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TCL集团资产重组 聚焦半导体显示与材料业务

2018-12-10 10:14:49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12月7日晚间,TCL集团(000100.SZ)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拟将智能终端及配套业务出售给TCL控股,上市公司聚焦半导体显示及材料和产业金融投资业务发展。自1981年成立至今,TCL集团业务不断发展状态,已涵盖了电视、手机、冰箱、洗衣机、空调、小家电、半导体显示等多个领域,业务和组织架构庞杂。自2017年,公司就提出精简业务架构,推进产业和资本架构优化的战略,本轮重组对于上市公司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战略级业务重组  聚焦核心主业及产业链发展

本次交易标的为TCL实业100%股权、惠州家电100%股权、合肥家电100%股权、酷友科技55%股权、客音商务100%股权、TCL产业园100%股权、格创东智36%股权以及通过全资子公司TCL金控间接持有的简单汇75.00%股权、TCL照明电器间接持有的酷友科技1.50%股权在内的将智能终端及配套业务。上市公司将成为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的运营平台,公司将依据半导体显示及材料行业资本和技术密集的属性,集中资金、人力和技术等资源,建立以产品技术为核心的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区域集聚的规模化优势,提升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的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

产业金融和创投投资业务将为公司成员企业和产业链生态核心伙伴提供资源保障,以及贡献稳定增长的收益,平衡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的周期性波动。

公告显示,本次重组保留下来的其他业务,总体经营稳定,有盈利贡献,但与主业关联不大,公司将在适当时机以重组、剥离或出售等多种方式,按股东价值最大化的原则逐步退出。在集中资源发展半导体显示主业的方针下,公司将在核心主业的相关领域积极寻求兼并收购机会,做强做深相关产业链。

以产品技术能力为驱动  提升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综合竞争力

公司以技术能力为核心竞争力,积极布局新型半导体显示技术、工艺和材料,建立从效率领先到产品技术领先的优势。华星和TCL集团工业研究院已拥有显示技术和材料PCT专利授权7,714件,在行业名列前茅;作为业内唯一的国家级创新中心,“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已成功利用印刷技术和工艺完成了31吋OLED和5吋量子点(QLED)显示样机;承担的国家“印刷OLED显示关键材料产业化示范项目”引领着国内印刷式OLED材料的开发与应用,公司自主IP的蒸镀式OLED材料已开始向客户送样,电致发光的QLED材料开发近期在材料效率和寿命上都取得重要突破。

华星光电两条8.5代产线满产满销,大尺寸液晶面板出货量保持全球第五,32吋和55吋UD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二。伴随6代LTPS产线的达产、11代线和6代AMOLED产线的陆续投产,华星光电的产能规模将逐步扩大、产品组合不断完善、市场地位不断提升,并可覆盖显示应用领域的全部主流尺寸产品,满足各类行业应用客户在技术和规格上的特定需求。重组后,华星光电与TCL电子之间的业务往来将按照陆港两地上市规则清晰披露,华星光电可以迎来更为开放的客户关系,持续优化现有的产品和客户结构,聚焦高附加值的细分市场,加速业务转型。

产业金融投资业务支持主业发展  平衡行业周期波动影响

TCL集团将继续保留产业金融投资业务,主要包括产业金融和创投及投资。其中产业金融主要为关联企业提供各项金融服务,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务成本,并利用溢余资本创收增益。创投及投资业务围绕主业相关的前沿技术领域进行布局,并兼顾具有稳健收益的创投项目,已成功投资纳晶科技、宁德时代、敦泰电子、寒武纪科技、商汤科技等一批明星科技企业。TCL持有上海银行(601229.SH)4.99%的股权、七一二(603712.SH)19.07%的股权以及花样年控股(01777.HK)20.08%的股权。

产业金融投资业务有利于公司围绕聚焦主业战略的产业链布局与管理和运营效率提升,所带来的稳定利润贡献,也有利于平衡半导体显示行业市场周期波动的影响。

作为本次交易对方的TCL控股,由苏宁易购、中信产业基金、中信资本、惠州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等战略投资人与公司管理团队共同成立,将以现金47.6亿元购买TCL集团的终端及配套业务,并承接重组业务的5万多名员工和150多亿有息负债。

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将由66.22%下降到61.52%,资本结构优化,各项财务指标也将得以改善。对比2017年与备考数据,公司净利率由3.17%提高至10.50%,每股收益由0.2178元/每股提升至0.3614元/每股,盈利能力和股东回报增加,企业再融资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得以大幅改善。

重组完成后,TCL集团将从家电板块调整至半导体板块,市场将重新界定公司核心业务和增长驱动,有助于提升股东回报和企业价值。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