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两倍速跑赢“大盘”,百度智能云“云智一体”威能初显

2022-06-08 16:03:57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6月8日,调研机构Canalys 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云计算市场报告显示:中国云市场整体保持高增长,2022Q1中国云市场同比增长21%,总体规模达到73亿美元,同比增加13亿美元。

图片 1.jpg

在市场份额方面,BATH中国四朵云市场份额占比达到78.8%,继续占据云市场主导地位。而相较于2021年的同期格局,阿里云和华为云市场份额小幅下降,腾讯云和百度智能云持续上升。

图片 2.jpg

很明显,随着千行百业开启上云之路,以需求为主导的理性回归,让中国云市场逐渐向更为均衡和合理的方向,迈出了坚实一步。

1)寡头市场,巨人之舞
近几年云计算领域的融资几乎停滞,市场资源逐步向头部几家云公司集中。在报告中,BATH四朵云的总体占比接近整个云市场的80%,云计算早期市场百花齐放的格局,明显向寡头市场的形态演进。

云市场在经历十几年的不断整合、试错和资源集中后,以BATH为代表的一线云公司,资源整合能力强,技术优势明确,商业逻辑更清晰,它们率先完成了对技术、能力、平台、行业、服务的拉通,在全栈、全场景的云服务布局上,全面领先其他竞争对手。

以百度智能云为例,百度早已建成了数十个IDC,其中阳泉的云数据中心的服务器数量更达16万台。同时在整机柜、自研万兆交换机与SSD等方面不断创新,并牵头制订了互联网数据中心架构标准“天蝎计划”,这种技术与资源的底蕴在国内至少名列前三。

从2020年开始,百度智能云通过云智原生的理念,将云智一体的优势全面在千行百业中展开,进一步推动了AI能力在云端的普惠,成为了业界云智融合路线上最成功的标杆。

2)四角均衡,增速最快
云技术的本质是开发的,多云模式也是业界最为常见的上云形态。上云率较高的行业,如电商、直播和游戏,大多是同时采用三到四家云服务。

在多云模式的驱使下,云市场的格局也存在一种均衡态势。从全球市场看,尽管AWS和微软份额较高,但也无法撼动谷歌云和IBM云的地位。行业客户通常不喜欢被单一云厂商锁定,即便是领头羊AWS也不得不面对每个季度的业务增速低于其他竞争对手的现实。在国内这种局面也在同步发生,阿里云从最初的60%左右的份额逐渐滑落,增速落后于身后2-4名的云公司。

的确,在Canalys的报告中,百度智能云市场份额为8.4%,同比增速43%,是云市场整体增速的两倍还多,明显快于AHT三朵云。尤其在细分领域,IDC发布的《2021中国AI赋能的工业质检解决方案市场分析》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以14.6%继续位列第一;同样在IDC《中国金融云市场(2021下半年)跟踪》报告中,百度智能云在金融云解决方案整体市场中排名前三。相信此消彼长之后,百度智能云会迅速拉近与AH的距离,让云市场一线阵营四角均衡的局面更为稳固。

3)云智一体:云是因,AI是果

如果说多云是客户对底层云技术的要求,那么从数字化转型的大节奏上看,客户追求的并非技术本身,而是由技术提供的能力,和带给行业的业务创新提速。这亦是云以客户视角为出发点之必然。

我们看到,在应用端,人脸识别,无人驾驶,智能推荐等AI应用已经成为现实;在企业端,越来越多的企业将AI视为数字化转型的下一站,利用AI助力决策、重塑商业模式与生态系统、重建客户体验的例子比比皆是。尤其在疫情期间,由AI技术支持的智能测温,人脸闸机等新应用进一步释放了AI的能力。

显然从客户的视角,云是因,AI是果,云是技术和能力驱动,而AI才是业务和应用驱动。以上云为路径,本质还是通向智能化的未来。所以,过去几年BATH四朵云,先后布局云智融合,从架构调整到产品解决方案协同应有尽有。

百度智能云,不仅是业界唯一朵以“智能”为名的云。也是一家从底层技术起步,就已经实现了云智一体的云,更是一家推动AI应用在千行百业落地的云。

例如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百度开物工业互联网平台以“AI+工业互联网”为特色,通过打造“云智一体”智能化基础设施,助力企业智能化创新发展;百度智能云智能对话平台 UNIT 已广泛应用于金融、医疗、能源、政务、交通和城市等行业场景中…

图片3.jpg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企业,在疫情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下,中国云市场的增长速度创下过去十年的新低,即便如此百度智能云依然可以跑出超过大盘两倍以上的增速,这也证明其在一线阵营云公司中独特的地位,和持续“长跑”的能力。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8138号-16|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