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首批12家应用分发渠道企业入驻中国文化传媒新文创(IP)平台

2018-09-28 13:56:27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9月27日,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在京与首批入驻中国文化传媒新文创(IP)平台的12家一线互联网应用分发渠道企业集体签约。此次签约企业包括小米互娱、奇虎360、欢聚时代(YY)、B站、Taptap及硬核联盟成员OPPO、vivo、华为、联想、魅族、金立、酷派。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强,中传悦众(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智勇和12家首批入驻企业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

1538098727886216.png 

与会人员合影 任韧/摄影

本次签约合作内容主要涉及三个方面:一是渠道企业认可IP平台创建的IPCI体系的溯源、确权的标准化、规范化及在该渠道的有效性;二是渠道企业指定IP平台为IP权利确权的第三方鉴定机构,同时IP平台向渠道企业提供包括IP溯源、确权、获取IPCI证书等专业性知识产权服务;三是IP平台与渠道企业双方依托IP平台的IPCI体系、维权体系、数据库,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建立紧密的联动机制,具体为IP平台出具相关维权协助请求,渠道快速反馈、及时终止该侵权行为,对侵权内容进行联合打击。

在签约仪式上,刘强表示,IP平台的目标旨在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扩大开放措施的要求,更好地履行文化央企的职责使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他介绍,“IP平台的打造一是服务行政管理部门、服务文化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为文化繁荣发展、为牢牢掌握文化意识形态的主动权贡献力量;二是对文化领域的侵权、盗版行为以及创造与运用脱节等现象,提出我们市场化的解决方案,推动知识产权市场秩序的完善、市场规则的健全;三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创意保护、运用的支撑,为组织和挖掘好源头性资源,为中国文化IP走出去、为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铺路搭桥;四是依据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律,为市场参与各方特别是中小文化企业提供专业化、便捷化、数据化服务,参与全球化的文化贸易,有效解决交易信息不对称、市场主体维权成本高等瓶颈问题。”

1538098745652972.png 

中传悦众(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智勇 任韧/摄影

1538098783787663.png

联想集团软件生态系统总经理陈学桂 任韧/摄影

现场,作为产业链核心节点的一线互联网应用分发渠道企业代表,还就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企业自律、提供专业化服务、共同维护知识产权健康发展的产业环境等话题进行了研讨。联想集团软件生态系统总经理陈学桂表示,近年来,随着文化产业逐步发展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特别是在一系列“互联网+文化”新业态的兴起,IP交易形成规模千亿的市场背景下,“作为应用分发渠道,我们发现IP内容爆炸式增长,IP交易缺乏规则、交易不透明、技术壁垒高、企业确权难等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渠道本身缺乏相关专业知识,无法做出提前防范,一旦出现纠纷只能等待冗长的司法裁决。”

与会者一致认为,IP市场需要一个具备公信力的平台为渠道赋能,解决渠道企业在IP鉴别和保护中存在的专业性不足等问题,做到提前预防、避免纠纷,实现多方共赢。

本次IP平台与文化终端渠道达成战略合作意义重大,既通过行业标准化、规范化的建设提高了知识产权保护的专业性、有效性、及时性,又通过文化央企的带头、民营企业积极跟进的市场化方式,为目前国家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滞后的现状提出创造性的解决方案。未来,通过IP平台的联动机制,将更好地完善企业自律,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