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新消费时代来临 适应品质生活潮流精品电商发展潜力大

2018-10-09 16:07:46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随着消费需求的持续增长、消费结构的加快升级,中国经济正步入消费主导的新发展阶段。以一二线城市为主的部分地区居民已经由最初的追求低价商品,到追求品牌、个性化消费,再逐渐进入“趋于理性、平衡价格与品质”的 新消费时代。在消费升级的驱动下,精品电商领域将迎来发展的春天。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中国新消费发展专题研究报告》主要针对了精品电商领域进行市场解读、用户态度以及未来趋势预测。

“品质人群”崛起 精品电商平台有望持续扩大市场

中国国民生产总值由2016年的74.41万亿增长到2017年的82.71万亿,增长率为6.9%,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23821元增长到2017年的25974元,增长率为9.0%。经济发展和个人收入增加使得“品质人群”的概念开始兴起。“品质人群”一般指具有稳定收入和资产,受过良好教育,有生活品位及健康爱好的人群。他们具有强大的消费能力,向往品质生活,追求理性消费与高性价比商品。但传统电商平台商品质量参差不齐,优质产品价格居高不下,已无法满足这些新消费用户的需求。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品质人群”对于生活的需求不再仅仅局限于过往对于物质层面的追求,消费理念从“越便宜越好”转变为“满足自身情感需求的消费”,并且购物时越来越忽略奢侈品品牌的价值,偏向于高性价比、高质量商品。“品质人群”崛起产生的强大消费力,将会推动精品电商成为新消费时代下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兴市场。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品质人群”以“80后”为主,个人收入水平普遍偏高,收入8000-20000元的人群占比达61.6%。商品质量问题困扰“品质人群”购物消费,46.9%的受访“品质人群”曾经遭遇过不愉快的购物经历主要集中为购买到的商品质量良莠不齐和商品图文不符。随着人们对优质商品追求加强,线上以及线下开始涌现大量符合新消费观念的精品电商平台。线上网易严选等精品电商的出现对传统电商平台带来了很大的冲击,通过精选的高质量、高性价比的商品吸引消费者,并迅速建立起用户基础。线下则出现了无印良品等商店,商品风格以简约为主,且门店风格、体验上给予消费者良好的体验。

精品电商大受欢迎 网易严选引领行业潮流

随着人们对优质商品追求加强,迎合品质追求需求的精品电商出现受到大众欢迎。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64.9%的“品质人群”对精品电商的到来持欢迎态度。另外,在所有的精品电商平台中,网易严选的认知率、使用率、满意度均处于领先位置,新消费指数(综合商品品质、物流服务、平台流量、售后客服、知名度等因素评判)也稳居第一。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精品电商的出现满足了消费升级场景下的购物需求,符合新消费时代电商行业发展趋势,使得”品质人群”的消费能力得到充分释放。而网易严选作为最早出现的精品电商平台,积累了良好的用户口碑,快速形成自己的用户基础,在新消费时代占据了巨大的版图,引领整个行业的潮流。

网易严选最早走精品电商路线,从家居这一非标品类切入电商市场,既有类似服装的高频刚需,又不需要品牌加持,且符合年轻人追求高性价比的品质生活理念,并利用自家门户类网站对严选进行宣传造势。目前网易严选商品已逐步扩展到各个品类,进一步满足消费者需求。其商品来自国际一线品牌制造商,按照中国消费者生活需求重新改良设计产品,然后形成自有品牌,最后以远低于大品牌的定价销售给消费者。在商品品牌上,以“网易严选”代替原有品牌,模糊了品牌价值,更突出商品的品质与低价。网易严选的精品电商模式引领了整个行业的潮流,几乎所有的后来者都沿用这种电商模式或其变种,如淘宝心选、苏宁极物、京东京造等。

线上线下融合趋势明显 精品电商模式或成新消费时代电商发展主流

随着消费升级的步伐加快,消费者越来越追求性价比较高的产品,而纯线上电商平台的产品良莠不齐,且不能直接触达消费者,消费者无法感知真实的产品,鉴别产品质量,其购物体验也因此减弱。而线下体验馆、零售店则能很好的弥补这一缺点,新消费电商平台通过在线下打造用户可触达的体验馆和零售店,可以轻松打破此尴尬局面,增强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满足用户购物需求。“线上产品+线下场景”是未来新消费电商平台主流趋势。

“性价比、品质、个性化”是新一代中产用户的消费理念,精品电商模式能实现对品质的严格把控,在生产-物流-营销-销售各个环节更好地联结优质商品与消费者。通过缩短供应链路,直连工厂和消费者,去除多重中间溢价,使商品的价格大幅降低,且电商平台深入供应链,对商品的设计、制造等环节层层把关,严格把控商品质量,保证了商品的最优性价比。平台也可通过大数据对收集的用户数据进行分析,帮助制造商感知市场,进行精益化、个性化生产,提高良品率。除此之外,品牌商还需与制造商达成知识产权的归属协议,保证制造商不得为其他第三方生产该商品,以免留下法律纠纷隐患。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