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调研生活性服务业 视察鲜生活旗下好邻居便利店

2018-10-16 15:59:15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北京市委机关报《北京日报》10月12日报道,11日上午,市委书记蔡奇先后来到东城区、西城区,调研生活性服务业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保基本、促提升,抓住便民便利这个核心,办好市民家门口的便民店,不断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
 

 
图为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调研生活性服务业时,走访好邻居展览路店。(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蔡奇当天走访了好邻居便利店展览馆路店,展览馆路店作为主打社区居民服务店型,市委书记蔡奇在生鲜货架前仔细查看蔬菜、水果的品相和生产日期。“ 好邻居展览馆路店就在居民“家门口”,还设有“小物专柜”,“针头线脑”都能找到。”《北京日报》文章记录了好邻居便利店的便民措施。
 

 
图为北京市委机关报《北京日报》10月12日头版发布“办好市民家门口的便利店”文章截图。

 

 
图为《北京日报》官网“京报网”12日头条发布“办好市民家门口的便利店”一文。头图为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视察好邻居展览馆路店。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蔡奇指出,便民店是现代城市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小店面撑大服务,看似小事,实则是群众家门口的要事,是关系群众生活的大事。要立足做好群众家门口的服务,落实好促进便民店发展等措施,完善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完善便民服务体系。每个社区都要有相适应的便民店,让市民就近就能买到生活必需品和小商品。对街头从事手工活的便民服务点,要规范纳入社区服务体系。市区属企业要带头发展连锁便利店,培育本地品牌。支持外地、民营连锁便利店在京发展、增加密度。制定三年专项行动计划,力争每个社区补齐菜店、早点、美容美发、维修、家政等服务网点,连锁便利店要向有需求的社区延伸。
 
  好邻居作为北京本土创办的民族品牌便利店,18年来坚守扎根社区,并根据市场需求,衍生出多种店型,以满足不同于区域、消费者的精准需求。2017年10月,鲜生活联合与绿城物业、易果全资收购好邻居连锁便利店。
 
  完成并购后,鲜生活从新零售赋能角度为好邻居升级,将AI技术运用于便利店日常运营中,在深度了解每一位消费者的线上线下喜好后,且深度掌控供应链和物流的基础上,提供精准的库存、商品,最终优化消费者体验,成为完善便民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
 
  面对首都发展规划和中央高瞻远瞩的发展思路,好邻居积极响应、主动应对,围绕首都发展、减量集约、创新驱动、改善民生等关键词,进行自身的经营模式调整和科技深化。一方面为更好应对首都发展形势,服务不同商圈居民,发展出了为白领提供美味安全的餐饮速食服务的商务区便利店和面向社区的全渠道会员店等细分店型。另一方面鲜生活给好邻居引入旷视科技、易果、天猫等科技、互联网企业,充分发挥互联网线上流量和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作用,提升门店的效能,也使得好邻居在便利店领域的竞争力、估值上得到了提升。
 
  此次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参观的展览馆店,正是好邻居全渠道会员店。除常规的便利店商品,200多个品项的水果、菜肉、半成品、冷冻海鲜肉类等来自本地和全球直菜的生鲜商品,以满足周边1-3公里的社区居民的一日三餐生活需求,真正做到“小门店、大社区”。全渠道会员店的线上业务由鲜生活全面主导,生鲜部分如果蔬、肉鱼、冻品系列是与易果生鲜合作——这家生鲜电商还有覆盖全国的安鲜达冷链配送体系,能够满足好邻居对于生鲜经营在技术和商品上的要求。
   
  目前,鲜生活通过投资控股、参股整合城市连锁便利店网络或和大型物业公司合资快速规模化开设社区门店终端,从而迅速建立起覆盖目标城市的高密度的门店网络。鲜生活在中国全国自营和合作便利店门店数量就已超过了5000余家,它们分布在北京、杭州、西安、太原、长沙、广州等多个城市。鲜生活还继续将业务扩展至更多城市,满足更多城市市民的服务需求。
 
  鲜生活CEO肖欣认为,响应北京市委“办好市民家门口的便利店”精神,通过对全渠道社区店的布局和改造,提供最精选和有安全保障的生鲜产品,利用互联网技术结合门店,打造本地生活服务,建设社区3公里生活圈,使得包括社区的整个城市都能享受到便利店带来的便利,方便了群众生活,充分体现了便利店领域对人群的服务特性。
 
  有评论指出,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调研考察生活服务业,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民生问题的重视,是关系群众生活的大事,这也给包括好邻居的便利店领域一剂强心剂。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