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盈宽财经期市观察:供需失衡持续加剧,甲醇卷入下跌黑洞

2019-10-28 18:37:23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四季度原油价格或维持弱势下跌格局

沙特遇袭引发原油供应短缺的忧虑在尽快恢复受损产能以及预备投放储备原油的预期下,已然得到平复。伴随原油季节性需求淡季的到来,后市油价将面临持续回落的可能。通常来讲,每年9月初的劳工节结束以后,意味着北美夏季驾车用油高峰季结束,汽油消费趋于减弱,导致其炼厂开工率出现明显回落。据统计,2014-2019年美国炼厂开工率会在9月初开始回落,一直到10月中旬才会见底。截止当前,美国炼厂开工率维持在91.20%,周环比下降3.90%,虽处于年内高位水平,但已见顶回落,季节性下跌预期增强。

与此同时,每年这个阶段,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也将筑底回升。据统计,2013-2019年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在9月中旬见底,开始步入累库阶段,一般要到11月中旬才会见顶。截止当前,美国商业原油库存维持在4.17亿桶,较6月7日的高点4.88亿桶回落了14.55%,处于近6年的平均值上方。随着季节性补库周期的到来,预计后市原油库存回升预期大增,四季度原油价格或维持弱势下跌格局。

内外供应压力偏大高库存限制价格上涨

受伊朗和美国新增甲醇装置投产,以及欧美市场需求走弱影响,今年中国成为全球甲醇货源输入地,进口量远超去年。2019年8月份甲醇进口量有增无减,预估有108.59万吨左右,环比上月大幅激增11.33万吨,涨幅11.65%,达到近十年进口量的新高。从目前的船期等情况来看,9月份到港量以及进口数量大概率仍将维持在高位水准,供应端综合来看压力仍然较大。

与此同时,国内甲醇装置开工负荷也处于偏高水平。据统计,截至当前,国内甲醇整体装置开工负荷为66.67%,环比上涨1.86%;西北地区的开工负荷为77.54%,环比上涨0.48%。可以看到,近期国内西北地区部分装置负荷略有提升,导致西北开工负荷略有上涨;及山东等地区部分装置恢复运行,导致全国甲醇开工负荷上涨。

在内外部供应压力有增无减的影响下,国内沿海港口甲醇库存持续攀升并刷新历史新高。截至当前,国内华东港甲醇库存达到96.1万吨,而华南港口甲醇库存达到15.65万吨,合计达111.75万吨,较近三年库存均值大幅增加73.8%,较近五年库存均值大幅增加74.61%。

由于受到物流紧张以及部分码头拥堵凸显等等影响,近期沿海进口船货到港卸货依然缓慢,导致后期预期到港进口船只到港时间被动推迟。另外后期非伊朗船货到港明显增多,关注后期沿海多数重要库区的实际可放甲醇的罐容能力和后期伊朗的物流、实际装港发货数量。

下游需求步入淡季消费预期减弱

国庆前国内甲醛市场整体走高,且甲醛企业盈利空间良好,整体开工率保持在23.15%,同时醋酸由于部分装置停车或负荷不高,导致开工负荷下滑。此外,由于国庆后二甲醚供应量整体宽松,终端采购较为谨慎,多随用随采,从而对于价格支撑有限;MTBE下游即将迎来工厂节前排库,加上需求有所转淡,预计后期MTBE市场稳中犹存下跌空间。综合来看,整体开工负荷小幅下滑,但下游产业涨跌不一,态度谨慎,短期续期难以提升,仍需关注市场实际成交量和终端销售情况。不过从往年季节性的特征来看,由于每年四季度是甲醇下游传统需求的消费淡季,因此未来甲醇消费预期将减弱,甲醇价格或易跌难涨。

从宏观角度来看,国内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偏大,但进一步宽松流动性预期减弱,同时原油在经历沙特遇袭事件后已经消化利多因素,重回基本面,而四季度受需求减弱的影响,油价重心料走低或拖累甲醇价格。

在甲醇高库存的压制下,叠加内外部供应压力有增无减,国庆过后甲醇供需继续转弱,甲醇期价继续反弹的动力不足。预计国内甲醇四季度将震荡偏弱的走势,期价继续上涨的空间料受限。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