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音乐客户端用户规模持续小步增长 平台内容布局呈现多样化

2018-12-19 21:24:59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新一代年轻用户群体需求特点变化,音乐客户端不断呈现多样化内容布局。“音乐综艺”、“音乐+直播”、“音乐+短视频”以及线下场景联动等多样化内容的火热让音乐客户端的发展方向出现了众多可能性。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Q3中国手机音乐客户端监测报告》主要针对中国手机音乐客户端领域进行行业热点动态分析、舆情分析、热门产品对比,用户研究以及未来趋势预测。

各大音乐客户端布局多样化内容 腾讯音娱领跑音乐客户端市场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手机音乐客户端用户规模累计达5.33亿人,较2018年第二季度增长1.91%。在音乐客户端行业的人口红利几近消失的状况下,各大音乐平台开始转变发力方向。本季度各音乐平台在内容布局上的发力明显,“腾讯音娱”带头掀起音乐综艺热潮, “虾米音乐”等平台也紧随其后打造自己的音乐综艺。

在内容布局多样化的驱使下,头部音乐平台优势更加明显。腾讯音娱旗下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在活跃用户量和用户满意度方面都在行业处于领先。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QQ音乐、酷狗音乐活跃用户量在第三季度领跑行业,其中QQ音乐9月月活渗透率更是高达25.90%;用户体验方面,QQ音乐也以8.4的用户满意度排名各平台之首。腾讯音娱旗下产品在曲库资源上优势明显,特别在第三季度音乐综艺节目(平台上以音乐为核心的娱乐节目)热度较高的形势下,三家平台在综艺音乐版权的占领上领先于其他平台。而在三家平台的对比中,QQ音乐在各项维度维持较好表现,依托用户基础优势进行口碑传播,满意度依然领先。

综艺/内容功能/小众音乐三管齐下 音乐客户端平台多种内容快速发展

各大音频客户端平台在“综艺”、“内容功能”、“小众音乐”方面都有相应的布局与发展。近年网络及电视综艺热度不断提升,音乐客户端平台也通过合作以及自制生产的形式推出各类音乐综艺节目。而音乐客户端平台关于内容功能的布局主要围绕直播以及短视频功能开展。平台关于小众音乐的布局主要通过小众音乐歌手的培养和储备。另一方面,结合具体线下场景进行联动,提高小众音乐的传播度以及培养小众音乐氛围,也是各平台布局小众音乐的重要举措。

在“音乐综艺”方面,音乐客户端采取了两种形式进行布局:第一种是合作形式,如“QQ音乐”与《幻乐之城》。其目的是以深度植入的方式结合热门综艺建立品牌形象,同时以合作为由获取节目歌曲版权资源;第二种是自制形式,如“网易云音乐”旗下自制综艺《音乐好朋友》。其作用是丰富平台内容生态,同时能够开发平台艺人歌手的商业价值。根据艾媒大数据舆情监控系统数据显示,用户对于“音乐综艺”的舆论偏向正面,呈现良好势态。而各平台目前在音乐综艺方面布局发展趋势,比较明显的特点在于自制音乐综艺的增多,如“QQ音乐”打造的《见面吧!电台》以及“酷狗音乐”打造的《酷狗星乐坊》等,自制综艺的增多,有利于各平台打造新的音乐IP以及培养平台上的音乐人,吸引更多粉丝用户并强化优质歌手资源的储备。

在内容功能方面,各大平台相关的布局主要围绕直播以及短视频功能开展。在直播方面,音乐客户端内直播频道以音乐素人为主播,“主播互动”、“主播PK”、“直播点歌”以及“直播打赏”等功能能够提高主播与观众间的互动,增强用户粘性的同时也有利于主播的成长。而在短视频方面,音乐客户端平台看准了短视频的三个有利特点:播放时间短从而符合音乐作品播放长度;流量消耗小从而契合音乐客户端多场景碎片化的使用特点;采用视频从而丰富了音乐作品的展现形式。从而迎合了年轻用户群体使用偏好变化。根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的用户研究结果显示,使用过音乐直播功能的用户占音乐客户端用户总体的半数以下,可见音乐直播还存在大量潜在用户。而音乐客户端的用户中有超一半的用户观看过音乐短视频。在线音乐平台内容功能方面建设,目前往生态构建方向发展。如QQ音乐客户端音乐馆和发现版块分别上线电台直播、短视频等功能,借助腾讯产品体系具有丰富的内容渠道资源,专业音乐机构和音乐人的入驻,为平台内容生产提供保障。

随着人们精神内容追求提升以及新一代年轻用户对个性化内容的需求提升,音乐客户端平台在小众音乐方面的布局重要性也在提高。平台关于小众音乐的布局主要通过小众音乐歌手的培养和储备。另一方面,结合具体线下场景进行联动,提高小众音乐的传播度以及培养小众音乐氛围,也是各平台布局小众音乐的重要举措。各大平台纷纷布局小众音乐:QQ音乐与与SACRA MUSIC、摩登天空等达成版权合作,囊括动漫、摇滚、民谣、说唱等小众音乐类型的热门歌曲和歌手资源,并与故宫博物院和敦煌研究所分别合作推出“古画会唱歌”以及“古乐重声”音乐会活动,再次吸引人们对中国传统音乐的关注,完善其在小众音乐方面的布局; “网易云音乐” 上线电音品牌放刺FEVER,发布了厂牌与各合作方在未来一年首推的五项落地业务,包括创建电音学院、举办电音派对、打造电音体验剧场、设计VR DJ游戏,以及推出电音旅行业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小众音乐种类用户偏好分布比较分散,电子音乐(39.7%)最受欢迎,其次是摇滚(32.1%)和民谣(25.6%)。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小众音乐自带文化标签,场景消费居多。

各大平台纷纷对“音乐+”出手 多样化内容布局或成未来趋势

音乐短视频和音乐综艺已经成为发展新动力,其中音乐综艺对促进原创音乐的创新和原创音乐人的发掘,音乐短视频迎合当下潮流,两者结合更有利于抓住整个年轻人市场,渗透多个领域。未来各大平台对“短视频”和“综艺”方面必将投入更多精力。

而音乐直播凭借流量和平台优势,已经成为行业发展动力之一。不仅通过直播互动刺激了用户消费,也让许多草根歌手、独立音乐人有了商业变现模式。音乐直播已经成为了整个音乐生态的重要一环,使音乐生态形成商业闭环。

除此之外,小众音乐与线下联动也是音乐客户端发展的新趋势。近来各大平台对小众音乐的重视、对线下快闪店的营销已经使之展露发展头角。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要想实现小众音乐商业价值的全面提升,应该以下三方面入手:行业及团队专业化运营操盘、降低小众音乐参与门槛与文化普及、人才扶持与规范管理。而线下联动的发展,则需要音乐客户端丰富线下场景视线下音乐推广的作用,重点打造线上线下融合运营生态。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