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纪连海点赞的好酒,衡水老白干不仅“不上头”更被载入《史记》

2019-01-30 09:53:55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自古以来,酒一直是文人雅士不可或缺的良伴。因《百家讲坛》名满天下的著名文史学者纪连海,近日公开了他最爱喝的中国白酒。“喝了不上头”的健康优势和历史悠久、口感独特的文化特色,是纪老师心目中“好酒”最重要的标准。纪连海透露,传承1900余年的衡水老白干正是他的挚爱之选。

年关将至,白酒又将迎来消费高峰。纪连海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包括他自己在内的不少人,都曾有过前一天喝到高兴有些上头,第二天醒来依然宿醉的经验。无论是酱香型还是浓香型,很少有白酒能够有做到“喝了不上头”。衡水老白干依靠它独特的工艺,做得到“醉得慢,醒得快,不上头”,实力圈粉纪连海老师。

纪连海老师一边品酒一边说到:“衡水老白干喝起来酒香醇厚、甘冽挺拔、酒体味道协调,有一种回味悠长的感觉”。

作为中国白酒十一大国标香型之一,老白干香型最大的特点就是不上头。纪老师介绍道:“老白干香型独特的地缸酿造工艺,让老白干在发酵过程中避免了与窖泥的接触。这种工艺隔绝泥土,避免了白酒中有害微生物和杂味的产生,将“杂醇油”——这种导致上头的主要物质降到极低“据悉,衡水老白干的杂醇油含量不仅远远低于国家标准的四分之一,更不到酱香型、浓香型白酒的一半。

“小分子”是衡水老白干“不上头”的另一个“秘密武器”。甑桶蒸馏、人工装甑,采取混蒸混烧老五甑工艺,低温入池,地缸发酵,老白干的酒体分子比一般的白酒更小,也就更容易被饮酒者的身体分解和代谢。

“我们中国人喝酒,更多喝的不是酒,而是酒后的文化。”老白干香型1900年不间断的传承也是受到纪老师青睐的原因。早在公元104年,衡水老白干已然规模浩大。《史记》中记载,汉和帝永元十六年曾经颁下一道诏书,鉴于衡水地区出现了严重的水患,暂时禁止衡水酿酒、沽酒,间接证明当时的衡水已然遍地是老白干的烧锅,产业十分兴旺。

明代时,老白干被列为国宴用酒,自此名满天下。嘉靖年间,衡水的酒坊被人赞为“真洁、好干”,历史悠久谓之“老”,清澈透明谓之“白”,燃烧后不留水分谓之“干”,“老白干”由此正式得名。

“千年酿造史,衡水老白干的点点滴滴都是历史的沉淀”,在纪连海老师看来,真正的好酒必须经得起时代风雨的考验。早在1915年,美国举办的万国博览会上,衡水老白干便代表直隶省参展,与20多万种品牌同台竞技,最终力压茅台酒获得最高奖——甲等金奖。

2010年,联合国授予的“千年金奖”和2018年世界烈酒大赛上的双金奖和全场最佳,又一次次地证明,有历史、口感好、不上头的衡水老白干,不仅是文史大家纪连海的挚爱之选,更是中国白酒高端发展、俘获全球市场的绝佳代表。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