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广州华逸:悠游蓝海 青花鱼藻纹天字罐

2018-09-29 09:49:21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高:12.1cm,口径:7cm

“天”字罐,在清档记载中写作“成窑天字罐”,是一种小型盖罐,因罐底书青花“天”字款而得名。罐为直口,短颈,圆肩,鼓腹,下部内敛,内挖圈足,附盖。盖多平顶微凸,直壁,覆于罐口。器型规整,釉面肥厚,发色纯正,纹饰动感极好,线条自然随意流畅。

“天”字是《千字文》首句“天地玄黄”的第一个字。“天字第一号”通常指最大的、第一、最好、最高等等意思。成化天字罐首先肯定是官窑器物,为皇权贵族所用,“天”字款显示了瓷器做工质量、使用对象等多方面的至高、第一、尊崇,彰显社会对皇权的崇拜。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青年时做过和尚,其登基后对佛教有意加以扶持,成化时期佛教文化流行甚广。“天”在梵语中称“提婆”,与天上、天有、天趣、天道、天界等同义,系“十界”之一,构成佛教密宗法义。

此青花天字罐,短直颈,丰肩,肩以下渐收敛,圈足,盖平顶无钮。通体施青花纹饰,肩部及近足处饰玉牌纹,盖顶及腹部饰鱼藻纹,鱼儿水中漫游,寓意幸福吉祥,自由安康,向往自由美满的幸福生活。此罐用料纯正,青花淡雅,给人一种高雅的美感,为成化年典型器型。胎质洁白透体,白釉柔和莹润,造型精致新颖,工艺精湛。

青花鱼藻纹采用工笔描绘,纹饰繁密、层次丰富,以游鱼、水草、水萍为基本样稿构件,在罐上依造形组装,产生各种不同的纹饰布局,形成生动活泼的艺术效果。蛤蜊光明显,是非常难得的艺术品,具有非常高的收藏价值。

藏品现藏于广州华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欢迎各位莅临本公司赏析,广大收藏家可以通过我们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了解详情。

广州华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征集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