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70年来的居住变迁:从人均7㎡,到为梦想定制专属空间

2019-09-30 09:13:50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70年来,中国经历了从落后到强盛,中华人民的生活也从贫穷迈进富有。细数这些年以来的居住变化:从住土房黄泥屋到住现代化商品房,从人均7㎡到人均39㎡,从一家人挤一间房到为每个人的居住梦想定制生活……中国人的居住变迁史,就是一部写满温情与热泪的逐梦大戏。

新中国成立以来,70年间的居住变迁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的居住环境和居住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些变化大概可以分为4个时期:

1. 改革开放以前:从土房到筒子楼

新中国成立初期,经济水平相对落后,人们的居住条件相对比较差。普遍农村地区多为土房、黄泥屋,刮风大雨时都怕房子倒塌;城镇地区相对好一些,住进了牢固的砖房。但无论城市或农村,家具非常单调,一张平板床、磨得光滑的竹椅、老木头桌,几乎就是全部家当了。电器匮乏,有些地方甚至连电灯都没有。

到了改革开放前期,诞生了经典的“筒子楼”。一家人挤进十几平方米的房间,进门就是一张床、矮桌子和小板凳。做饭的灶台在筒子楼的过道上,每天早上都要抢着用公用卫生间……尽管那时的居住条件相对艰苦,却给不少人留下了温馨美好的记忆。

2. 20世纪80年代:单位分房时代

改革开放后,中国迎来了房改时代。住房形态发生较大变化,从筒子楼逐渐过渡到带卫生间、厨房的单元房,居住条件上升了一个台阶。

由于改革开放带来了经济上的繁荣昌盛,人们的住房环境也得到大大的改善。这时候,每家每户必备嫁妆“老三样”:电视机、电冰箱和缝纫机。矮电视柜位于客厅正中央,上面是一台电视机,再珍重地盖上一块防尘装饰的编织挂毯,就是当时最典型的装修画风。讲究的家庭,还会电视正上方,挂上一幅“大展宏图”或“花开富贵”的装饰画。

3. 20世纪90年代:商品房时代来临

进入90年代以后,中国迎来了商品房的时代。随着物质生活日渐丰富,人们开始追求居住的舒适性与装饰性。

当时,家庭客厅普遍都有一张大大的皮沙发,正对着电视。“定制家具”的初级概念开始兴起,电视柜通常由木工根据家里的格局打造,兼具功能与美观。注重装饰的家庭,还会定制与电视柜配套的背景墙。

家庭电器也逐渐丰富起来,客厅往往还会配上一套音响和播放器。悠闲的周末午后,总会有邻居家传出流行金曲的“靡靡之音”。

4. 21世纪以来:梦想居住时代开启

21世纪是中国人居住状态变化最剧烈的时代。这时,居住改变不单单是物质上的,更是认知上的改观。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和个人的居住感受。不止要“居者有其屋”,还要每个人都能在家活出美好。

得益于全屋定制的蓬勃发展,居住一定程度上打破了空间的限制。60㎡的小两房也能舒舒服服地住进三代同堂、迷你儿童房让二宝都拥有各自独立的空间……通过定制设计,实现和谐美好的人居生活。

blob.png

不仅居住功能得到改善,人们的生活品质上也得到大大提升。喜欢在家健身的人,把次卧改成兼具健身房的多功能房;喜欢阅读的人,在阳台打造阅读角;喜欢收集手办,定制让客厅兼具展览功能……每个家庭都能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生活方式,创造出不同的生活场景,在家就能实现每个人的居住梦想!

blob.png

“让每个人住得更好”是个了不起的中国梦

近几年,各行各业都在热议“中国梦”。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力逐渐强盛、经济日趋繁荣,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人们逐渐重视精神上的富裕,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追逐属于自己的中国梦。

其实,中国梦不止在诗和远方,也不止有星辰大海,它还扎根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里。“让每个人住得更好”的小家梦,也是一个了不起的中国梦。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后,人们的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居者无其屋,到居者有其房;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1978年中国人均居住面积是7㎡,到了2018年这个数字已经变成39㎡;家从有瓦遮头,变成为梦想定制专属空间,实现每个人理想中的生活方式……70年来,一个个“小家梦”正在逐渐圆梦。而正是这无数个小家梦,才汇聚成强盛伟大的中国梦。

因此,中华民族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个个平凡的小家梦、个人梦。我们每个人追逐的既是小小的小家梦,也是大大的中国梦。

欧派梦想定制节:让“小家梦”美好落地

    欧派成立25年以来,见证了中国人生活质量的腾飞,也在不断为小家梦的落地开花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欧派一直致力于帮助亿万家庭定制属于自己个性、兴趣、幸福梦想的家。

十一国庆之际,欧派衣柜特别打造 “欧派梦想定制节,我们鼓励、呼吁每个人去定制属于自己的梦想,并为实现梦想而努力奋斗。不管是什么样的梦想,大的、小的,平凡的、伟大的,短期的、长期的,只要是梦想就值得被尊重,只要是梦想就应该努力去实现它!

欧派的使命,不只是为更多的家庭定制各式各样的家居空间并为这些空间提供量身定制的产品,更是为住在里面的人定制和打造匹配他们梦想需求的环境,助力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

为家庭忙碌、牺牲自我的妈妈定制一个可以收纳满分的衣帽间,更希望给妈妈定制一个展现自我、重拾自信和美丽的梦想舞台,在这里,妈妈也可以像明星般闪耀。

blob.png

爸爸打造的专属读书区工作间,这里是承载爸爸的梦想和全家人美好生活的加油站。

集睡觉、学习、玩耍一体,并可以设计成各式风格色彩斑斓的儿童房,是启发孩子想象力,帮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园地,这里是孩子梦想起航的地方。

爷爷曾经是书画爱好者,年轻时为了家庭放弃自己的梦想,为爷爷定制的榻榻米功能房,爷爷不仅可以在里面休息,还可以下棋、写书法,重拾被遗忘的书画梦…..

blob.png

或许生活的压力让我们忽略了自己曾经的梦想,欧派衣柜希望点亮每个人心中的梦想火光。欧派衣柜鼓励每个人勇敢地去定制你的梦想,去大胆设定属于自己的未来

此次“欧派梦想定制节”,欧派衣柜还牵手慕思品牌,将造节与跨界合作进行捆绑。推出“全屋22㎡仅19800元”、“买欧派衣柜,惠送价值8299元慕思·苏斯床垫,再送1000元慕思全品类通用代金券”,“买慕思满1万元送1000元欧派衣柜代金券”等多重惊喜!大牌联动,将为消费者打造高品质的梦想生活空间。

欧派衣柜还联合慕思、I Do推出三方联名款香水,为美好生活打造专属香氛,参与“欧派梦想定制节”的用户即有机会获得。

blob.png

此外,欧派还特别推出了“梦想博物馆小程序”。用户可以在小程序上定制自己的梦想,并把梦想存入欧派梦想博物馆供自己和其他梦想家观看,时刻督促自己努力实现梦想,让梦想回家!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