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中国酒征服世界胃,衡水老白干荣获2018世界烈酒大赛双金奖

2018-09-05 14:47:56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近日,2018年世界烈酒大赛(2018 Global Spirit Awards)的最终获奖结果揭晓,来自中国并拥有着千年历史的衡水老白干成为最大赢家,一举揽获两个大赛最高奖项——双金奖。衡水老白干1915这款产品除获得双金奖外,更是获得众多评委一致好评, 让中国白酒再次跻身世界级荣誉之列。


世界烈酒大赛每年都会在美国如期举办,是具有国际性、权威性和综合性的顶级烈酒评比大赛,评选范围涵盖威士忌、伏特加、龙舌兰、白酒等多个品类、数百种知名烈酒,竞争相当激烈,因此每一届大赛评选结果都会引起全球范围内烈酒爱好者的关注,成为烈酒界的风向标。

在此次比赛中,18位国际大师级烈酒评委盲品数百种烈酒,从中选出优胜者。而这一次,衡水老白干1915的甘冽清雅俘获了18位评委的味蕾,载誉而归。

其实,早在一百多年前,衡水老白干就已享誉海外。据央视新闻东方时空报道:1915年,衡水老白干就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中获得最高奖项——甲等金奖。如今再 问鼎,究竟是何原因,使得衡水老白干这一千年佳酿越来越具生命力?

饮后不上头的独特酿造工艺

衡水老白干历经千年,不断汲取传统精华,淬炼出醇净优雅,且好喝不上头的卓越品质,在世界酒林中脱颖而出,历久弥香。这背后,是一代代酿酒人对于衡水老白干酿造工艺的传承和坚守。

 

在酿造工艺上,相比较浓香酒的泥窖池发酵方式、以及酱香酒的石头窖池发酵方式,衡水老白干所采用的传统地缸发酵工艺,能隔有效隔绝土壤中的有害物,让酒更醇净。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曾对地缸发酵的原理进行过研究分析:发酵过程中,陶制地缸在酒醅外面,形成一道坚固的围墙,能够阻挡土壤中有害微生物的侵入,使酒醅中的有益功能性微生物不受影响,起到有效的隔离作用,这样酿出来的酒,有害醛类物含量很低,洁净度更高。

  

在制作工艺上,衡水老白干实行规范化管理,严格控制杂醇油生成。从原辅料、大曲、工艺操作到卫生管理,都建立起了严格的质量管控体系。众所周知,杂醇油是影响白酒上头的核心要素。经过专业部门的检测坚定,衡水老白干的杂醇油含量,是浓香酒的35%,是酱香酒的38%;远低于两大白酒香型。

在科研分析上,江南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高校和衡水老白干合作使用气质联用仪、飞行质谱仪等高端科研仪器研究发现衡水老白干有几百种香味物质,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分子量小的物质,分子量小的物质因为碳链短,更容易代谢分解成CO2和水排出体外,造就了老白干喝的时候更顺口,最重要的是醉的慢、醒得快、不上头。

 

 

 

老白干背后的千年工匠精神

伴随着衡水老白干千年的历史,恒久不灭的是衡水老白干人的匠人精神,世世相传、代代积累,终于让衡水老白干臻于大成。

衡水老白干的传统酿造技艺,是我国最历史最悠久的酿酒工艺之一。最早可以追溯到汉代,历经唐代、明代的不断发展,得到了持续的继承与发扬。明代初期,百业复兴,衡水酒业的蒸馏技术随着蒸馏技术的应用和提高,衡水境内烧锅越来越多,烧酒质量也越来越高。明嘉靖32年(公元1553年),滏阳河上建造石桥,工匠们常常到附近的“德源涌”酒店聚饮,不断称赞该店白酒“真洁,好干”,后经广泛传颂,衡水老白干从此正式定名,“老”指衡水酒酿造历史悠久,“白”指酒体清澈透明,“干”指燃烧后不留水份。这恰好说明当时衡水老白干酒已是蒸馏酒,而且其酿造技艺经千百年世代传承已达到相当高超和先进的水平,并成为全国知名白酒

 

衡水老白干酿酒工艺,是古老中国白酒酿制工艺的重要流派。正是其独特的工艺,才酿造出了老白干香型白酒这一经典风味。如今,经过历史的不断积累和千年匠心打造,已经确立了一套科学的酿造工艺。同时这套酿酒工艺,也成为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世代传承、保护和发展。

 

全国著名酿酒专家王元太就曾对衡水老白干给予很高的评价:“衡水老白干酒是一面旗帜,老白干酒的香型特点,符合国际流行的口感趋势,是最有可能走向世界的中国白酒;老白干酒的高出酒率,是大曲酒类里的奇迹。”

    衡水老白干人依靠匠心工艺,世代传承,酿造经典。在荣膺世界烈酒最高奖项的同时,衡水老白干饮用后不上头的优点也得到众多专业人士的一致好评。长久以来,中国白酒的口感一直以来很难被国外消费者认可,而衡水老白干凭借更国际化的口感和不上头的特点,正是中国酿造走向世界的关键。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