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变阵大打组合牌,腾讯“数字化助手”助力数字中国

2018-10-09 14:59:03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几乎毫无悬念的,To B业务成为腾讯新一轮整体战略升级的重点之一。一直致力成为各行各业数字化助手的腾讯,在组织架构调整后,又将如何更好地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大打组合牌是腾讯的答案。

TO B转型,集中力量办大事

今年以来,腾讯遭遇多重危机:股价持续下跌,游戏面临监管,流量业务被头条系挑战。在腾讯内部,马化腾就曾在腾讯年度大会上提到,“在管理方面,我们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内部的组织架构,现在的腾讯需要更多 To B的能力,要在组织架构上进行从内到外系统性的梳理”。

为此,腾讯此次新成立了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将整合腾讯云、互联网+、智慧零售、教育、医疗、安全和LBS等行业解决方案,可以看出腾讯在这个领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决心。

具体产品上,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包括腾讯云、智慧零售、安全产品、腾讯地图、优图等核心产品线,目的是在帮医疗、教育、交通、制造业、能源等行业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这也符合腾讯近年来对自己“做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的定位。

“腾讯希望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助力数字中国建设”,这个描述已经出现在腾讯官网上关于腾讯的简介中:“在工业、医疗、零售、教育等各个领域,腾讯为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数字接口’和‘数字工具箱’。我们秉持数字工匠精神,希望用数字创新提升每个人的生活品质。随着‘互联网+’战略实施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我们通过战略合作与开放平台,与合作伙伴共建数字生态共同体,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与各行各业的融合发展及创新共赢。”

不得不说,由“赋能”下沉到做各行各业最贴身的“数字化助手”,秉持了“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一贯的调性,也使得“互联网+”有了更接地气的发力指向。

整合资源,进一步推动“数字中国”建设

数字经济发展的结构性使然,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处于不同阶段和节点。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直接定位于智慧产业,体现腾讯雄心壮志的同时,也将通过资源整合更好地推动“数字中国”建设。

腾讯目前能提供“七种工具”包括:公众号,小程序,移动支付,社交广告,企业微信,云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以及安全能力等数字化工具。可以预想,让这七种原先分布在不同事业群的工具产生生态协同的力量,帮助医疗、教育、交通、制造业、能源等行业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绝非易事。

事实上,腾讯一直是“数字中国”积极的倡导者和推动者。2015年,腾讯提出“互联网+”。2016年,数字经济兴起,今天“数字中国”已成为整个中国数字建设的一个大国策。

腾讯云在政务云方面一直位居前列。自2015年起,腾讯云就开始布局政务云市场,并相继推出警务云、政务云、工业云、税收云、气象云等不同类型细分服务,与此同时腾讯还围绕云计算、大数据、LBS、安全、支付等核心能力,为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等提供专业技术支撑。

腾讯投入大量资源,与三大运营商一道成立合资公司——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数字广东公司),助力广东加快广东数字政府和数字经济强省建设。数字广东不仅希望打造一整套数字政府的方案,同时还连接很多民生有关领域,让民众明显感受到办事便利。

比如,粤省事作为数字广东的重点项目。它是移动政务平台,可线上办理266项业务,大大减少市民原来线下办事的时间成本。粤省事推动政府部门实现部分事项零跑腿(例如,线上预约办理居住证)。5月21日上线当天访问量超千万,超过政府网站一年的访问量。

除此之外,腾讯云还正在大力拓展金融、医疗、电商、旅游、移动应用、在线教育等领域。目前,腾讯云在全球25个地理区域运营着49个可用区,为更多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尽管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涉及到云、支付、AI、安全等多种能力,但最核心的当属云计算。正如马化腾所言,未来“用云量”将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反映数字经济发展的指标。

面对产业互联网的迅速崛起,腾讯这场自上而下的组织变革困难再大也要强力推行,以马化腾为代表的管理层态度坚决。腾讯成立CSIG,正是为了强化To B的能力,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助力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数字中国”的发展。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