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近岸蛋白:上游核心原料供应商,以蛋白技术创新赋能生物医药发展

2022-09-14 09:22:05    来源:第一产经网    作者:产小小    浏览次数:

布局领域广泛,打破上游原料垄断,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驱动国产替代

重组蛋白和蛋白技术创新是推动生物医药创新的核心力量。随着人口老龄化和人们对健康的日益重视,生物药、体外诊断、mRNA疫苗药物等生物医药行业迅猛发展,对创新蛋白工具的需求快速增长。

而我国重组蛋白行业起步较晚,从研发实力、质量控制和品牌影响力等方面来看,国内试剂生产企业和国际知名企业相比仍然具有较大差距,我国重组蛋白市场仍然主要由国外品牌占据,面对缺“芯”少“料”的局面,国产替代的需求愈发迫切,随着近岸蛋白等国产重组蛋白企业的快速崛起,进口替代路径越发清晰。

近岸蛋白以蛋白质工具和技术的创新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升级, 从靶点及因子类蛋白起步,专注重组蛋白研发生产13年,致力于产品创新与技术创新,研发生产了3000余种重组蛋白工具,广泛应用于生物药、体外诊断、mRNA疫苗药物、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等领域,打破国外技术壁垒,与诺华、罗氏、雅培、艾康、百济神州、中国科学院等全球30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和研究机构深度合作,为全球生物医药的发展深度赋能。

基于上万种蛋白的开发经验,近岸蛋白自主研发了蛋白设计、进化改造、应用评价、规模生产等7大综合性技术平台23项核心技术。以完善的技术体系和创新原料为基础,为客户提供从产品到技术创新及开发的一站式CRO服务,涵盖抗体药、IVD、亚单位疫苗与mRNA疫苗等领域。

据招股书,2019-2021年,近岸蛋白营业收入分别为3,598.32万元、17,984.10万元、34,189.5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849.83万元、8,304.63万元、14,900.56万元。到2022年1-6月,近岸蛋白营业收入为16,633.7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87%;净利润为7,130.2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87%。近岸蛋白在收入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净利润也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

前瞻布局,成为国内mRNA原料酶龙头企业

近年来,随着mRNA体外合成与递送技术的不断成熟,mRNA的稳定性和翻译效率大幅提高,mRNA应用得以快速发展。mRNA作为一种极具潜力的药物技术平台得到广泛应用,包括传染病预防、肿瘤免疫治疗、蛋白替代疗法等。目前国际领先的mRNA疫苗企业Moderna、BioNTech已有mRNA疫苗上市。

2020年新冠疫情推动全球疫苗行业全面发展,mRNA疫苗以其研发周期短、生产速度快、无基因组整合风险等优势,迅速得到行业的重视和认可,国内mRNA疫苗行业也得到快速发展。

在mRNA原料酶领域,近岸蛋白自2013年起前瞻性布局,产品历经多次升级迭代,性能和质量管理体系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据Frost&Sullivan数据,近岸蛋白在国内mRNA原料酶及试剂市场国内厂商排名第一,2021年度已经占据国内市场39.80%的市场份额。作为国内核心的mRNA原料酶供应商,与沃森、艾博、石药、丽凡达等国内外众多单位深度合作,推动mRNA产业迅速发展。

弥补短板,助力IVD行业加速崛起

国内体外诊断行业于20世纪80年代开始起步,但是作为体外诊断之“芯”的诊断原料一直受限于进口,长期以来一直由罗氏、Thermo Fisher、Meridian、Hytest等国外品牌占据主导地位。IVD原料生产一直是我国IVD产业中的卡脖子环节,IVD原料的品质对诊断试剂的性能和准确性影响极大。为了保证稳定的品质,虽然IVD原料也有国产厂家,但超过80%的市场仍由进口原料主导。上游环节产值虽然只占IVD行业产值的10%,但属于产业链的核心环节,中游企业议价能力不强。因此,一旦进口品牌出现断供或提价,对国内企业影响较大。

特别是近几年,国际环境发生变化,新冠疫情的爆发进一步加剧全球供应链的紧张。IVD核心原料短缺、断供和涨价等现象都暴露出国内长期依赖进口原料的短板。面对这一现状,近岸蛋白紧贴市场,以客户实际应用为导向,建立了分子诊断与免疫诊断技术平台,以深入了解市场需求、客户痛点,以实际应用需求优化研发设计、以实际应用要求生产、以实际应用丰富质控、以实际应用指导销售。公司可根据客户应用需求研发、改进相应产品与服务,并提供整套技术解决方案。

近岸蛋白用作诊断抗体原料的抗体均为重组抗体,系通过噬菌体展示技术开发,相较于杂交瘤技术生产的抗体,重组抗体具有序列明确且稳定、特异性强、无动物源、批间差异小等优点。主要客户包含了Abbott Diagnostics Korea,Inc.、艾康生物等诊断行业龙头企业,上述企业均取得了美国FDA紧急使用授权。

加大研发投入,开拓全球市场

近岸蛋白深耕重组蛋白行业十余年,拥有了一批稳定的下游客户,包括科研院所和高校、制药企业、生物科技公司、CRO企业、外企在华研发中心等,为包括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在内的数千家企业与科研机构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未来,近岸蛋白将把握靶点蛋白、酶、细胞因子、诊断原料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及CRO服务行业的发展机遇,继续专注于技术创新和产品质量,不断拓展核心技术的应用领域,拓展客户群体,并进一步提高在国内外的市场份额。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8138号-16|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