板间实景图

旭辉还不断打磨、提升客户服务,年初推出的全生命周期“悦心服务”体系已在全国范围内落地,从“省心看房、安心签约、宽心等待、放心收房、欢心乔迁、暖心栖居”等6个环节,精选规划了18个客户触点体验,通过52项标准动作的规范,让每位旭辉客户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服务。今年上半年,旭辉还推出“终生服务大使”,通过一个固定的微信通道,从签约开始,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便捷服务体验。在这些点滴努力下,旭辉2018中期客户满意度提升至83%,超过行业均值13个百分点,在受调企业中位于前10%。

图片6.png

有质量的投资

土地投资方面,旭辉始终坚持四不原则,即“不错、不漏、不贵、不拿地王”的逆周期投资策略,拿地之前会对土地进行100%的踏勘和尽调,通过战略漏斗、财务漏斗、市场漏斗“三个漏斗”筛选最优质、最具潜力的地块,确保理性拿地与投资质量。 

数据显示,2018年1-7月,旭辉共收购72幅地块,新进入14个城市,土储覆盖53城,进一步扩大战略纵深,权益占比(按金额)达58%。截止2018年7月,新增货值约为人民币1,800亿元,同比增加45%,项目“销投比”进一步提升;2018全年可销售资源超过人民币2,600亿元,分布于超过50个城市;预计2019年可供销售资源人民币4,500亿元。充裕的货值、全国均衡的布局,为后续发力预留充足灵动空间。

图片7.png

值得一提的是,一向颇具战略前瞻性的旭辉,在中期报告中格外强调未来会把握城市周期和轮动机会,把握城市化后半程的新机会,运用二八原则,深耕战略型城市,减一线、稳二线、增强三线;同时通过扩大战略纵深,减少风险集中度,增强资源调配、把握城市轮动的战略投资窗口,守正出奇。

正如旭辉集团董事长林中所言,“我们希望能把握好城市发展的节奏,把握好50%到70%这一波城市化率的机会。快是一种能力,慢是一种策略,踏准节奏比跑得快更重要。”

进入下半场,这家剑指前十的开发商,已经逐渐在“有质量增长”的路径上,彰显出卓越的战略远见与执行力。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