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华逸传媒:画中有诗,吴冠中与他的诗意水墨风景

2018-10-25 10:13:15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吴冠中早年受到西方美术教育,其创作形式吸收了西方抽象主义的营养,综合中国水墨,表现出一种极具意境的画面。

他的创作形式简单,只抓重要部分,寥寥几笔,就能表达内心所需。吴冠中擅于运用点,线、面。表现出一种极具诗意的画面形式。在笔墨的浓淡运用上,吴冠中处理得很好,虽然没有刻意去表现画面的空间关系,但浓淡的水墨变化,使画面自然地产生了空间感,而且极具韵律。

长:66cm 宽:44cm

华逸传媒征集展示的这幅吴冠中款风景画,画中的背景一大片山均以线条勾出,直线、折线、曲线及弧线等等的组合,雅致大方,变幻莫测。山的形状各异,看上去玲珑剔透,又像气势磅礴,有平易近人之情,有光怪陆离之状,千奇百怪,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大量线条的运用使画面极富东方神韵,不过运笔并不追求传统意义上的笔锋和顿挫,而是流畅、明快、飘逸的。在疾徐挥洒间凸现的节奏感、韵律美,在大片色块烘染下产生的富有平面感的张力,使画面产生一种全新的美感。既有传统中国画之气韵,又有西方绘画之形式趣味。

与山的抽象相对应的是,山下的密密集集的房屋以及近景的河流均有较明确的形象,接近于传统水墨画。水面以淡墨略加渲染,表现出一种光影可鉴的效果。河流中如织的船只和水中游动、飘动的律动,使画面静中寓动。整幅将形式之美与优雅的意境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且尺幅巨大,气势磅礴,乃体现吴冠中抽象画最高水平的一幅佳作。

占主体的是一些自由弯曲飘荡的线,其间漫不经心地撒下无数或浓或淡的各色点,增加了一丝色彩。这样洒上去的那些看似毫无意义的墨点,却不可思议地使整个画面充满流动的韵律。在色彩的使用上,吴冠中同样做到了既简约、又精确,画中色彩既少且淡,使画面充满生气。

画中有诗,用来形容吴冠中的画是再合适不过了。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