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产业企业金融理财股票教育汽车文化房产时尚生活娱乐通信互联网IT明星综艺电影健康

粮食安全添“两个底线” 谷物播种不低于14亿亩

2014-12-08 17:09:30    来源:全讯网    作者:值班编辑    浏览次数:

每经记者张雯发自北京

今年粮食产量再上1.2万亿斤台阶,但在粮食生产的各项资源要素都已“绷紧”的态势下,紧抓死守粮食安全的力度还在加码。

“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必须在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外,还要增加‘两个底线’。”12月5日,国新办举行我国今年粮食生产形势情况发布会,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毕美家表示,“守住耕地红线,并不是说只要18亿亩就够,多出来的地可以搞别的建设,这里还要守住两个底线:粮食播种面积不能低于16.5亿亩,谷物面积不能低于14亿亩。”

数据显示,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农业投入产出环境发生了转折性变化,最突出的就是各类农产品投入量的增长普遍高于产出的增长,农业的收益率出现了趋势性下降。从1995年到2011年,我国小麦、玉米、水稻三种粮食的每亩产出量增长了29.1%,而同期每亩投入量即总成本,按照可比价格计算,增长了110.2%。

粮食安全重压下,战略综合方案将出。

毕美家表示,战略综合方案将从三方面入手,一是坚持增产、效益和绿色,二是综合施策,要坚持设施条件改善与集成技术相结合,生产稳定发展与资源高效利用相结合,单项措施与综合施策相结合,技术创新与机制创新相结合,分区推进与整体提升相结合,三是突出绿色增产模式攻关,实现可持续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核心是高产高效、稳产增产,关键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重点是开展绿色增产模式攻关,把绿色理念贯穿于增产模式攻关的全过程。

而针对粮食战略实施方案的路径选择,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此前曾撰文指出:实施好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根本在耕地,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基础在农民,重点在大县。

热点推荐
精选图文
网友爱看
网友热评
阅读排行
  • 第一产经网手机版二维码
  • 第一产经网微信公众号
川公网安备 51172502000113号|网站许可证号: 蜀ICP备15020138号|Copyright 第一产经网(Www.Cnncee.cN) 版权所有